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宜蘭抱回來的兩盆豬籠草,是陽台上獨特的一景。

這幾年多肉很夯,一字之差的「食肉植物」顯得冷門許多。根據維基百科,食肉植物直譯自carnivorous plants,因其誘捕對象以昆蟲居多,又稱insectivorous plants,就是「食蟲植物」──食肉食肉,港覺就是一個不小心手指就會被咬掉的危險生物呀~~ 無怪乎坊間推廣團體都以「食蟲」稱之,不吃人會吃蟲,聽起來實在親切得多 XD

原本預定要跑一趟宜蘭的計畫,因突如其來的住院之旅破局。幸好延宕兩週後終究順利成行,只是... 天公不太作美,厚重的雲層一副隨時準備落雨的態勢。

在宜蘭火車站對面隨便選一間店租機車,忘記名字了,特色是有兼賣伴手禮的 (後來提早還車也沒退錢,推銷名產倒是十分殷勤。跟說好的多退少補不一樣啊 囧 也不好意思開口就去趕火車了)

在機車後座用手機導航還真是不方便,時不時收訊不穩,偏離了路徑好幾次... 最後在細細的雨絲中抵達目的地。

有點奇妙的是,沿途看到幾個「波的農場」的指示牌,但到了現場只有一棟門牌寫著「綠光森活館」的建築,外觀貌似民宿或咖啡館 (還是歇業中的那種),附近更沒有符合腦海中刻板印象的農場 (是說豬籠草應該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呢?想必不是放牧牛羊的青青大草原就是了)

所以到底有沒有跑對地方呢?

憶起爬文過程中看過「綠光森活館」幾個字,眼下四周又杳無人跡,繞了兩三圈、不如就進去問問吧。結果如所料像歇業中一般,沒燈沒人沒冷氣,靜悄悄地一點聲音也無,還好有個留言板寫著「老闆在農場 請往後走」

結論:Google這次是正確的。

繼續用一種闖空門的心情推開後門,立刻就看到另一棟不起眼的磚房,匾額斗大的「生態教室」,是謂農場。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這一路波折不斷,總算要親眼見識可愛的豬籠草大軍惹!正待拿出手機拍照,旁邊突然走出一隻白鵝,呱呱叫地向我們而來,而且步伐越來越急促...

ㄎㄅ 大白鵝不會真以為是小偷準備要發動攻擊吧!?

看牠幾乎是朝我們衝來,很怕被啄,我也顧不得什麼到此一遊紀念照、三步併作兩步逃進農場裡。總而言之,到訪之際太慌亂、離開時又遇上暴雨,所以沒有外部照片可供分享也是情非得已 (真不是作記者的料啊我)

僅肉搜到盡責的看家鵝 ↓↓

大白鵝沒有跟著我們進入室內,在門口晃一晃就搖搖擺擺離去。

農場內光線幽暗,沒人出來接待,想必適才的騷動還不夠驚擾,這也表示丟臉的逃難舉動應該沒落入旁人眼裡吧!真是好家在。探頭探腦看到兩名年輕男子在談話,あのー都脫口而出了才有人轉過身發現來客 (其實我是說中文才不是日語) 

:ㄟ ...有預約嗎?

:...沒有   ((゚Д゚;))

:之前有來過嗎?

:...沒有   (☉∀☉)

:那... 我們這裡自己參觀收費一百五,解說的話是兩百五,含DIY費用,幫豬籠草換盆,之後可以帶回去。

:嗯,我們要兩百五的...

老實說就是看在有免費豬籠草才捨建國花市跑宜蘭的唷 XD

:以前有接觸過食蟲植物嗎?

