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計畫:一路往南! 

原則上希望傍晚前上蘇花,在那之前就安插幾個點走走瞧瞧。離開礁溪的第一站,就是窯烤山寨村啦──其實之前去過了,我覺得跟礁溪四圍堡車站性質相似,就是主題不夠凸顯的噱頭麵包店加餐廳,只是山寨村的鼻孔蛋捲還可以買來for fun,四圍堡車站不知道可以買啥特別的伴手禮,一致通過直接略過。

入口處的鳥居依舊醒目,兩側多了幾個妖怪立牌供人拍照。其他還是有些小變化,諸如:

去年有個壞掉的杵臼 ↓

整個消失恐怕是壞到不能再壞了吧?

這次發現鳥居的隔壁多了個祈願池,果不其然水池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硬幣 

有時候不禁會懷疑:到底會不會有人偷偷去把那些充滿了心願的銅板都打撈起來呢?

廣場上往亞點蛋糕密碼館的方向有幾個小攤子,有一台可以無限暢飲黑咖啡的咖啡機~

但是,真的超級苦!平常都只喝拿鐵與caffe misto的我,真的受不了(只喝一口就餵垃圾桶了@@)

其實就是一間麵包店罷了!但是麵包本身沒特色,名字比較稀奇古怪。最裡面是餐廳。

格局和四圍堡車站一樣(不過這名字取得超厲害、讓人很想一探究竟),只是窯烤山寨村的紀念品只有一咪咪,四圍堡那兒因為打著「Hello Peter」的名號所以多了魔法相關的周邊商品,而整體裝潢走斜角巷與霍格華茲學院路線(看不懂得請複習正版Harry Potter)、乍看也厲害多了。若真要在模仿別人風格這點做比較的話,我想山寨村應該落敗吧... 好歹四圍堡看得出來在學誰 XD

不過反正參觀都免費,都去走走也好,實際體會一下部落客寫文與現實的差距 

這裡真的是要仿效溪頭建立一座宜蘭專屬的妖怪村嗎?

不過占地太小,能夠呈現的巧思有限... 感覺是大一點的久保田烘培坊而已。

為何取名蛋頭我也不曉得?

反正跟幾分甜本家賣的雞蛋布丁口感一樣就好~

而且押個『蛋頭』的名號並沒有比較貴喔!

本來想去羅東運動公園走走,史蓋桑卻提議不然再去清水地熱煮溫泉蛋吧?

上回一人嗑了三顆根本蛋黃哥翻版的超級嫩溫泉蛋、還有玉米筍與筊白筍數支,但很不幸地我在回程的蘇花公路上吐光光了  畢竟是一年多前的事了,再回去複習一下也好。於是一路殺到三星蔥餅一條街,我們兵分兩路──我去買羅家蔥捲餅墊肚子、史蓋桑去採購地熱烹煮石材與器具(就是長柄漁網啦!)

想不到默默地竟然就要把三星蔥餅系列集完啦!

(而且就在前一天才吃過何家蔥餡餅...不過還是輸那位一天吃三家的網友 orz)

在我開始排隊時,前方也不過十來個人。

但是現點現做,隊伍以超乎我想像的龜速縮短...

無奈只好東看看、西拍拍,發現原來三星蔥不只是三星蔥,竟然還細分成這麼多種!

不知道是不是頂級蔥的關係,看起來超級肥美的?(可能是新鮮的關係...)

從原本直接曝曬陽光的位置,移動到遮陽棚下,最後終於站到這個爐子邊,過了足足半個小時。

點餐分成加蛋與不加蛋,現點現做,難怪動作慢 @@

首先把加蔥的麵團放入稍微煎一下,然後用機器壓扁(沒拍到),接著看到就是酥脆的金黃餅皮了!

新鮮的蔥段也先炒一下,然後放在金黃的餅皮上,淋醬、加胡椒、捲起來~

坦白說是真的滿好吃的啦,但是實在等好久喔... 

