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讀了劉鳳和的書,《平民保險王》與《小資保險王》──我自己定位屬於戳破不肖業務話術的入門必備──替我惡補了不少常識,猶如醍醐灌頂般,可惜缺乏系統性架構加上成書年代較久,多少有跟不上社會脈動之憾。

尤其當業務員頭頭是道地談起「病老殘死」,自己卻無言以對,徹底開悟:書裡著墨不多的部分似乎也有了解的必要哪,包含實支實付醫療險與失能扶助險。

於是又跑去博客來搜尋相關書籍,但...選擇實在多得令人頭昏。率先排除考試用書與嚴肅的教科書以防一輩子讀不完,想找淺顯易懂的觀念書嘛,又怕被似是而非的言論導入歧途。

怎麼辦?

就上PTT保險板爬文!

《錢難賺保險別亂買》即是置底文的推薦之一,光書名就很對我胃口,應該也打中不少人的痛處。我也曾經屬於聽到保險就愛睏一族,直到這句話映入眼前:「當理賠可能成為事實,了解保險就是義務」,才一語驚醒夢中人...

保險的目的,是為了障我們所不能承受的風──處於不同人生階段的個體,際遇不同,對風險的承受度當然也不同。

還有誰會比我們更清楚自己的需求?

欠缺的,多半只是方法。

千頭萬緒不知從何開始?翻開《錢難賺保險別亂買》,參考書中的案例,對照自己或家人的狀況,必有所獲。譬如保單健檢,看似華麗的表格分析,拆解後也沒那麼晦澀難懂,基本的審視與整理,就完成了第一步。

倒也不是非得事必躬親,太複雜的細節還是交給業務員打理,尊重專業嘛,但核心概念不能沒有;否則,就是將自己暴露於被人牽著鼻子走、任人宰割的風險之下。

更何況,自己的人生無法由他人負責,當那些萬一成真,與我們相伴的,也只有彼時在保單上簽名的白紙黑字了。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