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消息發布的時候,超級興奮!

開始光顧GT也沒有很長的時間,雖然只買過衣服鞋子,倒還知道GT當年是從銀飾起家的。為了注音包,我認真瀏覽起GT官網,盤算著該從哪個富含意義的銀飾下手才好。躊躇了一個周末還拿不定主意,本想不如就等上班日再戰,誰知周日晚間點開粉專,登~愣!注音包要下架!這是什麼情況?

概要就是,他牌覺得GT注音包有侵權之虞、要求下架,而GT堅持這是原創、否認抄襲,但因造成彼此的不舒服,最後決定不販售也不拿來做行銷 (所以俺的空歡喜&空期待就如同煙花一樣短暫而絢爛地結束惹)

相信人性本善,那麼這就是平行創作的狀況。

如果對一切都抱持懷疑,各種腹黑的揣測絕對可以無限上綱。

注音包發想過程的原創性無庸置疑,我甚至覺得採用注音當圖案根本沒啥好說明的。想我有一對朋友特愛用"注音文"溝通,旁人霧煞煞但厲害的是他們竟然可以相互理解 (不只書寫、連說話都是)。GT團隊想出幾句標語、只是選擇用第一個注音符號代表 (也就是注音文),也許在市場上沒那麼常見,但並不值得大驚小怪。

唯一可能有問題的,就是"注音字體"。

GT在這篇聲明中未特別強調自行繪製開版、最後又做出下架的決定,免不了讓某些人解讀為:既然是心血結晶,就該拿出同等的魄力來捍衛!用設計過程的草圖、檔案來證明自己的清白!為何不這麼做?是不是暗藏貓膩?

試想才剛興高采烈地發布活動、沒兩天就黯然下架,做出決定的前一刻必定異常煎熬。GT的聲明沉痛但不煽情,也沒有指名道姓,就旁觀者的眼光來看應是希望以和為貴、保留彼此的情面。

我覺得沒有公開創作過程的確滿有點可惜的,同時也感到疑惑:兩個完全不同、僅僅都是注音圖案的商品,要怎麼合作呢?但我們不能只憑揣測這些行動背後的意義,就推斷這兩方誰對誰錯,開始討論到底是抄襲還是平行創作之前,應該要先確認爭議是否存在。

請出估狗大神協助,輸入"注音包",循線來到了Pinkoi上的"HEY SUN"。左看右看,線上的商品雖都是用注音花布製作,但都跟GT的款式很不一樣啊!所以我眉頭一皺,應該不是這一家。

雖然很想當神探辦案,可線索斷了也無法繼續。

還好老天爺察覺到了我的無聊 XD

周一早上就讓我發現新留言了~ BINGO!估狗大神的指引真是有夠靈,讓我們來好好瞧瞧對方的憤怒有沒有道理:

說實話我覺得HS這篇留言不夠謹慎── 開門見山就抒發情緒,還占了不小的篇幅比重,直接弱化了接下來嘗試客觀論述的力道。文末還呼籲別人要理性,可自己的文氣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公關能力的部分應該多向綠藤生機取經...

第二段我琢磨好久,還是覺得混淆:看似HS知道"平行創作",但隨後又說自己的設計概念早在2012年提出,若GT不撤下就是"侵權"。一般所知法律對著作權侵害的認定,必須符合"接觸"加"實質近似"──曾經公開發表或名人代言並無法作為別人因此參考的舉證,故無法判定有否"接觸"的事實,所以癥結就在"實質近似"了。當然,如果有申請專利是另外一回事。

HS認同大家都可以使用注音符號、聲明重點在"整體設計的概念和造型",附上了他們自己原創的照片佐證,言下之意是GT注音包與其商品有"實質近似"。不看還好,一看就大笑,兩個明明很不一樣啊!

除了都是拉鍊小包 (但外型不同)、都採用注音符號當圖案 (但字體不同、排列也不同),雖都是黑底白字 (連這種普通的配色也可以噹?),鄙人以為 乍看 就很不一樣,何來關聯之有。

至於討論過程中的狀況,雙方各據一詞,我們無從得知訊息內容,因此不能妄下評論。

為了造福那些"乍看兩者很相似"的捧由,就玩個超級比一比吧:

都已經圈出來了,應該很容易分辨差異?

HS的注音字體較修長,而GT的版本明顯偏方正,我猜是總使用字數不多,稍有份量的字體才能讓畫面協調 (矮胖也頗可愛);譬如ㄗ、ㄐ與ㄨ。筆畫間距不同,則是在ㄌ、ㄞ、ㄎ很明顯。HS的ㄆ像是部首"攵" (攴部),GT的ㄊ下面那一橫筆斜度較大。

也許有人要說,這些太細了啦怎麼可能一眼看出來!

嗯,好吧也許有OCD傾向的細節控才看得出來?但這所謂細節的差異產生的"感覺"是很不同的,而我以為吃這行設計飯的人應該都有這種症頭。即使沒有好了,要對敏感話題做出嚴肅指控之前,就更應該仔細比對、考慮周全,而非看到黑影就開槍。

至於ㄅ、ㄇ、ㄓ因為在照片中處於包包的邊緣,怕角度問題影響判斷,就不拿出來比較了。還有漏網之魚ㄒ,純因小的懶惰再特地截一張圖,有心人可以自行尋找,GT版竹蜻蜓的柄明顯較短,亦為字體較方正的例子。

有人留言問設計風格。

我想他的意思是放上注音字之後風格就不同了,這也呼應了HS的"注音印花一直是我們作品的特色,從2012年一直沿用到現在"── 看來他們都沒了解GT推出注音包背後的脈絡...

GT的風格,不就是搶眼的特色花布嗎?

將注音符號作為圖案,還不也是花布的一種?

更遑論兩家設計的字體與排列方式大相逕庭,硬要說"實質相似"實在太站不住腳。

反而是有網友神出來的HS與sou ‧ sou商品照拼貼:

這、還比較有déjà vu的感覺吧?

辦案至今,個人覺得此爭議根本莫須有。

 更可怕的陰謀論是,為了強化大家看到注音圖案就聯想到某個品牌的鮮明印象,所以就,嗯,佛曰不可說 

根本就不像的兩個東西,也沒啥好討論抄襲還是平行創作的必要了。GT注音包無端被扯入的確很衰,不過接下來的北極熊包也很可愛!算是另類的因禍得福吧 (有哪家動物園要跳出來抗議嗎?)(誤)

最後附上HS在自己粉專的聲明全文:

因為現在此聲明已被刪除 ,更值得貼出來分享 (截圖是好習慣)。其實跟HS跑去GT留言的內容差不多,雖有補充,但贅詞錯字實在不少很刺眼。總之濃縮精華應該可用最後那兩個hastags代表、也是我覺得最大的敗筆  orz 

也許HS悄悄地讓這篇消失是因為理虧?但一開始慷慨激昂接著突然就噤聲,什麼補充、說明也沒留下,很~怪。

寧可想是HS被抄怕了,所以神經緊繃,一有風吹草動立刻先大鳴大放把壞人嚇跑再說。

殊不知,這次就踢到鐵板了...

 

嗯,所以這個故事再次提醒我:

1. 開罵前要先確認事情原委

2. 教訓人時別把話說死、要留轉圜餘地 (省得最後窘的是自己)

3. 遇到突發狀況先深呼吸,情緒高張時會嚴重影響判斷力甚至喪失理智

4. 邏輯真的是個好東西~ 要趕快找到!

5. 設計這條路真難走 (幸好我閃得遠遠的...)

人生嘛,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