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是用皺著眉頭、矮額怎麼會這樣呢的心情看完這部電影的。並非不推薦,只是對大多數的觀眾包括我而言,這部片的氛圍既不是意圖使人放空的輕鬆,也非不加思索就能獲得什麼的啟示錄──與去年看過的那些純愛電影比較,《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雖然「共感度0%、不快度100%」,醜陋的現實讓人正視以愛為名的種種不美好,思考反而更加深刻。

像是讓人服下去不舒服的心靈藥帖。

一女對三男的故事。難免會想...

這之中,有「愛」的成分嗎?

回顧《最值得過的人生》裡的定義:「當A快樂時,B會因為A的快樂 (就單單純純,不為別的,就因為A的快樂) 而快樂;當A痛苦時,B會因為A的痛苦 (僅僅因為A的痛苦) 而痛苦;這時,B是愛A的。」

這段四角關係中,唯有陣治對十和子的感情,才稱得上是真愛吧!然而,除了令人退避的外表,陣治示愛的方式更令人想逃,極端控制與不顧一切的犧牲,儼然就是恐怖情人的代表。

至於水島與黑崎,沒啥好說的,就是渣男無誤。

忘不了昔日戀人的十和子,享受也嫌棄同居人的付出、又勾搭上有婦之夫,橫看豎看都是惡女一枚。但隨著電影劇情推演,十和子的悲劇人設,實在不禁讓人搖頭嘆息──

錯把自我價值攀附於他人花言巧語之上的十和子,從被拋棄的那天起就丟失了生活重心。即使明白是場騙局,卻未曾試圖振作、解決自身矛盾,兀自耽溺於華美的幻想中,滿心期待著的始終是對方回頭的那一天。瞧她隨時頂著一張厭世臉,漫無目的地混過每一次日昇日落,宛如行屍走肉般茫然徘徊人間。

所以我覺得,四個人中最可憐的,是十和子。

只有她沒有想法,完全不曉得自己在幹嘛、要追尋的是什麼。陣治雖然屢屢遭十和子辱罵嫌棄,好歹也是他自己心甘情願當馬子狗的。

最後就是電影片名....

說實話到現在還沒參透 XD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