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到回程公車班次亦有從平溪發車,時間較好掌控(795公車時刻表請點此),於是決定先遊菁桐,接著去平溪老街,最後一鼓作氣回到深坑老街吃臭豆腐大餐。

經過一番波折(前情提要請見<part 1>),再看到天燈派出所已經是下午三點半。

到天燈派出所放波麗士天燈,儼然已成為網友分享遊菁桐的基本公式之一。不過我從小就不太會許願 更別提其他遠大的志向 ,傳統天燈要填滿四面空白、電子天燈則要公開示眾,沒想到厲害的點子還是passed吧!抓緊時間逛老街比較實際。

結果發現菁桐老街非常短(沒趣),商家類型跟腦海中浮現的各地老街相差無幾...

所以決定花時間走鐵道,大部分的遊客亦如是。

滿滿的許願竹筒,不禁讓人想到巴黎情人橋上的愛情鎖,還有日本神社裡的繪馬。

這裡想必是熱門打卡合照景點之一。不過,現實中的幸福站在哪兒?

菁桐火車站的內面,特別喜歡這種古樸的日式風格。

小巧的菁桐車站正面觀~想到宜蘭的天送埤車站也很古早味,不過藍色的又更可愛了點。

建議可以看好時刻表,平溪沿線各站還是靠小火車移動比較方便!

鑽進鐵道文物館對面的紀念品店閒逛。雖然老覺得裏頭的東西就是換湯不換藥,不過到所謂的老街就要進來這種打扮地很古早味的商店、瞧瞧到底是有甚麼特色小物 結果總是沒有 ,差不多也變成一種儀式般的行為了。

這裡也有提供寄信給未來自己或親友的服務,在猴探井天空之橋也有看過,不過未曾嘗試就是了。

走馬看花一圈覺得好餓,又回到天燈派出所下方的攤位買加料車輪餅。

看起來平日的生意有點清淡,這幾個攤位的大哥大姊看到有人上門都好熱情。

等待車輪餅的同時,正好遇上電子天燈上演播映秀,運氣真好!其實還滿新鮮的,如果到此一遊的朋友也不好意思 花錢 把自己的願望秀出來,不如就來偷看別人的吧(笑)

買完零食正好遇上小火車緩緩駛入,可能是平溪線末站、也可能是為了滿足觀光客照相的慾望吧,竟然提早了十分鐘左右到站,讓大家盡情地拍個夠。記得有網友分享菁桐與平溪站之間步行約需三十分鐘,悠哉地攤在火車上邊塞食物邊幻想走路的窘況... 個人建議還是搭火車啦,除非想要沿途發思古之幽情者再考慮 XDD

相較於菁桐車站的迷你,隔壁的平溪站連月台都很不同。

一下車就是一整面的竹筒映入眼簾... 到底是有多少願望可以許啦 XDD

趁空檔趕快跟彩繪列車合拍一張~左手拿的是車輪餅的紙袋=垃圾啊)))

我想平溪線上各站應該都像這樣屬於開放式出入口的設計?也就是說根本沒有人查驗票!

完全是憑個人良心刷卡或購票上車的耶~說實在有點訝會在台灣看到這麼開放式的設計(好啦我承認跟台灣的火車站並不熟悉觀察到的也不準),心裡想的就是逃票的人不會很多嗎?也許是太小人之心了。不過也可能來這裡的觀光客多半會買一日卷吧?那也不必進出站都嗶一下。少了閘門,其實也比較美觀。

希望大家都身體力行支持使用者付費 XDD

個人以為平溪老街有點像是九份的輕便路,當然範圍差很多,即便是平日人潮也是完全不能相提並論,但也因此我比較喜歡平溪啦哈哈~滿喜歡這張捕捉到兩位年輕女孩的背影,與石板路兩旁的小店一起,覺得很朝氣的感覺。

特地 氣喘吁吁 爬上樓梯看全台最老但仍在服役中的郵筒,結果!三個年輕人(看不出來是遊客還是翹課的學生 XD)就圍坐在牆角吃東西滑手機!看到我們兩個根本不是要去郵局辦事的一臉外地人的模樣,一動也不動、完全沒有移動屁股的意思。所以無法拍照... 殘念啊。