:...沒有   (。・・。)

接下來就被帶去二樓去看介紹影片了 XDD

順便補充一下:當初只爬了一些網友的分享、看了波的農場FB的營業時間就決定衝惹,寫這篇記錄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人家有另外架設官網耶 (http://www.pos-bieipo.com/farm/),頁首很清楚地寫著"非假日請先來電預約"... 難怪我們冒失地跑去得到的是有點錯愕的反應!想想沒有被拒之門外真是謝天謝地~~

影片放映之前,解說員 (姑且稱之吧,不曉得是農場經營者的下一代、或是另外聘請的員工) 告知影片拍攝於十多年前,目標觀眾是國小年紀孩童 (哈哈哈),但內容不少關於食蟲植物的基本觀念,還是值得一看。

觀影感想?的確是設定給小鬼頭們看的哪!不過個人覺得可以接受,除了螢幕過小椅子很遠、再加上影片畫質不太清晰。看內容應該是某個叫不出名字的旅遊節目 (某些段落的腳本寫的有點生硬 囧),只覺得外景主持人頗像羅志祥,哈哈哈哈哈

影片看完,解說員引導我們從螢幕下方的門出去,沿著木棧道走至對面的平台 (是說走在潮濕的木板上真的要小心,兩側沒有欄杆、只有防曬網,一不小心滑倒掉下去不知會壓壞多少豬籠草 囧)

不幸的是,一到室外就開始 落 雨 了 !

三個人只有一把小傘,完全不夠分。

解說員很盡責,臨危不亂地講解關於瓶子草的知識──幸好二樓平台只有這一種食蟲植物呀!然後又因為忙著撐傘躲雨,我再次失職沒拿出手機拍照.... 老天很不夠意思地不斷幫雨勢加碼,解說員開turbo介紹完畢,一行三人在滂沱大雨之際遁往一樓避難。

剛到一樓才幾秒鐘,立刻覺得癢了起來... 

立刻後悔穿甚麼短袖跟九分褲,搔抓的速度遠輸這些白線斑蚊的攻擊速度。而且,明明這裡養著一大堆食蟲植物,怎麼蚊子還可以長得又大又肥呢?(由此可知用來居家除蚊的效果一定很差)

免了落湯雞的命運卻變成蚊子包,似乎沒有比較好 囧

解說員冒雨拿了幾個盆栽進來講解,比想像中迷你許多的捕蠅草、毛氈苔,還有各式各樣的豬籠草── 是的,鄙人終於知道豬籠草科豬籠草屬之下還有許多不同品種,一般用變形葉a.k.a.捕蟲瓶的外觀區分。

雨稍停時,我們就自己隨處看看 (站著不動就是蚊子的標靶啊)

說實在自己亂逛就是走馬看花,看不出甚麼名堂,解說員又比較惜字如金 (也許天候不佳又遇到沒預約的客人所以意興闌珊吧),主動提問才會補充一些奇聞軼事。也許參訪人數較多、尤其有一群無厘頭小毛頭時,氣氛會更熱鬧有趣。

DIY活動就是幫豬籠草換盆,從小盆換大盆,換完就可以帶回家了~

解說員說豬籠草屬於半日照,一天澆一至兩次水,算是相對好照顧的。

不到五分鐘的DIY活動結束後,還可品嚐特別的豬籠草凍飲!

當下聽解說員說「今天剛好有做」完全沒意會過來,現在回想應該是有預約才會準備吧 (所以我們吃的應該是周末的扣打吧)。我們傻呼呼地跑去,沒被白眼還順利吃到了別地方沒有的豬籠草果凍!運氣真是不錯。被雨淋被蚊咬都不算什麼啦~

果凍本身不甜,配上清爽的薄荷茶,很適合悶熱潮濕的夏季。

不過要想完整地吃完果凍需要一點小技巧~

我後來就把豬籠草捏破惹 orz

至於蚊子到底有多猛?有圖有真相:

還有脖子、腳踝還沒入鏡呢!

真的很慘烈 囧

 

但我還是挺推薦到波的農場走走~ 

有吃有玩還能長知識!

只要注意以下三點:

1. 糾多一點人去

2. 平日前往記得事先電聯

3. 絕對絕對要做好防蚊措施!!!

 

祝各位捧由玩得盡興~

抱回家養的豬籠草快快長大~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