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西寧南路與漢口街交會路口的日藥本舖西門店,一共有四層:一至三樓是賣場,提供的是日本製造直輸台灣、與日本零時差的藥品、美容小物、生活百貨、保健食品與風味零食;四樓則規劃成懷舊復古的日式街道與商店場景,提供買客免費入內參觀。

先說心得好了~真心話實在是有夠小的!第一眼覺得很有南投寶島時代村的感覺,不過規模可是天差地遠,雖然佈置挺用心的(有許多小細節)、但實品陳列不多(畢竟沒啥空間),走過路過西門町、或是進來日藥本舖逐層逛上來,喜歡懷舊風格的人可以進去瞧瞧(倒是挺好拍的),特地跑來其實不太值得。

沿著階梯轉上樓,左手邊掛了幾個大紅燈籠,還有一個裝飾得很華麗的『熊手』--- 說實在以前憑外觀大概猜得出這是祈福所用,倒是第一次知道該怎麼稱呼!

免費參觀,免費案內圖與明信片索取~

導覽手冊一開就是這個迷你博物館的配置。

乍看可以繞一圈對吧?

其實並沒有喔,實際上就是走廊兩側的那種感覺而已。每一個點門口都有印章,導覽手冊的簡介下方也有空白處讓人集章(但是集滿沒有獎品兌換ㄛ哈哈)

按照指示方向由入口的右手邊開始前進的話,第一站會來到川口駄(ㄊㄨㄛˊ)菓子屋

創立於1959年的川口駄菓子屋,主要販售的是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孩童最喜愛的糖果玩具。

現場除了門口的幾個糖果罐是實體(還有標價販售),店內其他琳瑯滿目的糖果餅乾菸草啤酒全部都只是畫布啊!遠看很像那麼一回事兒,近看就覺得弱掉了。

結帳櫃台還真的有設置收銀機?不過現在空無一人,或許是剛開幕人潮眾多時方便結帳吧。

門口有一尊大紅色復古郵筒。

想到之前去合掌村的時候真的朝這種復古的郵筒投入了明信片,而且還特地拍了照留念呢。如果這裡訪客夠多的話(不過按照目前的態勢應該是不太可能...),販售明信片並提供郵寄服務的話,應該會頗受歡迎吧!(溪頭妖怪村的郵筒看來也是以此為原型改造的)

第二站是U虎湯屋,一掀開簾子馬上感受到高溫!可能是要模擬湯屋的狀況吧,我本來預期要看到浴池的可惜沒有...

湯屋內販售來自日本各地的泡湯包,要不是現在變熱了倒是可以買幾包回家享受一下~

愛好茶文化也是日本特色之一,想必是因為這樣所以設立了第三站,靜岡茶屋

不過光看這樣也無法了解日本茶道的精髓啊,感覺純粹就是搭一個景、免費奉茶而已....

而且,看原本的規畫應該是櫃台後方有工作人員才是,現在也是空空如也!

過了茶屋後會看到一個展示櫥窗,簡單地解說了日本藥妝的發展歷史。

我承認我只有拍照啦(名副其實地走馬看花),喀擦~就換去隔壁的美妝舖了...

第四站中村堂美妝舖裡的藥品、化妝品、日用品等等也是畫布...

只有門口的矮玻璃櫃裡擺了招財貓還有沒開眼的達摩!?

真的是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啊~

店門口有一座公用電話,現在掛在牆上的都很少見了更別說是遠古時代的這種囉~

這頭橘色小象很面善,佐藤製藥的吉祥物是也,但我很少碰藥膏或是一般成藥的、怎麼也想不起來在哪兒見過~

這間懷舊博物館的場景中,每家店門口都掛了一個森永牛乳的盒子,想到小時候外婆家也有永旺羊奶的盒子~

不過我一直以為森永只有推出牛奶糖相關的產品欸?

第五站是昭和診療室,不過其實只看得到診所的門(門上還寫著除了作人員禁止進出)、還有門前的機車而已。

據說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國的醫生嚴重短缺,於是用以填補正式醫生的醫介輔普遍存在於當時的社會。昭和診療室就是由醫介輔資格的代用醫師所經營。診所前停放的老偉士牌機車是出診時的代步工具,車上還放了醫藥包(時尚界的行話就是醫生包啦)便於外出時使用。

這種醫藥包由牛皮製成,堅固耐用,還外加了銅製的扣鎖以防止被盜。

第六站則是大峰堂漢方藥,顧名思義就是間中藥舖,主要販售人參、鹿茸等高級藥材,同時也提供看診捉藥的服務。當然,那些珍貴的藥材也只是畫布裡的一景而已... 實體只有櫃台上的小十八銅人、捉藥用的小秤子、還有磨藥的缽而已。

最後啦~分別是藥局還有神社(似乎不管走到哪,想要日本風就可以設一座)

充滿了很多小橘象的第七站,松本藥局--- 其實不得不說後頭的畫布站在一定距離觀看頗有立體感的。

超顯眼的廣告『仁丹』,據說是日本藥房裡家喻戶曉的知名良藥--- 於1905年上市,是一種口服成藥,形狀很像小顆的珍珠,直徑約2公厘,味道清涼,具有提神醒腦、消毒殺菌的功效。而且,我怎麼依稀有吃過的印象ㄟ?小小銀色的顆粒...

其實我最熟悉的還是照片中左下角的正露丸啊~專治脹氣拉肚子消化不良... 據說對付毛小孩的腸胃道問題也有效!

藥局門上貼了一張小廣告,可惜不諳日文... 到底是不是喜帖呢?

最後一站就是神社啦!

神社是日本人的精神圖騰,主要祭祀對象一為主神「天照大神」,另一方面也崇仰自然萬物及各種神靈。日本人在每年新年會在神社參拜,透過捐獻、祈求與求籤等途徑希望在新的一年吉祥。除此之外,在重要時刻諸如相親、考試、懷孕,亦會到神社購買對應的守護符以求平安。

鳥居沒攝入畫面中,但就是一般紅色的意象。據說日本神社的鳥居建材需要又粗又大且樹齡千年以上的紅檜,部分來自阿里山或是太平山日治時期設置的林場,然後再以輪船運回日本。

隨便走走一圈就逛完了~真的是非常迷你。

入口就在三樓賣場裡,算是挺顯眼的位置。

門口還有龍貓與公車站牌... 雖然說故事背景是昭和時代,但總覺得擺這個是為了吸引遊客合照吧?

還有這隻大龍貓的眼睛下垂欸,可能是愛睏吧,但是看起來好衰好可愛 

長座椅上的玩偶沒有鬍鬚,所以應該是中龍貓嗎?不過外型看起來又比較像是大的。Anyway龍貓就是可愛啦,我也不爭氣地跑去合照了哈哈哈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請幫我按推+分享給我鼓勵唷!感恩~啾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