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機車行老闆的建議,在往大溪的路上增加了吃雲南米干的行程(前情提要:點此)。問老闆推薦哪一家?他說主要是米干特別,湯頭其實每家店大同小異,隨便挑一間我們看順眼的進去都行。

差不多是用餐時間,看了幾家招牌上寫著大大的米干的店舖都人滿為患。還看到主打過橋米線的呢,想起了《未央歌》,有點懷念的感覺。終於看到這間「不一樣小吃店」尚未客滿,店門口又還有空位停車,立刻決定就吃這裡了!

內裝看起來就是尋常小吃店。本來也有點擔心是否選中一間地雷店,不過偷聽附近幾桌的客人聊天,感覺都是在地人、而不是像我們這種顢頇的觀光客,放心不少。反正也是第一次嘗試,既來之則安之,就當作下次比較的基準囉!

牆上貼了菜單,還有食物的照片!菜名充滿了少數民族的風情,其實很多都滿想嘗試的欸... 可惜沒那麼多時間沒那麼大的肚子,再次按照機車行老闆的建議,第一次吃不曉得點甚麼就選綜合的吧!

份量還挺不小(大碗70元),綜合就是甚麼都有吧!只是沒特別留意其他還有甚麼口味可以選。

乍看就是普通的湯麵,米干本身有點像不規則的麵條、譬如扯麵,但又沒有那麼粗韌,看起來也挺像粿條的,不過口感沒有那麼Q彈。米干一咬就斷,雖軟而不爛,跟那種泡太久糊糊的麵條粉味很不同,吸飽湯汁後每一口都很有味兒!

想起小時候讀《未央歌》,對昆明西南聯大的校園生活諸多嚮往,最想品嘗的書中美食莫過於米線大王還有西紅柿(其實就是番茄,不過西紅柿聽起來就是特別可口)。不知道是否有機會踏上雲南的土地,在那之前竟然就在中壢地區嚐到了道地美食哪!這次吃米干,下一回,就必吃米線了

據說在台灣其他地方都看不到雲南米干,滋味真的很不錯!強力推薦來到中壢一定要來吃。

稍微查了一下網友推薦的店家還不少,大家各選所愛囉~如果只是想嚐嚐看,或許可以參考我們的經驗,就隨便走進一家吧!(網路上看到某些店家排隊排得可誇張了)(新新機車行的老闆&老闆娘說他們去吃也都沒有固定哪家)

吃飽後繼續出發,騎到大溪老街還有一段呢。其實如果不去中壢,從台北出發坐火車到桃園再轉客運或租機車也可以。大眾交通工具雖然便宜許多,但平均所費時間是自行騎車的兩到三倍...

在中正公園旁找到了車位,停好之後順著路逛。

沿著這條石板古道,應該可以通到大漢溪畔吧!不過我們沒有走下去就是了 XD

沿著路直直走,先到普濟寺去... 借廁所 XD

開始探險和平路老街,回望來時路,平日真的是,非常清爽。

廟宇比想像中來得多。

感覺很有年代感的牌樓,當然做的是很現代的生意。以前想到大溪就只回答得出豆干,真是一個被反射制約地多麼徹底的人生,實際走訪才發現放眼望去販售木器的店家竟然更多。還有大溪拿破崙派?不嗜甜食的我們有眼無珠(覺得太莫名了連拍照都懶),回家後一查才知道竟然是開了很多家分店的團購人氣王。

也許是料準了平日生意清淡,其實也真的沒甚麼人,短短一條和平路上起碼三分之一的店舖沒有營業。想想如果我是老闆,評估之後做出這種決定也是可能的,不過作為一個平日出遊的觀光客,看到一堆店休,逛起來真的很沒勁兒。

燕子窩不少喔!走在騎樓底下時可以留意一下~

老街主街道實在沒有很有趣,接著就轉往機車行老闆建議的排隊名店吃滷味。

非假日也近乎座無虛席,聽說假日起碼要排一小時才有辦法吃到。

上網查才曉得這裡是大溪必訪美食啊!沒有認真做功課所以不知道,還好有機車行老闆的推薦 XD

懶得花時間想怎麼挑,直接按照菜單上的綜合來一份,外加一顆黃金蛋。結果... 超級大一盤的啦

說實在滿後悔點綜合的,應該選幾樣單點就好,畢竟我們的肚子裡還裝著半碗(大份的)米干...

黃金蛋真的很Q~

素雞素腸素肚之類的東西本來就不太喜歡,所以沒有太大的感覺 XD

百頁豆腐,正常~

最有感的是大黑干,有些地方賣的會硬梆梆的又沒味道,老阿伯的可能是因為一直在鍋中滾煮吧,是我喜歡的滑嫩感,搭配醬汁還有大量的蔥末味道很不錯。整體而言是好吃、而且不貴,但是有沒必要非吃不可,見仁見智。倒是誠心提醒,綜合比較適合三到四人分食,即使處於飢餓狀態,這種單一口味的食物吃這麼多也是有點反胃耶... 

如果出遊人數不多,或不喜歡某些豆類製品的,還是自己挑選會吃的比較開心啦!

