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囧星人大概是近幾個月的事而已(已落伍),某次無意中看到她介紹自己新書的影片,差點沒笑岔氣。她自己坦承忙到沒時間騰出來特別為新書寫作,所以這本書乃是選編她過去發表過的文章與影片腳本集結而成... 她個人並不推薦買 XD

後來看了幾集囧說書,又因朋友轉發點開了某一集感人肺腑的囧Vlog: 今天不搞笑,Let's talk about Love,突然覺得這位YouTuber實在很有意思,但短時間又無法一覽她歷來所有作品,《囧星人的人生百想妙答》無非就是讓  慢好幾拍的我等 人對她有全面性認識的最佳捷徑。於是回頭又把這本書找(買)來看。

書的內容一共分成三部分,囊括了以下29個子題(想也知道是事後冠上的),讓讀者隨囧星人一同思索人生詰問,看她如何闡述、剖析、辯證,即使一路走來不乏跌撞,也終於活出了她想成為的自己:

*人生基本功-- 自我、親情、讀書、知識、回憶、反省、愛情、時機、尊重、友情

*心智強健術-- 夢想、競爭、改變、專注、選擇、熱血、談判、成功、貴人

*微調負情緒-- 失戀、悲慘、懶惰、傷痕、出糗、偏見、服務、求救、攻擊、性別認同

讀後感呢,誠如囧星人的自序所述:創作時間跨度太長造成偶有風格太跳躍的問題,但這些不是為了出書而書寫的文章雖然某部分有些粗糙、卻非常實在。透過不是這麼洗鍊的文字所感受到的囧星人,特別真誠、沒有距離。

也許不是含金量非常高的作品,但其中確實藏有不少金句、與發人深省的看法,雖然覺得似乎還少了點什麼,但完全不覺得後悔打開這本書,也想記錄下特別有感的片段:

"工作的樂趣在於解決問題,而非迴避問題,只有不夠擔當的人才會享受沒做事卻拿錢的成就感。"

"如果覺得一個東西不夠好,又想阻止它吸引人氣,那唯一的解藥是得拿出更好的東西。"

"出於捍衛自尊的心理,人們總是慣於簡化他人的成功。花那麼多時間找理由和嫉妒,還剩多少力氣可以追尋真正想做的事呢?覺得別人成功得很輕鬆,自己卻根本不願付出代價來實現的事物,有甚麼資格說那叫做夢想呢?"

"人的競爭意識,在這段漫長的階級分化過程中逐漸養成,最後深植於潛意識中。諷刺的是,長大以後的不幸福感也往往因為這種甚麼都要比較的心態而生。"

"其實為了更上一個階層,你只要成為「想像中最棒的自己」就好了。說白了,就是「只跟自己競爭」。"

"人的同情只會施予在不可抗力的不幸上,把不幸當成哭夭資本還強制推銷的人,不過是個自作自受的小丑。"

"被同情的基本條件不是夠不夠悲慘,是人值不值得被同情。"

"我喜歡讀書,純粹因為我無法容忍無知。希望自己腦袋內充實著知識,讓我在遇到爭議時擁有明辨是非黑白的能力,支持正確的立場。"

"社會上不乏腦袋僵化的書呆子,也不乏天性觀點開放的文盲。普通人或許需要大量的知識才能轉換根深蒂固的偏見,但也有人是一點就通,不用通過書本也掌握某些智慧。"

其實閱讀時還是有點感嘆啦,如果由現在的囧星人來執筆,這本書必定更加精采。

不過換成是我有辦法寫出來這些小論文嗎? 還是別太挑三揀四 XD

想想人家打電動也可以寫成〈仙劍奇俠傳的五堂愛情課〉、並且言之有理,真心令人佩服。

唯一懸而未決的疑惑是:囧大到底有沒有打過工呢?

在〈奧客沒有真正占到便宜〉裡寫「我回台灣生活九年了,沒打過工畢業後直接上班」,而在〈懶的真髓〉中卻寫著「我曾在黑膠唱片行打工」。兩篇文章相差半年,雖然不是太重要的問題,但前後口徑不一致弄得我好亂啊... 也許是指沒有在台灣打工的經驗吧!黑膠唱片行的故事可能是發生在其他地方譬如中國也不一定。

最後補充一下被囧大"提醒"了隱藏在越來越高的書堆中的兩本好書:

可以插隊安入待讀清單之中了啊~ 哈哈哈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