家路久(木村拓哉飾),一位證卷公司的王牌營業員,是個為了業績無所不用其極、不顧家庭經營的工作狂(話說怎麼會拋下這麼美的老婆搞外遇呢),在遭逢一場爆炸意外、歷經三個月復健後開始了第二段人生,然而他卻完全變了樣:

樸拙老實、鋒芒盡失,從原本最被看好的精銳部隊調任到庶務單位,而且,還喪失了五年的記憶....

潛意識領著他出入離婚多年的前妻住處、卻對自己現在豪華舒適的寓所感到陌生,生活在一起的妻兒就像戴了冷冰冰的笑臉面具(敲起來還鏗鏘有聲),再怎麼深深地凝視也解讀不出真實的表情。還有身上那一大串的鑰匙,到底是何時何地從何人身上得到的呢?

隨著家路依循各項蛛絲馬跡得出這些鑰匙的來龍去脈,他那一段消失的人生也慢慢地歸位到記憶中,無論好的、壞的、傷心的、得意的、痛苦的,那些曾經。

最後他也終於知道為何妻子與兒子的臉一直藏在面具底下──因為在事故之前,家路總是冷淡無情地、幾乎不曾正視他們的臉,孩子的教育一直丟給妻子家路惠(上戶彩飾)負責。難怪之後他怎麼也描繪不出妻小的五官哪!看似在一起享受著浮華的物質生活,實際上卻像陌生人一般,再貧瘠不過的家庭關係。

我覺得戴面具的劇情設定很是厲害貼切。而且劇名也下得相當好──

家路在釐清自己與那些鑰匙主人們交會過的故事──當然也順道做了一些必要的修復、彌補或切割──之後一一歸還了它們,只剩下了家裡的那一把。

在他明瞭了自己對妻子惠的真心並且為她付出之後,面局魔咒竟然破解了!(他終於知道自己老婆多漂亮了哈)

並且,在經歷了這一段尋找回憶、尋找自己的過程,家路也確定了自己要的是甚麼。於是這個曾經缺席很久的丈夫、缺席很久的爸爸,終於回到了溫暖美好的家....

『我回來了!』,完全符合『I'm home』的英文原意。

翻成『家的記憶』也不是不對啦,不過感覺就沒那麼到位,個人以為保留原文就好 

至於結局像是童話故事逆轉勝的美好結局,我是沒有那麼在意邏輯性啦,演戲嘛,哈哈笑就好。倒是這個故事讓人思考自己與旁人的關係,到底自己是個甚麼樣的人、做了哪些事、又會留下甚麼樣的印象。

如果哪天不在了,或是失智了(老年退化阿茲海默的機率應該比莫名失憶的機率高得多),其他人又會如何對於已經沒有反駁辯解能力的『我』做出註解呢?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請幫我按推+分享給我鼓勵唷!感恩~啾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