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部看了心情有點沉重,但值得一賞的作品。

故事始於一具被發現時已死亡多月的女性屍體,屋內十來隻貓將其啃食地面目全非後仍全數餓死──無論視覺或嗅覺上的震撼都極為強烈──種種跡象均將此案指向了,孤獨死。

然而,辦案刑警同為獨居女子的共鳴、以及現場隱約散發出的違和感,在在提醒她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終於揭發了這起死亡背後暗藏的陰謀、以及更多條人命。

女主角陽子無疑是有罪的,但她真是惡人嗎?

被朋友遊說而轉職投入保險業,正式上線後才知零業績的可怕,無計可施之下只得自掏腰包買單。東窗事發後陽子被迫走人,迫於生計開始陪酒賣笑的生涯,其後偶然遭遇假慈善組織打劫,意外被首腦神代看上,成為他們所謂的家庭的一份子。

生長於被忽視、缺乏關愛的環境,做什麼不是什麼的陽子,終其一生都在渴求他人的肯定;成為神代的禁臠並頭一次真切的被需要,短暫地成為浮木,建構了她存在的意義。

只是這種與良知漸行漸遠的生活方式,終究無法修補陽子殘破的認同。於是她計畫反抗,砸破魚缸,再次嘗試游出自己的人生....

陽子不壞,但是很傻。也許從她選擇錯誤的那一瞬間起,就註定了往後的方向,即使付出了很多努力,仍然越走越偏。

要扭轉棄民的命運,或許只能靠教育了?家庭、學校、社會的角色都很重要,但遠遠比不上自己。想起剛列入書單的《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與陽子有類似遭遇甚至更不堪者大有人在,結局卻很不一樣。

但這個說法是否有點輕浮,畢竟我也是站在旁邊自以為的高度審視他人,若是易地而處,恐怕也會對此嗤之以鼻:「哎呀你們不懂」,諸如此類的吧。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