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怎麼確認天氣預報,還是會有突如其來的大雨。人生也和天氣一樣,將來的事誰都不知道。』

永里大介(香取慎吾飾)與熊谷葉菜子(上野樹里飾),雖然恰好是同社區上下樓層407室與507室的關係,但工作圈與生活圈皆無交集,原本頂多是在電梯裡偶遇時點頭致意的陌生人罷了(想我自己每次搭電梯都很少遇到鄰居,連跟自己住在同樓層的對門長怎樣都不知道),卻因一連串意外兜在一塊兒,平行時空終因不斷碰撞融合成一體。

人生際遇真的是很奇妙~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我很欣賞男主角大介的設定(非常不媚俗!甚至有點惹人厭 XD):

有個性、有品味、追求細節完美、喜歡獨來獨往的孤僻單身男,

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與信心,不隨波逐流,

聚餐應酬沒興趣,每天下班的schedule就是到健身房報到~

規律的生活作息與定時運動,『只有午餐才吃碳水化合物,早餐是時令蔬菜製作的smoothie,晚餐是美味的啤酒、配上數樣自製的下酒菜』(完全被那台Vitamix果汁機迷住

最大的享受就是待在城堡裡與寶貝們對飲──『興趣愛好能豐富人生,不必吝惜錢財』 

對結婚的態度?

『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我可以一個人自娛自樂。』

『不是我自己一個人就夠了,而是我自己一個人就很好。』

這樣一個自我不喜招惹別人的龜毛男,陰錯陽差槓上了熊谷葉菜子這位工作能力強、身段也不柔軟,閒暇則四處為自己喜愛的事物提出抱怨建言的獨立自主新女性── 而一旦開始有了交集,生活中重疊的部分竟然多得驚人。

健身房附近的咖啡館,與社區大樓前的草皮,成為大介與葉菜子最常坐下來「溝通」的場所。這兩人的關係,從一開始的緊張對立,轉變成默默關心、相伴扶持的好鄰居,也是非常地不容易,畢竟都是這麼ㄍㄧㄥ,嘴上也都不饒人!

兩位男女主角,其實都是不婚一族,雖然理由大不相同(就不在此破梗了

都有一顆溫暖善良的心,但擺在一起就會產生愛的火花嗎?

如果有人總是在別人靠近一步,立刻就往後退一步,那麼再有梗的故事也難以繼續。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旦太過親密,就會感到手足無措;因為不想面對那樣的困境,那就別讓局勢發展到那步田地。你是你,我是我,涇渭分明,我只想要自己的簡單滿足,你們其他人就別帶著複雜糾葛跨過界線來煩我。陽關道與獨木橋,大家各自尋得各自的開心。

我想我會這麼喜愛這部日劇,也是因為大介演示出了部分的自己。

想到小時候很著迷的凱西語錄,其中一則就是類似這樣:我不喜歡被說再見,所以總是當先說再見的那個。總之也是害怕受傷的,為了不讓自己受傷,選擇淡漠,選擇不會迎來那樣局面的那條路。

『人基本上都是脆弱的生物。因為脆弱,才會在周圍砌起高牆,鎖上家門,以此來保護自己。』

但若有人不請自來地闖入呢?

毫無頭緒、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當下,縮回去熟悉的地方,矇著頭不管外界紛紛擾擾,所有的一切都與自己無關,這似乎是最迅速便捷的方式。但逃避只能帶來短暫的安逸,無法粉飾永遠的太平,有時候造成的反效果更是出乎意料地無法收拾。

還好大介知道自我反省,也聽得進去諫言(再加一分 

『接受他人的覺悟,受傷的覺悟,傷人的覺悟,還有,認真面對某個人的覺悟。』

對感情都不夠坦然直率的大介與葉菜子,急死周圍親朋好友,終究還是要靠旁人提點。

『確實,我可以和他無所顧忌地交談,也能很爽快地吵架,

難受的時候,還能向他傾訴,他讓我覺得很舒服...』

愛情套餐組合千百種,有人偏好天雷勾動地火、等待的是命運中決定性的那一個剎那,或是期望故事展開有如史詩般氣勢磅礡,但我比較不信這套。《家族的形式》刻劃出來的細緻情誼,搭建在理想與現實的平衡之上,沒有過於浮誇的粉紅泡泡,讓人感受到的是細水長流的雋永與踏實。

也有人渴望的是婚姻。無論是為了衣食無虞甚至可以揮霍無度而立志嫁入豪門,或是希望那一紙合約可以見證彼此的愛情直到永恆,又或是將結婚視為代辦清單上的一項任務,達成了打個勾才是完滿。

荒川良良在此劇中飾演永里大介的同事佐佐木,一直為了結婚而努力──註冊交友網站,參加婚活等,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終於也遇到了能夠欣賞他的女子。(與《重版出來》的壬生一樣,每次出場總是讓人發笑的歡樂角色!)

不只是愛情/婚姻,人生中的每件事做好做滿,才不枉走過這麼一遭... 吧?

但會不會到頭來只是白費力氣、浪費時間呢?

『多虧了冬天,老樹葉落到地上,然後,土壤因為樹葉的滋養而逐漸肥沃,才能長出嫩葉。不管多小的蟲子,也都能變成養分。浩太,你可能覺得學校啊朋友啊,都沒什麼用,這可不對... 』

『大家,都能成為你心靈的養分,你儲存在這(心裡)的養分,會成為你今後生活的力量。痛苦也好,悲傷也罷,全部都成為養分。』

劇中的這段話,與刻在我心底的金句:「人生之中,每一個決定總會以看得見,或者看不見的方法,影響著跟隨其後的種種發展。做過的每一件事,雖然看起來不一定在當下有所用處或理由,但在某一天,自然會開花結果。」(郭正佩,2004),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些集結人生歷練與經驗而生的錦言,正是這部日劇特殊之處。

《家族的形式》中登場的人物,以各自的方式在各自的集合裡成長:

(龜毛孤僻男)+(一屋子寶貝收藏)=?

(同居多年的男女)+(領養的流浪狗)→ 婚姻登記→ 為婚禮吵架→ 拆夥?

(受不了鄉間生活的母親)+(離婚後獨自都市生活的女兒)=?

(老年再婚的父親)+(被撇下的繼子)+(不相往來的兒子)... 再加上(一事無成的嫩妻)?

或是想辦法擠進任一「家」的集合者:

(尋求復合的離婚的丈夫)

(視結婚為人生要事的富家千金)

(從沒受過女孩青睞卻矢志步入婚姻之大齡男子)

男女主角的一點也不驚心動魄的戀愛習題,只是這些人生百態中的一筆,幾乎貼近我們的真實日常。

『很久以前,有個叫梅瑞迪斯的人說過,男人一過40歲,就會跟自己的習慣結婚。不過,我才39歲。』

離開舒適圈,必須要先有insight,並且有改變的勇氣,才有足夠的動力跨出那決定性的一步。積習難改,但要建立一個新的習慣,也並不是完全沒有辦法。我很喜歡這部日劇的劇情安排,沒有來個莫名其妙大轉彎、出現所謂的公主王子快樂的幸福結局,大介與葉菜子,基本上還是保有獨特的自我,只是開始接受了空間裡有對方的生活。that's what the reality is 

(話說熊谷的每套穿搭都好好看!我甚至愛到也敗了一條VA鎖骨單鑽鍊 

推薦推薦~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