或許他們可以思考一下新的工作模式:一位負責不斷製造餅皮──加蛋與不加蛋──擺成兩堆、然後把蔥炒香,一位可以幫客人點餐、一邊做後處理(加料加醬捲起來),順便還可以結帳。當然現點現做熱呼呼的應該最好吃,不過動線好出貨順的話,應該不會冷卻到哪兒去,起碼顧客可以縮短不少等待時間。

話說在我痴痴地排隊時,史蓋桑已經在那條街上來來回回了三四趟,買到了漁網、三顆雞蛋、三顆鴨蛋、一包玉米筍、還有超重要的調味調胡椒鹽。終於祭完五臟廟,我們興奮地朝下一站清水地熱出發!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

快到台7丙彎進清水地熱的路口,遠遠地就看到對向車道一長串車輛一動也不動,經過時突然想到~啊難道這是管制?好不容易有空間迴轉、排進車列裡,差不多數了三四十輛車。

大概排了幾十秒,我滑到了今年春節清水地熱園區管制的網路新聞、雖然沒看到春假如法炮製的消息,但照目前情勢實在非常有可能。枯等也不是辦法,史蓋桑離開車陣慢慢前行,當我們看到右彎的路口立著的牌子,還有一個人坐在那兒時,確定大勢已去...

「現在怎麼辦?」

「就算啦!那麼多車,又沒有限制時間,誰知道下一部車幾時會出來...」

「那剛買的東西怎麼辦?」

「不然就帶回去啊....」

本來已經接近放棄,隨意上網搜尋『宜蘭+地熱+溫泉蛋』,結果百分之九十五的結果是清水地熱,就這麼被我瞄到一篇鳩之澤溫泉!鳩之澤?聽都沒聽過欸!在哪?太平山?看看Google Map好像沒有太遠(相對於其他不知所在之處的地熱而言 XD)、趁現在天色還早,不如就開開看吧!

嗯,平白多了二十公里的路程,幸好司機不是我 

沿台7甲走、過了家源橋之後左拐,就開始進入太平山的範圍。

看到路邊出現一個「歡迎光臨」大石碑,還有馬路對側火車頭,就到了土場啦!

土場是太平山的門戶,也是昔日太平山林場的木材轉運點。土場是林業用語,指木材聚集地或卸材場地。

太平山林場設立於日治時代大正四年(1915年),當時山區所砍伐的林木,先利用木馬道及滑坡道輸送至土場, 然後再以放流方式,利用蘭陽溪漂流至平地。大正十三年(1924年)森林鐵路完工,才改用鐵路運輸木材。

當年為運輸林場木材下山,所興建的輕便鐵道系統, 以土場為分界,分為「山地線」及「平地線」。

山地線即太平山森林鐵路,後興建了7條山地線鐵道及4條支線, 再加上3條高空索道做為銜接,克服地形限制,將砍伐的木材運送至土場,再由平地線運往羅東。

平地線起站為土場,終點為羅東,所以稱為「羅東森林鐵路」,簡稱「羅東林鐵」。為方便沿線居民的交通需要, 當時羅東林鐵也兼營客運,後來延伸至羅東站,與宜蘭線鐵道接軌,全長36.8公里。

民國七十一年(1982年),太平山伐林結束,山地線及平地線停駛,鐵道及車站陸續拆除或荒廢, 山地線的太平山森林鐵路僅保留茂興線的部份路段,轉型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蹦蹦車,供遊客乘坐。 平地線則全數荒廢,直到近年來才陸續整修了幾座舊車站,以保存羅東森林鐵路的歷史記憶。

土場派出所旁有一棟木造建築物,是依據昔日土場火車站的舊貌重建的車站,不過我們沒有停下來看。舊車站斜對面的馬路旁則有重建的車站月台, 陳設以前運木材的五分仔小火車及蒸汽火車頭,還有加水用的加水站(雖然我想像不出來要怎麼加水....像吃火鍋加湯那樣嗎?)

由於鐵路的軌距比較窄,車廂比較狹小,所以一般人也稱這是『五分仔車』。

(想知道現在的五分仔火車路懷舊鐵路怎麼去嗎?→請點

來到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收費站,本來沒預期要錢,所以兩人一車共五百大洋覺得有點傷心。

還沒到鳩之澤溫泉,路邊的一個小水道(涵洞?)竟然冒出熱騰騰的霧氣...

