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我本來以為這部是類似Tom Hanks《Cast Away》的劇情(OMG竟然是西元2000年的電影!),關於野外求生之類的,結果電影重點並不在於如何就地取材、化腐朽為神奇的技巧傳授 XD

試想:如果有一天,電從世界上消失了... 我們熟悉的一天routines會變成怎麼樣呢?

早上起床,開燈洗臉刷牙上廁所... 

滑手機看FB、IG、Line... 

打開電腦聽音樂... 

倒熱水泡咖啡... 

開冰箱拿鮮乳拿水果...

搭電梯...

刷卡開大門... 

捷運...

公車...

計程車...

只能靠雙腳或鐵馬!至於工作?更是想都不用想!

如果我們被丟在無人荒島,如同Tom Hanks飾演的角色,此情此景或許並不意外。

場景拉至五光十色、繁華便利的都會區,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用社群軟體跟朋友聯繫溝通、用電腦處理文件、用E-mail/Dropbox交換檔案、用烤箱微波盧烹飪食物、電視一開就有新聞、水龍頭一扭就有熱水、瓦斯爐一轉就有火源... 

如果熟悉的結構一旦崩毀,往後的日子要怎麼過下去才好?

在我們過得都理所當然又不虞匱乏的現在,想要賺更多的錢、想要追求更好的物質與精神生活,但是當糧食缺乏、肚子都填不飽,回到了以物易物的時代,比壁紙還要薄的錢幣價值何在?

劇中一個雅痞用勞力士手錶和 沒電無法發動形同廢鐵的 昂貴名車與米行老闆娘交涉失敗,在他身後排了一長串拿著貂皮大衣、名畫、瓷器的人們黯然失色離去。這種時候以為用奢侈品能夠換取什麼,無非是傻子的行徑。

我突然想起凱特王寫過的一個誇張夢境,夢中的她在火災發生時還問可否先化妝或更衣再逃命,的確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當然這畢竟是夢,我其實很同意也佩服她所說的「精緻是一種本事」。不過萬一噩夢成真呢?

面對巨變或災害降臨,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沉著、知識與韌性來應變緊急狀況 (如果可以的話)。

即使是看似安心美好的一切,我們是否覺得本該如此、未曾想過珍惜眼前的智慧與勞力結晶,也可能過於依賴這些提供方便的工具,反而忽略了生命中更重要的事、錯過許多美好。

劇中的一家四口彼此很疏離,當電力莫名其妙喪失後決定投靠原本沒有人喜歡的外公,從東京跋山涉水、徒步遷徙到鹿兒島。數個月的時間,歷經種種考驗,分工合作尋找水源與食物,甚至短暫的生離死別,互相打氣扶持,一起欣賞沒有光害所以繁星點點的夜空...

磨難拉近了家人之間的距離,父母與子女,丈夫與妻子,還有手足。當電力莫名其妙地恢復,生活回到了常軌,相似的點滴日常,一場災害帶來的質量轉變,讓一切卻又那麼地不同。

《生存家族》是部很精采的娛樂片,同時也發人深省,尤其在遭遇缺電危機之後,應該更有共鳴。

還有看完電影之後決定找機會來讀《用一天說歷史:從石器時代到數位時代,你的一天是人類累積的百萬年》,雖然to-read list頗長,希望趕快排到~ 哈哈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