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我擬bucket list,劈腿這一項絕對榜上有名。

從小就屬於某些筋相對軟的那一群,譬如抱膝蹲下、雙盤腿、鋤頭式、在背後反向拉手等都難不倒我,但體育課會測驗的坐姿體前彎就不太行,被我視為「筋很軟的絕對性指標」的劈腿,更是想都不用想。雖然地才Jolin為我們演示了──只要有心,誰都可以由毫無基礎的硬骨頭蛻變成人人驚豔、柔軟無骨的舞孃,可天曉得這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有辦法達標啊!

無意中發現的這本《再怎麼身體僵硬的人都可以唰ㄚ~的劈腿》燃起了我的希望,縱使一輩子練不成體操彩帶還有鋼管舞(普通人不會想學這個吧),學會劈腿、應該可以跟天后靠近一點吧(哈哈大笑)

其實還有另外一本很類似的書,主題也是四週達成劈腿奇蹟,還都是日本人寫的,也都是今年一月初在台出版,訂價也差不多,只是這本另外附贈了我滿有興趣的角度測量墊(坦白說這就是互搶生意吧):

不過內容試閱之後覺得這本太囉嗦了!雖然圖解部分也很清楚,但是那麼多文字幹嘛呢?說實話我對於標榜著劈腿所帶來的健康效益並不是很在意,因為我單純只想。要。會。劈。腿。啊!

想像一下,如果有人就這麼若無其事地坐下來,兩腿張開、身體前傾,接著就唰ㄚ~劈腿了!

... 這個畫面怎麼想都很逗!超級酷的啦!所以我就決定練了,作為我這麼一個沒有定力沒有志氣沒有堅持的人、2017年第一個運動目標,也許達成了之後會更有恆心和毅力吧?

(萬一失敗呢?拜託我不想回答這個問題... 或許可以去砸劈腿女王的招牌吧?)

《再怎麼身體僵硬的人都可以唰ㄚ~的劈腿》內容組成很簡單,前半部就是拉筋招式拆解,基本兩招每天練、再搭配每週一種不同的招式,按部就班練完四週就出師了;書的後半部是小說(雖然也有人覺得是垃圾哈哈),不曉得是杜撰還是真實故事改編,總之呢就是分享練習的心路歷程與姿態變化。

以下請出歐吉桑給我們示範拉筋動作(歐吉桑既然是歐吉桑,就別太苛求動作標準啦),首先就是每日必做的"毛巾拉筋操"以及"相撲深蹲拉筋操",老師說只要拉到「有點痛又不會太痛」的程度即可:

任何運動的原則是一樣喔,不要過於勉強!另外搭配每週變換一種的深度拉筋方式:

第一週- 內側大腿拉筋操

第二週- 牆壁拉筋操

第三週- 椅子筋操

第四週- 門框拉筋操

簡單、清楚、明瞭,再加上想到書名腦海中不由自主地就會幫忙配出「唰ㄚ~」的聲音,讓人莫名地開心、充滿幹勁。也許只要唰ㄚ唰ㄚ唰ㄚ的聲音不斷,應該就可以練成輕鬆劈腿了吧?如果隨時隨地都可以瞬間劈腿,那還有甚麼事情達不到呢?一邊這麼想著,一邊決定將這個四週計畫付諸行動。

正式開始之前,不免俗地要先來一張進度0的照片為證:

拉筋前兩腳開展幅度根本與直角差不多而已耶,離平平的180度好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嘖嘖~歐吉桑這個不屑的表情,是在恥笑我嗎? 

第一週(02/22-02/28)

Day 1  萬事起頭難,不過拉筋動作很簡單好上手,只是大腿內側有快要爆裂的感覺... 說實在伸展筋骨就跟小S說的一樣,是件滿爽的事。雖然我聽不到喀拉喀拉關節被拉開的聲音,但是三組動作結束再一次試圖劈開雙腿,哇嗚~立刻增加十度!突然增加了一點信心。運動在精不在多,貴在持之以恆。明天繼續!

Day 2  拉筋完畢後劈腿幅度跟昨天一樣!突飛猛進絕對是騙人的啦~按表操課就對了 

Day 3  偷懶沒有拿繩子輔助,第一個動作就做不太確實。最後測試,劈腿角度同前兩日。

Day 4  用大浴巾輔助,果然大勝徒腳使力。全程都在旅館的床上拉筋,感覺不太穩。

Day 5  除了毛巾操之外,相撲蹲還有內側大腿拉筋還是回歸到地板執行。

Day 6  力行旅行中不忘拉筋,幸好都還有做到!一大早起來在地板上鋪了大浴巾,甚麼都沒做就先測試劈腿程度──坦白說感覺角度似乎沒有太明顯的進展?唯一確定的是大腿內側不再有第一次那種天崩地裂的感覺... 

Day 7  突然驚覺用浴巾拉筋時膝蓋常常沒有打直!即使推直了,再撐個幾秒又默默地彎曲... 一週過去,劈腿程度似乎停滯不前。有一點擔心,唰ㄚ~的劈腿挑戰,最後到底會不會成功呢?