鳩之澤除了有溫泉可以泡、可以煮蛋,還有步道可以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中。

我們抵達時車位竟然還沒滿,放眼望去除了小客車還有露營車!走動的遊客有八成是穿著泳裝,僅小部分提著竹簍,史蓋桑看到沒有人拿長柄漁網覺得很彆扭、只好我來拿。在清水地熱煮蛋的遊客幾乎都是自備漁網哩,跟這裡的風情差真多,哈哈。

煮蛋前先找廁所,發現園區內圍起來施工中的範圍還不小,一處是家庭野湯區,另一處則是鳩澤橋。

本以為鳩澤橋是被大雨沖斷的,上網找資料才知道原來是功成身退啊... 期待之後新吊橋的風景囉~

由停車場往溫泉區的反方向,下樓梯之後就看到煮蛋池了!

相對於清水地熱的擁塞,這裡只有一個蛋池,涼亭和座椅都不多。我猜會跑來鳩之澤溫泉的還是泡湯佔大多數吧?身心舒暢之後繞過來吃顆嫩嫩的溫泉蛋,應該是這樣。其他人用的竹簍長得都好像,一副就是跟服務台租借來的樣子~

特地開離市區走一大段山路、而且還有好貴的門票,只是為了幾顆溫泉蛋,好像有點傻。

不過這兒的蛋池很貼心,標示了高溫區與低溫區,還設計了凹槽給人架桿子,很貼心 

笨蛋史蓋桑一開始還認真剝了好幾支玉米筍,等我收起相機回神才制止他... 

可惜沒買到筊白筍,不然煮起來也是超級好吃的!

隔壁有一支創意DIY煮蛋工具──由樹枝、還有洗衣網組成,猴塞雷啊~

煙霧迷漫的就是高溫區。那個沸騰的程度很嚇人哈,跟清水地熱的態勢差好多。

煮蛋池旁邊的告示建議把蛋放在低溫區煮12至13分鐘,記得清水地熱那邊建議七到八分鐘而已?不過心想兩邊的水溫狀況可能不同吧,入境隨俗、還是按照人家專業的建議好了。於是等待的空檔就在附近亂晃。

不過其實也沒啥地方好去,走到溪邊遠眺工地,假想已經被拆除的鳩澤橋還橫越在多望溪上...

但是溪水都到哪裡去了啊?

另一個方向的多望溪,這個時間點來還真的是挺醜的!

這些砂石土礫不知是否與正在進行的河道拓寬工程有關,總之希望完工在開放時回復自然景觀囉。

我覺得這樣子的遊客密度差不多,不會太阿砸。

史蓋桑叫我跑去假裝蒸臉 

不知道這個池子裡的水怎麼可以一直滾呢?聽到路人甲說啊不會是有在加熱吧... 坦白說我也這麼懷疑,哈哈。站在高溫區還要小心別被飛濺出來的滾水噴到。

計時12分鐘後起鍋!肥滋滋的玉米筍 

必備調味料:胡椒鹽! 

上次去清水地熱帶的是山葵胡椒鹽一小罐,用不完就帶回家煮菜用。我們隔壁的一對男女剝蛋的時候一直對我們這兒投以羨慕的眼光,因為他們的鹽巴只有一小包啦!哪像我們這一大包、配八根玉米筍還有六顆蛋還綽綽有餘,超級得意(感謝辛苦的司機兼採購)。

Voila~猜猜誰是雞蛋誰是鴨蛋?

在我們連續剝完三顆雞蛋三顆鴨蛋之後的心得是:

鴨蛋的蛋白屬於純白色、還會微微透出裡面的蛋黃,而鴨蛋的蛋黃色澤比較深,帶點橘色調;反觀雞蛋的蛋白比不透明、色調算是白偏米,蛋黃比較淺。史蓋桑說就是鴨蛋長得比較像土雞蛋啦!

所以答案是邊的是蛋、邊的是

但是不管誰是誰,按照建議煮出來的不是溫泉蛋、只是嫩蛋... 史蓋桑一直碎念不應該煮這麼久的 XD

不過沾了胡椒鹽都很好吃啦!我私心比較喜歡吃雞蛋 

快完食的時候看到一輛中巴駛入停車場,不久後就看到一票人浩浩蕩蕩走下樓梯,還好我們要走啦!不知道是不是同我們一樣去不了清水地熱臨時改行程呢?

