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書名,立刻愣住:這幾年為了賣二手書,我都不在書本上畫線的欸!XDD

當然,這本書實際上是在提醒讀者,要從一本書上千行字句中挖掘出真正的精髓,一旦學以致用,就可能翻轉我們的人生。作者土井英司紀錄了一流人,也就是他自己,多年來的讀書心得,集結成這一本珍貴的葵花寶典。

話說回來,這位土井英司是何方神聖?怎麼會如此臭屁?

他是2000年日本亞馬遜創辦元老之一,目前是Elies書本顧問公司的董事長。自述經營「十年暢銷作家養成班」,曾為多名作家經營品牌並推出多本暢銷書,包含《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幾本時常在台灣書店暢銷排行榜上出現的作品。

說實在前兩本書的書名很不吸引我 (哈哈),但我可是很吃近藤麻理惠的那一套耶 (雖然執行地很不徹底)!麻理惠的書目前已翻譯成四十多種語言,追蹤她的IG (@mariekondo)發現使用的是英文! 竟然還有KonMari consultant認證制度!

也許這位個子嬌小的日本女子原本就立志做一番大事業,不過土井英司這強力的幕後推手更是功不可沒。

這麼一想,他的確很有本事,自稱一流也不算言過其實。

土井書中討論的是以「投資自己」為目標的商業書籍,從如何選書、讀書到畫線,甚至不藏私地分享了他的書單,以及在這四十四本經典中擷取到的精華片段。我從不涉獵商業書,看了本書卻也默默學到不少。

如同土井在書裡寫的:

書本不是只有「裡面」可以畫線,書本「外面」或許也有些東西值得畫線。

讀了一本內容泛泛的暢銷書,先別急著懊悔浪費時間與金錢,觀察一下為何普羅大眾會被吸引,思考是怎麼樣的行銷手段才能成功地將此書推上排行榜。與其不甘心地寫下落落長毒蛇書評,不如省下抱怨的時間趕快讀下一本好書。

我自己實際上畫到了三條線:

* 過去沒有接觸過,或者明知重要卻左閃右躲的領域,請務必在閱讀本書後去接觸看看

從小就被念愛看軟性書籍,首選排斥的莫過於財金相關的吧,想到錢就頭痛~ 過去幾個月終於可以看進一點理財知識還不會睡著,接下來打算繼續接觸有趣的蘋果橘子經濟學系列!土井在這本書中推薦了不少 但我應該都看不下去 ,惟將《精準預測: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訊息?》這本納入推薦清單中,行有餘力再找來看。

* 避免「自我陶醉線」:畫線,要畫在有新發現的地方,有幫助的地方,以及與自己思維不同的地方

土井英司說讀到支持自己想法的文句就開心地想畫線,這種僅為了確認自己是正確的動作是無意義的──雖然我覺得人多少也是需要補充一點「英雄所見略同」的能量啊哈!不過作者的提醒在於著眼於他人有、而自己沒有的優點,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才有前進的動力,才會成長。

* 幸福是當事人自己的「絕對評價」,與他人比較幸福毫無意義可言,甚至一旦開始比較,就會感覺不幸。成功的度量衡在於跟他人或過往的自己比較,是「相對評價」。一個人不可能光想想就會成功,必須學習與實踐。

其實「幸福是比較出來的」這句話刻在我腦海裡非常久也非常深,某些成功也存在客觀的評量標準,所以作者的這句話我不盡同意;雖然他的角度多少有點他的道理。無論拿甚麼來定義成功與幸福,終歸影響到我們是否快樂、對自己的生活是否滿足。所以何時採用絕對值、何時又套入相對論,也許視情況而定、也不時在兩端間擺盪吧。不過這段可是進入結尾「所以每天都要讀書,畫線」的鋪陳呢,還是先存下來,多積累一些人生經歷後、回頭再來思考。

土井英司能達到如此驚人的閱讀量、並取得開啟黃金屋的鑰匙,源自於他旺盛的企圖心與蓬勃的求知慾。

對未知的好奇而持續探索,是他戰勝囿於恐懼而裹足不前的終極心法。

只要每天比昨天進步一點就好了吧!一起來克服學習焦慮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