雖然說平日不用排隊排到天荒地老,但人客還是絡繹不絕,直接點一堆外帶的也不少。

撫著超級撐得肚子沿老阿伯店門口的小路往中正公園的方向走,看到這個很可愛的方向指示牌!不過,同時指出這麼多個距離10公里之外的機構的實質效益?滿有創意也很吸睛倒是真的啦 XDD

走著走著就看到了木藝生態博物館壹號館,外觀保存很完善的日式建築,前身是大溪國小校長宿舍。

當時看到要脫鞋覺得好麻煩喔就掰掰了,現在回想有點可惜,免費參觀呢。

回中正公園牽座騎,開Google Map查方向時看到了六連棟,感覺也是老房子甚麼的,於是就順路來看看囉~

結果沒做功課就跑來玩的我們真是誤打誤撞,本來只是順路經過看看,最後心得是來大溪唯一推薦必訪之處!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包含了聚集在這一區的幾棟建築,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武德殿、四連棟(為何Google標示六連棟呢也是個謎)、藝師館,還有相隔了兩個路口的我們過門而不入的壹號館。首先參觀的四連棟,前身是警政宿舍,現為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常設展館。

充滿懷舊氛圍的日式老房子,以「大溪人的生活與歷史」為題,娓娓道來屬於這個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城鎮的故事,讓外地人認識大溪不只有豆干,讓在地人熟悉故鄉、找回認同歸屬感甚至與有榮焉。

館內不只是靜態展覽,還有留音與循環播放的影片,也有派駐志工,算是滿用心規劃的一個空間。

很喜歡這個動手做的角落,不只動手還得動腦,跟讀書考試完全是不同的境界,對於老祖宗發明卡榫的智慧實在自嘆弗如,再想到現今台灣的技職教育的不受重視... 那些嘴裡喊著「行行出狀元」的大人,其實心裡的os都是「唯有讀書高」吧!館內的志工先生說就連在大溪,這項傳統技藝也是逐漸沒落中。

記得宜蘭三星的搖搖洛克馬也是純榫卯、無鉚釘製作而成的呢,展出的時候大家應該都會驚嘆,只是回頭或許就忘了。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即使有強烈的興趣支撐,能夠長久與殘酷的現實抗衡嗎?雖然是題外話,不過最近開始看《做工的人》,覺得有好多值得省思之處。

志工先生看我們玩得有趣,建議我們一定要去隔壁的武德殿瞧瞧。他說那裏有更多榫接玩具等著被挑戰!

既然都被這麼強力推薦了,我們就到這座外觀根本靜思堂的武德殿一探究竟。

大溪武德殿建於西元1935年,是日據時代警察練習柔道、劍道的武道館,所謂「武德」指的是劍道五德:正義、廉恥、勇武、禮節、禮讓。國民政府遷台後,大溪公會堂改為總統行館,緊鄰的武德殿則充當憲兵隊營使用。2000年部隊撤除後,武德殿重新整修,2015年成為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公有館舍。

而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在1978年改設成蔣公紀念館並開放參觀,2003年整修規劃成「大溪藝文之家」,2016年配合木藝生態博物館的推行也納入公有館舍的一部分,目前關閉整修中,預計2018年底開放。

目前武德殿的展覽是關於大溪木器產業與匠師的傳藝故事,還有跨海來台展出的日本千葉縣神轎,但我們其實時間不多又一心想挑戰榫卯玩具(誤),走馬看花一圈之後立刻就按照四連棟志工先生的指引找往武德殿的附屬建築過去。

經過一條日式長廊,接著就來到了遊戲區(大誤) XD

首先看到展示用的家具,除了保有木材的溫潤特質,感覺也比IKEA的耐操啊(這樣類比是否會被不屑)

最裡面的區塊就是動手動腦遊戲區啦!

拆開是門學問,如何組裝回原貌更是項考驗。以防萬一桌上都備有圖解說明 XDD

經典的魯班鎖一定要來試試!其實要支解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當然如果沒有天分又沒有按步驟牢記,看到這六支木棒真的會乾瞪眼... 而且魯班鎖沒有大抄可以看 Q_Q

組裝不回去就糗了(雖然四下無人),摸半天決定拿隔壁桌外觀有點相像的來參考~誰知裡面機關竟然不一樣!

好吧... 還是得自己摸索。

史蓋桑空間概念真的比我好太多,試來湊去竟然就被他成功還原!待在旁邊看人家破解覺得也還好嘛我也可以,當然也要如法炮製一下,如是小心翼翼地拆解魯班鎖、逐步記憶之後再嘗試組裝,結果... 怎麼弄都不對(哭跑)

這時候史蓋桑已經跑去挑戰別的了,為了爭一口氣就自己咬牙繼續試。要是我生在古代的木工世家,絕對是被敲頭嫌棄資質魯鈍的那個呀!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還是被我給摸出來了!趕忙拍照留念,順便給同樣遇到瓶頸的人參考:

最後就把剩下那一根沒有任何榫卯結構的木棒塞進去就完成啦!真的是前人的大智慧啊,現場還有很多不同的玩具,無奈光一個魯班鎖就超級燒腦,下回來恐怕待一下午才有辦法挑戰完畢(空間概念零分之人)

趕在閉館前穿好鞋子跑去四連棟對面的藝師館,裏頭展出的是大師的木器作品,考慮了一下決定放棄(自己動手玩玩具比較有意思 XD)、臨時起意轉衝巧克力共和國。因為對甜食沒興趣,之前也沒特別搜尋巧克力共和國,沒做功課的結果就是不曉得--- 竟然有觀光工廠在營業時間結束前一個半小時就停止售票!

差不多五點抵達巧克力共和國,本以為或許有個禮品店之類的地方可以稍微瞧瞧,結果,入口處一個大大個牌子明白地寫著售票至下午三點半!售票亭裡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們探頭探腦,立刻透過麥克風說我們結束囉!真的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事前做功課之重要。但說實在沒有特別遺憾啦,反正我不喜歡巧克力(硬是要強調再強調哈哈)

回到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一定要去的!順路有閒的話,也推薦去吃雲南米干喔!以上分享。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