走回停車場時發現竟然滿格!後來想想連露營車都有了,下午才湧進人潮似乎也不足為奇。

我們兩個拖著吃撐的杜子來到這棟木造的建築晃晃。

想不到外頭空蕩蕩,室內可熱鬧得很!有販賣部也有休憩區甚至還有供餐(當然要點要錢)。剛才看到的竹簍果然是從這兒租的,冷藏櫃裡有一些食材可以選購,不過我們發現銷路最好的竟然是泡麵 XDDD

門口有幾隻很質樸的可愛動物擺設,因為太吸睛,想合照還有等人潮散去可是耗了一些時間呢。

其實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腹地廣大,我們只沾了一小塊角角所以覺得門票貴,不過如果是有備而來登山或是露營的朋友,能夠優游在這一大片林野中,這一點點小代價真的還好(富源的蝴蝶谷門票都100元了...)

而且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很合理,畢竟要管理維護這麼大的範圍,著實不容易。

原路下山,往最後一站移動前決定先找一下重生洛克馬的蹤跡...

前一天急尋景點時,發現新聞報導洛克馬在去年杜鵑颱風時被摧毀、所以今年初的三星花海節改用氣球洛克馬取代,而三星鄉公所正為打造新的洛克馬還有未來的洛克馬樂園努力;接著又看到有消息指出第二代洛克馬完工了!並趕在兒童節於三星公園揭幕慶祝。

可是Google Map上竟然找不到三星公園,但是卻有洛克馬公園

總之,還是先按圖索驥過去瞧瞧(真的是找馬欸 (・ิω・ิ)

登登登~結果重生的洛克馬跟去年在同一個地方嘛!不過擺放的方向變了...

回顧一下去年童玩節時的洛克馬 ↓ 

風災後半年,鄉公所重新打造完成一座同尺寸、原汁原味的大木馬。

據稱新的「搖搖洛克馬」地下基礎為鋼筋混凝土,深40公分,並預埋螺栓固定馬身底座;裝置內造為8.1公噸的防鏽鋼骨結構,周邊也設4個混凝土固定架,配合馬身側面鉚釘環,可於颱風前以鋼索綁定,除可隔水抗蛀之外,抗颱耐震都大升級。

馬兒身上的鉚釘環 ↑

混凝土固定架上的鉚釘環 ↓

希望第二代的洛克馬真的會很強壯~

不過像現在這樣固定死死的,以後就不能當親善大使到處出任務了耶?

三星公園的對面有間房子的出入口布置地很可愛~可能也是民宿吧?

了結一樁心願(到底為何要來看洛克馬 XD)終於可以去羅東運動公園走走了~

占地四十七公頃且擁有五座停車場的羅東運動公園,於85年正式開園,以水、綠、健康為園區三大主題,將地形景觀植物景觀水流景觀運動設施結合,其整體設計理念融合了台灣本土特色及蘭陽風情,動與靜機能各自完整獨立,展現其獨樹一格的風貌。

除了那些想的到想不到的各式運動場地外,羅東運動公園也營造了自然舒適的休閒空間,無論是個人、三五好友、甚至闔家光臨,都是一個非常好的遊憩去處。

我覺得羅東運動公園適合閒晃,擲半天一天的時光出來耗著,像我們這樣半小時趕四分之一圈只能走馬看花而已。不過也許這是專屬在地人的福利吧!打球、游泳、慢跑、騎鐵馬,能在日常生活中參入這個綠地大公園的影子,真的是都市人的福氣。希望有緣可以來這兒看落羽松,應該會比雲山水厲害 

最後最後,拿著第一天住宿(金愛大飯店)贈送的奶凍折扣卷買伴手禮啦!

之前只買過益順軒,不管是誰學誰,反正甜點的東西也差不多(吧?)

只是諾貝爾奶凍的口味選擇竟然有十多種?記得益順軒只有六七種左右吧... 想換口味的朋友可以試試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請幫我按推+分享給我鼓勵唷!感恩~啾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