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多少人看過《危機總動員》這部電影呢?查了一下是1995年上映的片子,原名是《Outbreak》。默默地竟然也有二十年了... 不過我也是好幾年之後才在家看錄影帶的啦!(硬是要遮掩一下年紀哈哈)

其實電影內容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也想複習劇情朋友請點這裡),只記得是在講伊波拉病毒的故事,過程極其緊張刺激,好在最後化險為夷。而這本《The Hot Zone》,就是此電影劇本的原型啊!A terrifying true story,我覺得是生活在這個世代的人必須涉獵的故事之一。

十四世紀的黑死病離我們太遙遠,但2003年的SARS還有2014年再起的Ebola均引發全球高度警戒,看似置身事外的我們可以佯裝懵懂多久?人類對大自然利用過度卻了解太少,掠奪太多卻敬畏不足,反(ㄅㄠˋ)撲(ㄧㄥˋ)豈止是消失中的馬爾地夫與穿不了大衣的暖冬而已。會不會在下一次冰河時期來臨前,自以為是的智人們就被這些肉眼觀測不到的小顆粒們撂倒了呢?

You can never know when life is exterminated.

Life will survive almost any blitz.

在新聞看到在中山大學校區晃蕩搶食的猴群,再想到書中的帶原者們(電影裡也是猴子),不禁有點頭皮發麻。

但就像北極熊入侵人類領地覓食這件事,著眼點不單單是如何保障居民安全,追本溯源,就會明瞭身為『氣候難民』的北極熊才是受害者。我們多半待在離原始叢林與北極圈都有著十萬八千里、高度開發的都會區,可看不見聽不到並無法抹滅這些事實的存在,以及重要性。一不留神就被眼前似是而非的樣貌給左右,在短視近利的框架下能夠做出甚麼適當的權衡呢?(環保不是個議題?那我想「智人」應該不是「有智慧的人」而是「智能不足的人」吧)

總愛說政府單位應該採取措施與行動──難道脫了官帽卸了爵位就免責嗎?雖然小時候學的自然、地科完全淪為應付升學主義的犧牲品,但還是必須說教育真的好重要。即使相關當局祭出了策略,仰賴的全民配合卻因為智識的缺乏而做不到位... 就拿防疫這件事來說,輕忽的態度就是跑去疫區而不做任何防護、出現可疑症狀不知道該通報、被告知該隔離又四處亂跑... 假設伊波拉病毒變異成可以藉由空氣傳播,當一個被感染的病人(不管有意無意)搭乘長途飛機與一整機的旅客關在密閉空間中n個小時,接著轉機... 再繼續奔往各自的目的地...

這無非就是同時發出好幾個出血人肉炸彈啊)))

光用想的就不寒而慄,再想到最近這麼愛逛TAAZE,會不會哪天這些物品也變成載體了呢?嘖嘖,老爸對於二手貨的抗拒還真是有點道理啊是不?以後遇到這類人不該對於他們的潔癖嗤之以鼻哪~應該尊稱為先知(大誤)

話說我竟然看了三分之二才想到應該查查是否有中文版?好消息是有啦,中文書名就叫《伊波拉浩劫》(雖然我比較喜歡原文的含意...但難道要翻成"熱區"?絕對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1985年的版本應該早就買不到了,還好2015年商周又再度推出中譯版。

閱讀英文畢竟還是無法像母語那般流暢啊,但都有點手不釋卷了,直接看中文應該會更廢寢忘食。

比任何恐怖小說還要驚悚,而且不知何時就會在我們周遭上演的真實故事... 推薦。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