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紅極一時的暢銷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改變了不少人,看了不少公開在網路上的before & after對照,其中最有印象的就是蘇珊的分享,也激勵我好好整理了一番--- 丟東西實在是比買東西爽啊(大誤)

沒有變態完全,過了幾年東西又默默積累了起來。正想著周末來整理一下紛亂的置物籃,無意中看到近藤麻理惠獲選2015年《時代雜誌》百大風雲人物的消息(實在是太不靈通了哈哈)!而且竟然還改編成同名日劇?立馬找來看看~

原來是2013年的作品,由仲間由紀惠主演的日劇SP,才一個半小時而已。

近藤麻理惠的原著談的是整理,關於她的理念與提倡的方式,還有客戶們的狀況分享。

這部片中的乘田磨輝子(仲間由紀惠飾)顯然就是麻理惠的化身,透過接案子、與委託人的互動,傳遞並扭轉以往不受重視的"整理"的意涵--- 並不只是先丟棄再收納,而是透過平靜下來的內心與物品的對話,正視自己的想法、需求,才有辦法建造出真正讓自己怦然心動的生活。

麻理惠提倡的概念有別於傳統的"一年不穿的衣服就淘汰"之流,而是留下令自己感到愉悅的事物,並對即將分別的物品珍重道別--- 當初看書的時候覺得有點好笑,對垃圾袋膜拜太過做作,但我的確很喜歡她傳達的「保持著一顆惜福感恩的心」的信息。

但是光看這部SP是否能夠也有同樣的體會呢?

劇中的兩個委託人故事都很簡單:一位是因為住在垃圾屋嚇跑不少異性的妙齡女子,一位是被回憶禁錮、捨不得丟棄任何舊物的獨居年邁寡婦,與乘田磨輝子接觸後歷經了否認與抗拒的階段,最終嘗試改變並迎來了嶄新的人生開展。

受限於SP篇幅所以細微的心境轉折難以描繪完全,對觀影者的衝擊可能就不太明顯... 看完有點船過水無痕的感覺!? 恐怕是因為原著讓我原本期待過高,所以好失望啊。還有速水茂虎道在裡面演的助理要表達的是...?這腳色的安排真讓人 囧

還是推薦大家去找書看比較有感 XD

但是呢,本來就想要打掃的總不能因為影片不好看而找藉口拖延,摸摸鼻子就來整理衣櫥!的其中一個部分 XDD

好的~雖然這次目標只是照片下方的三格鐵欄還有兩層抽屜,倒出來的衣服也是一座小山丘...

真沒想到只是好好地按照近藤麻理惠的方式摺衣服,把糾纏在一塊兒的衣服分開、折成小長方形,竟然也耗去了兩三個小時的光陰。腰酸背痛啊!不過直立式放置,節省空間也一目了然,辛苦還是有代價的啊~

如果想看近藤麻理惠的書,目前買的到的中文書共有四本了呢: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之後出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實踐篇 ‧ 解惑篇》,增加了許多手繪圖包括各式衣物的折疊方法,否則光看第一本書的文字敘述還真是讓人霧煞煞!《你值得每一天怦然心動的生活》書中的文章篇幅較前二者精簡,可說是重點精華,搭配的是更有真實感的照片解說,所以入手第三本之後就把前兩本送去二手書市了 XD

至於《麻理惠的整理魔法:108項技巧全圖解》是2015年才上市的,網路上的內容試閱看到不少漫畫圖,我想也是換種敘述方式推廣整理的精神吧!應該跟前幾本大同小異。現在才準備投入的朋友們真有福,可以在書店比較哪本較適合自己,不過最重要的是挽起袖子動手開始!Right now!!

Come on! Let's go go go~

 

P.S. 如果還是想看"整理"相關的影片才有被激勵的感覺,不如就試試《我的家裡空無一物》吧!目前看了兩集,無論是劇情推演還有發人省思的部分,個人以為都比這部SP值得耗費光陰在上頭。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