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對於平溪十分的印象就是必須靠火車才能到達(或是自行開車),想到曾經為了去九份擠區間車的恐怖經驗,總是提不起興趣規劃。然後安慰自己說反正~正港的Niagara Falls都看過了,台版的小小一座又沒有船搭沒看沒關係啦!但是講歸講,跟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這麼不熟還是很有遺憾。

所以在後知後覺地發現台灣好行推出木柵平溪線後,沒有猶豫太久就決定衝了。實地走訪的心得是,以公車為主火車為輔的平溪一日遊的確是個好方案,避免了長途開車的辛苦與找車位的麻煩、也不必和廣大的通勤族/觀光客擠沙丁魚罐頭,代價是:要有暈車的心理準備 XD

以前搭火車去遊平溪可以選擇在八堵或瑞芳轉車,目前還查得到不少文章分享在八堵轉車比較有機會有座位但很可惜這是舊聞!現在要往平溪/深澳支線,只有在瑞芳作轉換一途。想到小小的瑞芳站竟然是通往九份、猴硐、平溪等超熱門旅遊景點的要塞,人潮之波濤洶湧可想而知,簡直令人卻步。

相較之下,台灣好行提供的景點大串聯實在太親切了:

仔細看平溪的停點站站都是精華!還可以在ibon購買一日卷不限次數上下更划算(雖然最後忘記買 囧)。參照大部分的建議都是一路坐到底、走完十分瀑布再回頭,然後還可以到深坑逛個老街再回木柵捷運站,結束完美的一天。兩相權衡,雖然搭火車無論票價還是時間都比較經濟,仔細思考了沙丁魚罐頭與深坑臭豆腐孰輕孰重(?),最後我們一面倒決定搭台灣好行完成平溪一日遊。

多了北車到捷運木柵不是動物園站這一段,對當日來回平溪的行程而言還是比較辛苦(因為必須要更早起)。

木柵捷運站的出口並非正對大馬路,第一次去的人恐怕也會懷疑自己找不到路、尤其又在趕車的壓力之下,其實離開前先把捷運站的地圖看清楚,很容易就找到795公車站牌的位置了!所以千萬別輕易地被出口排排站計程車拐走喔(不過到平溪無敵遠應該不一定願意載?)

先上網看好班次估算時間、再比對台北等公車App(非廣告但是很實用),一切都挺好掌握的。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好行提供的時刻表的「木柵發車」是指調度站,我們的經驗是在時刻表上的時間往後加10分鐘左右可以在木柵捷運站坐上車,與官方預估的數字差不多。

估計到十分遊客中心車程約莫一個半小時,其實有點兒遙遠,不過只要有座位一切好說。於是我們懷著雀躍的心情上了795,重溫小學要去郊遊搭乘遊覽車的那種期待。想著第一個停點就是頗負盛名的深坑老街,雖然行程安排是傍晚覓食,先稍微窺探一下外貌也不錯吧?

發車後不到一分鐘立刻就停了第一站,咦?深坑老街沒這麼近吧?看起來也不像...

啟動,出發,再停,咦?也不是深坑老街... 怎麼回事,確定沒有坐錯車呀!

回過神來已過三四站,在椅背上發現完整的795行經路線圖,密密麻麻的,應該有四五十站吧?

這才恍然大悟,我們搭的其實不是觀光巴士,就只是行經著名觀光景點的公車罷了。

方向沒錯,實際距離也沒變長,但一想到公車要停頓幾十次突然就累了起來...

不知道是否有人跟我們一樣好傻好天真?(有也不必承認啦哈哈)

總之,能夠順利抵達目的地就好。平日的795還挺空的,車上除了我們只有另外一組觀光客是到菁桐,其他應該都是在地人。司機熟門熟路地在彎曲的山路上疾駛,時不時與幾位乘客交談。住在這條路線上的居民外出若都靠公車,久了跟司機變熟應該是很自然的事。

站牌雖然無敵多,但也不是站站停,從木柵捷運站到十分遊客中心只花了一個小時左右。神速啊!

雖然說快但其實到遊客中心也十一點了...

