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從沒想過會有碰理財書的一天啊  (・・;)

逛書店總是略過投資理財區,並非家財萬貫可以多到不用理,而是講到相關內容就愛睏啊!糊里糊塗過了這麼久,終於被上繳國庫的稅單打醒,把待在to-read list已久的書拿起來一頁一頁看,竟然就這麼讀完了?真是應了那句話,只要有心、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如果曾被卡債追逼過是否會更早頓悟)(大誤)

身邊推薦綠角的不少,他可是台灣赫赫有名的財經部落格格主,利用執業之閒暇鑽研投資理財之道,甚至到了開班授課的境界。其實過去幾年來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地點閱他的部落格,但因為原本的心理障礙再加上很沒心,所以怎麼看怎麼不懂,覺得投資理財實在是一門遙不可及的學問。

這回發憤圖強重看綠角多年來的心得集結,默默覺得自己真的 好不容易 有進步。其實綠角的網頁整理得很像大補帖啊!相關的文章都設好連結,對於自修者來說非常user-friendly,但考量自己需要系統性地重建基本財經知識,所以才會開始拜讀他的第一本著作 XD

《股海勝經》乍看跟坊間開示明牌的 神棍 老師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實際上講的是指數化投資。當年應該也是故意選一個聳動的書名吧,其實副標才點出了真正的精髓。出版年是2009(where was I and what was I doing?),據說在當時的台灣,獨尊指數化投資是極為小眾的作法。

不過時至今日,聽到的聲音多半還是以看準時機買賣個股或選一支好基金,甚至還冒出了各式各樣打著儲蓄險、投資型保單口號讓人意亂神迷的選擇。老覺得卯起來遊說的業務/理專講話有點膨風,不然就是眼神透露出自己也不是很懂的心虛,偏偏自己沒有實力找不到點戳破他們...

靠人人會跑,還是靠自己最好。

如果怕綠角這本書年代太久遠(沒再改版而且現在也買不到了,倒是綠角本人還是持續走著指數化投資的路),也是菜鳥新手一族的朋友可以參考這本《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作者是一名加拿大的老師哈藍,領著普通的薪水靠著有效率的理財方式穩定獲利--- 心法也是適當的資產配置&指數化投資。

兩本書都挺深入淺出的,不過哈藍老師這本敘述更為輕鬆幽默、引人入勝, 真的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在開始講投資之前,第一個章節就狠狠地給我了一記當頭棒喝:

『賺很多薪水、過著有如波斯皇室般奢華生活的人,不一定就是有錢人。』

『真正有錢的人應該達到以下兩個標準:1. 如果選擇永遠不工作,還有足夠的錢過生活。2. 擁有足夠的投資、退休金或信託基金,可以提供兩倍於國內中等家庭所得的生活水準。』

還有非常重要的〈揭開理財顧問的把戲〉,為的不是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人,但必須要謹慎地停看聽:那些推銷員、理專、基金經理人說的話、做的判斷就這麼值得我們託付整個身家嗎?

我們必須要有抗體。

逛博客來的時候跳出《年年18%,一生理財這樣做就對了》的推薦,看目錄本來有點心動的,接著看到作者今年的新作《只買4支股,年賺18%》,認真思考了一下作者提出的心法雖然用台股指數0050為主力,加入了波段操作就讓事情變複雜了... 這其實並不是純然的指數化投資。另外一個疑惑就是,全部壓在台股,真的能夠持久嗎?

投資工具這麼多,到底該怎麼選?怎麼搭配?

雖然大家都想要達成金錢不虞匱乏的目標,到底怎麼做才是保證有效的?

綠角與哈藍在書中不但用數據舉證,更引述不少名人譬如股神巴菲特的話,支持指數化投資作為對散戶來說最有利的方式。也許不同個性的人,適合不同的理財方式,但在開始 捧著錢下賭注 壓個股/買基金/簽保單之前,真是該替自己建構一些最基本的概念。話說身處這個充斥著顧吹大家投入主動投資市場的聲音的花花世界,選擇走在不一樣的路上,真的需要過人的定力與勇氣。

......想想跟修行也是有點像呢 XD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