第二週(03/01-03/07)

Day 8  膝蓋繼續常常不自覺地沒伸到最直,真希望不會因此減弱效果,只好多補個幾秒。劈腿幅度持平,不過學相撲蹲馬步時大腿比較無感了(猶記得第一天抖得花枝亂顫的),默默地肌耐力也是有增加的。幸好。

Day 9   洗澡之前心血來潮再測試一下劈腿角度──噢因為老師說洗澡後與就寢前是拉筋的理想時段──竟然比較開了!跟開始拉筋前的照片相比,確確實實有點進步。雖然不曉得一個月之後是否能成功劈腿,但好歹一週來的堅持默默地出現了變化,非常振奮人心。定時拍個照做紀錄,真的是滿不錯的(難怪好多人上健身房都愛自拍)。

Day 10  天氣冷的時候做牆壁拉筋操要有點心理準備... 另外的小撇步是,發現毛巾勾在前腳掌的位置比較容易讓膝蓋保持伸直的狀態、拉筋的感覺也比較明顯(爽)!希望可以順便拉小腿哈哈~

Day 11  劈腿程度持平。晚上用日文書名在YouTube搜尋到不少影片,有個日本人上傳了四周的實作還有最終結果,看起來好像沒成功 XD 真是不妙,應該要看一些"How to get the splits in one day"之類的影片比較振奮人心...

Day 12  竟然今天才想到可以做成置頂文比較方便,果然是生手。開始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被駭人的故事與陰陰的悲哀籠罩著,沒空理會自己的劈腿沒有急速進展。倒是多了一點小心得,利用牆壁拉筋將屁股貼緊牆面才能充分伸展,切勿怕冰冷而怯懦(看來穿個七分褲才是解決之道)。

Day 13  除了相撲蹲大腿不再容易發抖之外,用毛巾拉筋時的痠痛感也大幅降低,希望是好兆頭。

Day 14  坦白說,個人覺得景況不是很樂觀... 開始拉筋兩週,進步也許20度都不到   不過這就是人生啊!起碼建立起每天活動筋骨的習慣了。不管怎麼說,也只能帶著還不是很軟的大腿筋、繼續前進第三週了!がんばろう。

第三週(03/08-03/14)

Day 15  椅子拉筋操沒有想像中容易... 而且要找沒有扶手的椅子竟然也不容易 囧

Day 16  發現穿著壓力褲運動比較舒適!難怪人家上健身房跑步還是騎越野車都要注重全身行頭!

Day 17  椅子拉筋操還沒適應,默默地第三周就過去了一半。雖然持續至今相撲蹲還有毛巾拉筋操帶來的痠疼感已經不如第一天那麼強烈,劈腿角度說要進步的確是有一點、但是距離180還有上身趴下去平貼還有很長一段路啊... 

Day 18  差點忘記拉筋!頹廢的周末夜。

Day 19  雖然不想自我唱衰,還是有點兒氣餒... 好吧,即使無法成功劈腿,好歹連續一個月不間斷地拉筋,還是完成了一個小目標。也許應該要緩一緩,不要急就章,畢竟每個人身體狀況也不同,硬骨了這麼久,還想一蹴可及嗎?但至少可以幫自己規劃後繼運動計畫了。決定來試試 #kimiko系統運動 

Day 20  突發奇想來拍個對照~拉筋之後角度真的可以開比較大欸(廢話)!但是準備要倒數一個禮拜了,實在不怎麼相信最後可以大幅度趕上欸。眼看唰~的劈腿挑戰就要失敗,真是有點感傷...

Day 21   帶著悲壯(?)的心情結束第三週拉筋,也許是因為覺得短時間的將來與劈腿無緣,接受了也就放下了,最後一周來用照片記錄角度好了!希望可以做到每天一發,不過可能每張看起來一模一樣,哈哈。突然想到之前鬧得沸沸湯湯的館長與kk老師事件,根本的源頭應該是審美觀吧,到底追求的是甚麼體態,怎麼最後演變成彷彿健身界與k八下對幹?幾年前曾經乖乖練過一兩個月的Ballet Beautiful,頗有感。那些覺得健身至上的擁護者是否忽略了其他運動的可塑性?感覺鞭得有點誇張了。之後再繼續練BB也不錯,再想想...

第四週(03/15-03/21)

Day 22  沒有門框,所以用蛙式拉筋操  (感覺門框操比較狠... 也就是不曉得青蛙腿是不是比較沒效)

Day 23  詞窮了,總之,我要說的是,角度都差不多啦 

Day 24  生理期不舒服,只做了相撲蹲 

Day 25  鼓起勇氣嘗試門框操... 嗯?

Day 26  對著偶像的畫報練習門框拉筋操.... 嗯,完全沒有見效,劈不下去就是劈不下去 

Day 27  所以說,應該算是困獸之鬥... 

Day 28  倒數幾天竟然忙碌不堪!本來以為可以加強拉筋也沒有,反而是有點覺得不管怎麼樣也不可能成功那就隨便了的心態,確實到四周末了還是無法劈腿... 說很難過倒不盡然,有點小失望是真的,也不禁檢討是否是我做的不夠確實呢?但,無論如何四個禮拜就這樣結束了。

是說,到底甚麼時候也可以跟歐吉桑一樣這麼輕鬆地腳開開仆街呢(誤)

默默混了四週,也不是完全沒有變化:

雖然目測只有進步三十度,不過也還可以算是有進步吧? 

或許就這麼按部就班持續做下去終有一天可以成功劈腿吧?到那時候我也可以很驕傲地說,

我就是那個身體原本僵硬但最後還是成功達成唰~的劈腿的人唷!

... 可惜目前還只是處於想像階段而已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