有時候也不禁會想,到處跑去老街走馬看花 吃吃喝喝 ,卻搞不清楚老街如何而成為老街,其實也滿可惜的。像那個幾乎永遠人聲鼎沸的九份老街,也是有點可怕,相較之下平溪老街正常多了... 但我也只是局外人,沒有資格大肆批評 XD

其實剛下火車也經過了一小段天燈戰區,免不了被店家熱情地拉生意,又因為遊客少差點脫不了身。不知否時間點的關係,雖然平時講到天燈都秒回平溪,這次來發現放天燈的觀光客都集中在十分老街呢。那麼平溪指的應該是平溪鄉吧!以整體氛圍來說,放天燈還是在十分老街做比較有趣,在平溪老街就感受點別的吧。

譬如來這間日式風味的平溪食堂坐坐。

不到晚餐時刻,但是食堂的飯已經賣光光了,只好 順理成章 吃關東煮 XD

猜想是預估平日遊人不多,所以備貨也較少,連關東煮也剩下沒幾樣可選。

不過本來就打算再去深坑老街大吃特吃啦(?),所以吃關東煮其實正好~哈。吃關東煮必喝湯,雖然好像不太健康,偶一為之應該還好。味道還不錯喔(我又想跟高雄的飽養嚐比較了),如果來平溪玩可以到這間溫馨小店瞧瞧。

稍微止飢後走去公車站牌等795,等待時對照手機中的筆記,盤點行程發現遺珠好多(也太晚查了吧):

說實在本來挺期待望古還有嶺腳的,這次浪費太多時間只好留待日後再戰?

搭上795一路搖晃回到深坑老街,不太記得小時候是否來過,整理之後的現狀真的很有老街的fu XD

整頓過看起來果然很新 的老街(?),不可諱言紅磚瓦牆很有氛圍,拍起來也漂亮啊。

首先還是找廁所!免費公廁乾淨整潔,推一個

這次來必吃的除了臭豆腐,就是豆腐冰淇淋囉!不過網友分享的創始店不是這間,雖然售價比較便宜 XD

隱身在老街中的警察局也是古色古香~

也是比想像中短的老街,直直一條通到底就沒了。接著就可以回頭慢慢逛囉~

按圖索驥終於找到傳說中的豆腐冰淇淋創始店囉!不過一開始腦海中只有「顏藝德興」四字,完全沒有follow到人家已更名為「歐里人文咖啡」,看到門口看板上寫的廣告詞還半信半疑... 

於是現在除了特色豆腐冰淇淋外,也可以在此點餐吃輕食喔。不過我們的目標就是豆腐冰淇淋而已 XD

外觀實在難以辨別口味,招牌有點焦碳香,還不到嚴重臭灰搭的地步,至於豆奶香就是豆奶香。兩者比起來我比較喜歡招牌,雖然史蓋桑覺得超怪的... 如果下次再來,我會願意再吃一盒哈~就像在傳藝吃三星蔥冰淇淋一樣的意思嘛 XD

乳製品其實很墊肚,不過沒吃到臭豆腐實在不能就這樣離開,再加上出來一整天其實也沒吃到甚麼,決定找一間店好好坐下來吃個飯。結果選擇太多啦昏頭,而且看了幾家發現價格差異也不大,就揀了一間非高朋滿座卻也不是門可羅雀的店,有點裝潢又不過於華麗拘束,很家常可親的感覺,好鄰居

視覺化的菜單頗貼心,意圖讓人甚麼都想點 XD 但不久前才吃了關東煮還有冰淇淋,其實不餓哪... 臭豆腐必須來一份、傳統深坑豆腐也得試試,豬油拌飯一碗兩個人分,剩下的胃的空隙只夠裝湯,本來還想點個菜的只好作罷。

傳統深坑豆腐並不臭,味道清淡,其實很好吃但另外一道麻辣臭豆腐實在太搶戲,一比就輸了 XDD

又辣又臭,好吃!超下飯!

對重口味的人來講不算地獄辣,但我覺得還能夠分辨得出其他味道的層次才好哪!

其實好像沒有真的吃過豬油拌飯?這碗吃起來比較像醬油拌飯 XD

好喝的清湯,而且分量不小~

重點是滿滿的料啊~糾甘心

吃飽喝足走出來,回頭一望,已是華燈初上。難怪有人說夜晚的深坑老街比較美!所言甚是。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