據說從這裡到十分瀑布還要步行20分鐘,事不宜遲立刻往這座吊橋出發!

台北盆地很悶熱,不過來到這裡暑意全消啊!從事戶外活動還是建議穿長褲啦,像我傻傻的穿長裙之後就被小黑蚊咬得滿腳包... 雖不至於冷得發抖,帶件薄外套也是不錯。

走了約十分鐘就聽到響亮的流水聲,結果原來是這座小瀑布!雖然沒有十分瀑布壯觀,但是我反而比較喜歡這座 XD

後來回家查才知道是眼鏡洞瀑布,其實也頗有名氣,許多攝影愛好者會特地來這裡擺腳架,只是當天沒遇到而已。

十分大瀑布本尊在這座吊橋的另一邊~

眼鏡洞瀑布旁有涼亭與小橋,再往上的建築看似茶鋪,因為沒啥興趣就略過往第二座吊橋前進。

來到了對岸,橋下還擺了幾張椅子,想必是讓遊客坐著喝茶聊天並遠望眼鏡洞瀑布吧!

接著就進入十分瀑布園區啦!路面鋪了簡單的棧道,還有一些造景...

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四面佛!怎麼會出現在這裡?

不意外還有幾間小吃攤 XDD

瀑布本人終於出現啦!

個人覺得園區規劃還不錯呢,上上下下的木棧道,讓遊客可以從不同的高度與角度捕捉瀑布之美。雖然親自早一遭之後還是覺得Niagara Falls比較宏偉啦~而且還可以坐船近距離遊賞(是說也無法靠多近啦...)

不管怎麼說,總算是來過十分瀑布啦!打卡成功 

順帶一提,這附近毛毛蟲好多!而且看到的都是色彩極度鮮豔的品種~

看完瀑布下個目標就是老街,因為公車班次是定點,間距有點長,錯過一班就要枯等好久。除非是自行開車或想借助小黃之力,建議可以考慮自行走路啦!從遊客中心慢慢晃到老街, 除了熱得半死之外 不會很費勁。

不知不覺就路過十分旅人民宿,看網友分享好喜歡,希望有機會可以享受一下~

終於~如此緊貼兩側民房的小火車軌道,絕對是有生之年要來拜訪的!

大白天的天燈生意就不錯,軌道上也滿是照相留念的觀光客。

發現這個店員好厲害,幫四個日本觀光客拍照順便指導姿勢!天燈一共四面,一面拍兩到三張,竟然沒有重複的poses!實在是太專業,而且動作流暢完全沒有停頓,這四位女性也被逗得樂呵呵,想必會留下非常美好的回憶。

沒有遇上小火車進站的時刻,有點可惜。接著想到平溪支線屢次發生行人侵入軌道的事件,也是滿感慨的,或許只有這裡可以體會簇擁著火車的感覺,但影響交通與危及生命是否就太超過了呢?多一點彼此尊重,小火車挨著民房的景色,應該會留得更久更美好一點吧。

除了天燈、老街、小火車,十分地區還有一座歷史悠久的靜安吊橋,早年是做為運送煤礦之用,現則是行人專屬通道。

正中午日頭正熾,整個人跟這隻大剌剌的黑狗兄一樣,懶洋洋地不想過橋。

決定往下一站前進,就在這兒等了十來分鐘,兩腳被小黑蚊或是其他莫名的蟲子咬了起碼十個包。不斷看著遊覽車路過,還有小黃司機跑來攬客... 心浮氣躁加上腳超級癢,越來越不確定是否站錯站牌?於是又沿著路回到十分老街的起始處。

再等了半小時終於坐上公車,因為跟史蓋桑鬧了彆扭,中途各站沒興致下車,放空了一個多小時回到木柵捷運站。結果賭氣結束,想想還是把行程走完吧!於是又搭下一班795, 來回浪費了將近兩小時 終於到了平溪老街 XDDD

除了時間,一來一往也是浪費了不少公車錢... 所以,良心建議:要靠捷運+公車玩平溪十分的朋友們,出門前還是跑一趟ibon買一日卷吧!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的,啾咪~至於比較歡樂有吃又有玩的下半場,就等下回分曉囉!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