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跟警察不熟,印象只能累積自新聞、電影、書本裡他人的際遇描述,還有兒時被灌輸的「人民保母」的概念。連著看了兩部以警察為主軸、不過風格天差地遠的日劇,好像也沒有增加多少現實感:

老是處於情緒高張狀態的《小巨人》,當主角們咬牙切齒擠出「敵は味方のフリをする」(敵人往往會偽裝成你的朋友)、並誓言復仇的橋段,往往讓電視機前的觀眾也跟著血脈噴張,無怪乎被稱之為警視廳版的《半澤直樹》;

而劇名 囉唆 冗長的《Career~打破常規的警察署長~》,講述認真做自己的警察署長起頭的溫柔革命,情節很淺白,每集都會出現的大絕「我以櫻花起誓,決不放縱惡行」,實在讓人... 唉,不忍苛責玉木宏啦 ><

最近世大運維安警力受到反年改抗議團體的挑戰,我突然想起這段話:

我們的國家給予警察不可思議的混亂業務,只要是和公部門有關的業務,無一不要求警察到場。做為執法和廉價保全的結果,就是一旦發生衝突,所有的公部門擺爛離開後,徒留警察在現場面對憤怒的民眾和接連而來的不滿。這些警察不見得真的理解自己在做甚麼,只是命令如此,跟著照做而已。(林立青《做工的人》,第97頁)

同樣是形象常受損的國軍還有颱風天救災挽回顏面,警察執法鎮暴卻免不了指責怒罵。

也是挺無奈的。

警察們的職業環境非常封閉,可以說是用最為過時、最落後的威權管理體制,去面對無與倫比的複雜社會,以及最為先進的犯罪手段。從事警察這行者必須學習到的最重要技能,幾乎都和一般社會大眾所脫節。又因為年齡限制,大多數的警察是連出社會都沒有,就直接進入警界。他們面對社會的角度和眼光,理所當然地受到學長和同儕的影響,這種影響比任何我們這些勞工所能想像的關係都還要獨特,且具有隔閡。(林立青《做工的人》,第99頁)

以軍警作為職業的人是怎麼想的呢?無條件服從上級指導/命令嗎?臣服於有缺陷的體制、執行昏庸的決策,或許是因來自於對這份職業的基本義務,但面對違反常理、或與自己的理念悖離的狀況,除了告訴自己眼睛耳朵業障重,只有選擇轉身離開一途嗎?

看到批踢踢八卦版轉貼的爆料連結,覺得哪裡都有老鼠屎,想也知道這種狀況絕不獨存於警界、或是其他公家單位,任何機構都可能發生只是嚴重程度之分,只是警察=剛正不阿的印象才會讓這些格外敏感。

但已經看到老鼠屎的長官們,有勇氣伸出手去撈出來嗎?

或是更進一步思考,老鼠屎原本就是以老鼠屎的姿態存在這一鍋粥裡嗎?

警察們在面對社會的質疑時,少有人真正覺醒而著手改變。他們將自己年輕歲月投入的信念,轉變為對於體制忠貞不二地擁護,也就不再容許外人質疑和援助。沒有了內部監督機制,使得警察一旦醜聞纏身,總要等到又有殉職者時,才讓社會大眾驚覺對於警察政策的疏忽。總要再死幾個警察,才有人願意去質疑,也才有警察敢真心說出自己所缺乏的裝備、關注、人力和鼓勵。我只是厭惡警察拿「擔心警界倫理秩序」做為反對改革的藉口,更痛恨警察們知法犯法,卻對於自身職場環境中,惡劣待遇的沉默。(林立青《做工的人》,第101頁)

作家在書裡的口氣感覺是莫可奈何的,也是我們大部分人面對變數太多的環境會發出的無力喟嘆。所以這種時刻只能靠想像力療癒身心嘛,這就是電視劇存在的價值(喂)

話說其實沒有很推《Career~打破常規的警察署長~》。一集破一案實在太輕而易舉囉,正氣凜然地用聖潔的光輝讓犯人引咎認罪?應該是神話故事(還是笑話)。《小巨人》裡黑白交界的灰色模糊地帶,亦正亦邪的人格特質,才是我們所要面對的現實人生。

不過兩部劇共通的是,主角不隨波逐流、堅持信念後為周遭帶來的影響。

選擇做對的事、並持續下去,是件不容易的事,最難克服的還是心理戰。

關掉電視之後還剩下多少正能量來面對體制=政府=社會這頭巨獸?

引用連俞涵受訪時的一段話,實在是太心有戚戚焉:

『我們很有某一種理想,那我們當然不知道自己能做到哪裡,可是會很願意盡自己的力量去做一點小小的改變,然後當這些累積起來以後就會更有影響力。』

我也不知道有多少勇氣,但會努力在每一個時刻做出對的選擇。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