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彩繪眷村就在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隔壁,停車場旁的通道入口掛著大大的招牌,雖然不起眼但並不難找。唯一麻煩的還是停車問題,路旁停滿了機車,空位難尋,要嘛就是斗膽並排... 嗯,比較妥貼的還是乖乖去醫院停車場報到吧!印象中三十分鐘之內免費(想當然爾是很容易超過的)

記得小學時候班上有個可愛的女孩兒住在眷村,她說家裡是個大四合院,所有親戚都住在一塊兒──於是這成了我腦海中根深蒂固的眷村模樣。有生之年實際走訪的經驗就是台中的彩虹眷村,不過那裏老早就變成了觀光景點呀,直到這次來到復興老兵文化園區(特別聲明景點是史蓋桑找的,很感謝他),幾乎是完全翻轉了我對眷村的想像。

首先是這條狹長的通道,與兩側牆壁上繽紛的迷彩圖案。沐浴在午後斜陽中身影被拖曳地細細長長,好似踏入了時光隧道,穿越回到老兵們戰績彪炳的輝煌曾經、以及他們與兒孫輩胼手胝足打拼過生活的年代。

看來還是有不少人居住的呢,停下來拍照時也遇到好幾輛機車腳踏車風一般地疾駛而過。

還有更小條的岔路... 不過我就沒進去探險啦!純粹跟著彩繪指引向前走~

穿越時光隧道(誤)見到的民宅彩繪多半走的是溫馨可愛的路線,接近轉彎處終於出現了一個可以跟「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扯上關係的千元鈔票彩繪,應該也算是這裡的特色畫作之一:

不過上頭的國父滿不像的啦~哈哈 

牆上畫了很不顯眼的「蔣公vs天使」指示,不過最後還是靠熱心的在地小胖弟指引才找到~

掛了不知多久,經過風吹日曬雨淋已然殘破不堪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在湛藍的天空映襯下,有點悲涼的味道。

發現一隻貓老大!完全不怕人,也可能是不想理睬我 

不知道是否有人餵養,總覺得牠的眼睛看起來狀況不太好?

隔壁的小弟偷畫畫,我來偷摘瓜~但我必須說,這些比較接近我父母輩的兒時回憶啦!(畫界線)

越過矮牆就可見到榮總醫院大樓,牆裡牆外,完全是兩個世界。

史蓋桑後來跟我說有幾個小屁還跑到人家的屋頂上拍照,真的是很無言。

這戶人家外牆的大頭兵超可愛!很有巧思的改造

不過說不出來這是什麼東西... 風扇?

這個...看起來是要關匪諜的鐵籠吧 XD

殺朱拔毛&反共抗俄... 嗯,其實有點像是特地擺弄出來的裝置藝術~不過是滿符合當年的情境的。

由初始的時光長廊左轉後走到底,突然沒了彩繪的蹤跡。迎面而來的是空氣中刺鼻的氣味,簡陋的鐵皮房舍、以及遮雨棚下凌亂堆積的雜物。來訪的人多半到這兒就折返(其實那天也沒遇到幾位),雖說似乎還有好幾幅彩繪沒有看到,再說指標也不明確,前方出現了Y字形岔路,無論哪一方看起來都像是一般的民房,而且是比較老舊、維護地較不好的那種。

猶豫了半晌,選了靠右的那條地勢較高的路向前行。

再度看到了幾隻貓咪(大概有五六隻吧只有兩隻入鏡),總覺得有點像浪浪,又或許只是牠們的主人習慣放養?

對比剛才遇到的那隻貓咪幾乎呈現完全放鬆不想鳥人的姿態,這裡的群似乎隨時警戒著,稍微靠近一步就縱身躍開。於是我想拍又不敢靠近(很怕被抓臉)(不過貓咪逃很快應該也沒機會親近),偏偏又只帶著定焦的GR II...

好吧還是下回去猴硐再拍個夠。

過了一個小隧道之後柳暗花明又一村,可愛的大頭兵公仔提醒我還在眷村裡。

後面這一大片空地,既是公園、花圃、又是菜園,遠遠地看見兩位女子拿著鋤頭在鬆土,不久後走來一位面色紅通通的中年男子跟她們打招呼。接著就聽到爽朗的笑聲響徹雲霄,應該是這一帶唯一的人聲吧!除了嘻嘻哈哈外又聽到了『甚麼時候拿酒來』之類的話語,凝神一看講話的中年女子也是臉色紅通通的,自己腦補大白天喝酒的畫面,驀然覺得有點冷颼颼... 在這麼一個陌生又沒落的村落裡... 嗯,還是回頭吧。

遇上假寐完畢出來尋人的史蓋桑,邊說著找不到其他彩繪也沒有看到指標,走回到Y字的終點,遇到了一個騎著腳踏車的可愛小胖弟。他一看到我們就熱心地指著Y字岔路的左邊,說:「那邊還有!」

於是我們不疑有他,沿著Y字岔路的左邊分支走入小弄,完全無法會車連單車通行都很緊繃的那種寬度,路過幾幢很可愛的民宅,接著眼前豁然開朗!又是另一區密集民房,首先看到的就是畫在停車位上的蔣經國大頭像:

其他幾幅彩繪就在不遠的牆壁上。熱心助人的小弟,好心會有好報的 

就是這幾個小鬼爬到人家屋頂上拍照(攤手)

他們一行四人,每個人輪流跟彩繪合照,而且不只一張、不同的表情總共要試個五六種poses才滿意,完全無視他人的存在。他們歡樂得很,我在旁邊猛翻白眼,只能插空隙喬角度盡量避免讓他們入鏡。不過是他們先到的,也沒規定為了後面的人要草草結束拍照,頂多就是白目不貼心,但踩到別人家屋頂就稍嫌誇張了些。雖然"復興老兵文化園區"乍聽是個觀光景點,但其實還有不少人住在這裡啊!

對過客而言,這裡只是打卡比YA之處,在此同時也是別人的家,迎接生老病死、體驗酸甜苦辣的家。互相尊重還是必要的,若是演變成八煙聚落那樣的下場,就太遺憾了。

 

離開永康彩繪眷村之後又殺回高雄去。從嘉義市移動到民雄、再到太保、然後台南、最後高雄,點與點之間的距離或許不算超級遙遠,但再加上連假車潮,其實有點可怕... 有種在陸地上大遷徙的感覺 XD

這次入住高雄國軍英雄館,一個經濟實惠的好選擇,除了地下停車場要錢有點orz之外,沒甚麼太大的缺點好挑剔。特地拿出來講,就是要跟前一晚住的嘉義永悅比較啦!針對的點是早餐服務部分~

又是在早餐時段倒數計時半小時走進B1餐廳,也許房客不多吧,但至少每盤菜都是滿滿滿啊!吐司還有飲料已經在做撤場準備,但服務人員看到我們走進來,還特地過來說咖啡豆漿(擺到手推車上了)還是可以拿的。(前一天在嘉義永悅的負面經驗請看:這裡

國軍英雄館的早餐也是中西式自助取用,坦白說菜色跟永悅差不多!服務人員倒是敬業親切很多很多。

餐廳裝潢就是走一個古早風格,老舊但是乾淨,不過嘉義永悅可是號稱商務大飯店但餐廳也是同樣的路數... 兩相比較之下,整體平均水準還是國軍英雄館比較物有所值。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