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看新聞,跑馬燈說關廟北寮新光里因防治小黑蚊搖身變成彩繪村爆紅,正可謂無心插柳柳成蔭啊!是否真的爆紅不得而知,二月底連假造訪時很明顯感覺不是個觀光客熱衷必訪的景點(對比剛去過的月世界根本兩樣情)

至於為何要安排這個景點?說實話我覺得彩繪村對於我有點浪費啦,畢竟不會被拍(恥力不夠)也不怎麼會拍,只是每次看到XX彩繪就情不自禁排進行程裡了... 仔細想想應該是喜歡感受「改造」的氛圍吧!而新光里彩繪村出眾之處,除了小黑蚊防治外,我覺得就是那份特屬於偏遠農村的恬靜悠然。

那天連同我們的外地人,大概有三四組人馬,對於彩繪村來說應該不算是太多的訪客。同時也沒有見到香腸攤(在好美里有)或是農產品兜售(之後在民雄貓世界就遇到了),居民似乎還是維持著一貫的生活步調,感覺挺好的。

雖然沒把台灣各地的彩繪村跑透透,不過也踩了不少點:

台中的彩虹眷村聽說是始祖,可惜上回去的時候人實在是呈現過於爆滿的狀態,加上正午炙熱,完全無法靜心感受彩虹爺爺活力奔放的熱情創作;沙鹿美仁里的巷弄間彩繪充滿了在地風格,古早味的台灣雜貨店、公共電話亭、麵攤等等,雖然不是我們的兒時回憶但還是覺得有趣;布袋好美里的3D海底世界非常令人驚豔,只是近來立體彩繪越來越多,似乎就比較不稀奇了;台東比西里岸的「幾米部落」,饒是對於幾米畫作不熟悉的我都覺得很療癒,只是穿梭在沒落的社區讓人有點怕怕(有去過的朋友或許可以懂我的意思),近來也把入口處的壁畫分布地圖抹去、改成要付錢才能索取紙本,感覺也是有點變差;台南大內龍貓公車站還有胡厝寮彩繪村,主題幾乎都是國外的卡通動畫角色,當然少不了肥嘟嘟的龍貓(坦白說我很愛龍貓啦),連Disney的經典米奇米妮維尼熊也都躍乎牆上,無怪乎拍照打卡人潮絡繹不絕(臨摹欠佳的其實也不少啦),當然免不了後續出現版權爭議、以及台灣彩繪村缺乏本土精神之討論。

相形之下,新光里的彩繪樸實地像清粥小菜...

某人一直碎念很普通啊一點都不特別。可是我還滿喜歡的耶,很舒服寧靜的感覺,與周遭環境一點都不違和。

照片看起來不覺得,那兩張沙發其實很髒的... 也許是積灰塵或是發霉?總之像是鋪了一層白絮一般,我猜應該不少人本來試圖落座、但最後一定悻悻然離開。衷心佩服敢坐下去的朋友哈哈。不過這裡可是民宅啊!又不是甚麼供人參觀的收費景點,在不注重市容的鄉鎮街上隨處可見如此一般準備報廢的大型家具棄置,而且就堂而皇之地擺在家門口。倒是後面這堵牆的彩繪與斗笠蓑衣的配置,竟然讓這張傾頹的沙發看來多了一點討喜。

晃了一圈,我最喜歡這一片鳳梨田 

畫的絕大多數是山水風景。完全不走讓人比YA合照的卡通歡樂路線,就是駐足凝神觀望,寧靜致遠。

像這面牆的漸層色調,雖然像是夕陽餘暉,卻讓人很有活力又溫暖。

這兩隻熊貓真是有點破壞可愛的形象... 

這面牆的主題絕對是老鷹抓小雞!除了玩耍的孩子們,一旁還有真實版本示範演出。雖然老鷹好像也是有點不像哈,但說實在這還是比直接複製熊本熊或魯夫有意思得多。當然是否會有共鳴就看個人啦... 還真是懷念小學時候的遊戲啊,完全是世代差異的鴻溝無誤。

小公園裡有一座涼亭,聚集了幾位應該是當地居民,估計是在喝茶聊天或是下象棋吧(哪來的刻板印象哈),很怡然過生活的感覺。可能是閒雜人如我等還沒多到需要分神理會的程度,這樣挺好,逛得更輕鬆自在。

腦海中驀地就浮起誤闖桃花源的故事...

沒有久待,因為小黑蚊還是不少啊!即使一直走動還是狠狠地被攻擊了... 美中不足的地方 

也許不會再有機會來第二次了吧,畢竟入境桃花源只有一次機會啊(大誤),希望媒體大幅報導之後帶來的改變不會破壞原有的平衡(我是滿懷疑缺乏互動式的壁畫應該比較不容易引來人潮),不管如何,在我心中這永遠是個美好的所在。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