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日劇名就學到了兩點:

1. "凪"的讀音

2. 如何用注音輸入法打出"凪"

至於在無法回答上述兩項問題時,該如何搜尋答案呢?感謝萬能的Google,我發揮了有邊讀邊的精神,輸入了"止的新生活",接下來就一切順利囉 :)

"凪"是這部日劇女主角的名字,大島凪,為了維持周圍氣氛的和諧,二十多年來活得小心翼翼,在委屈自己與拂逆他人之間,永遠選擇前者:長期隱忍所累積的壓力,逐漸將大島凪推向極限,勉強穩住她的,是對未來婚姻生活的憧憬。

所以當她發現男友在背地裡毫不留情地取笑自己,唯一的支撐瞬間瓦解...回首強顏歡笑的過去,繼續苦撐不再有意義,於是大島凪毅然拋開一切、開始全新的生活。

看一個傻妞尋找自我的過程還滿療癒的,當然前提是在容許範圍之內啦,譬如野田妹我就無法接受,再怎麼喜歡配樂或上野樹里都沒有用 XD

更有意思的是,「察言觀色」翻作日語是「讀空氣」──是否讓人一秒意會並驚呼太傳神!

人在江湖走,不可能毫無顧忌地我行我素,但若像大島凪一樣解讀過了頭,則無所不在的「空氣」,反而成為阻礙呼吸甚至窒息的理由。

每個人的底限不同,或多或少體驗過身不由己的困境,總是要經過一段碰撞,才能如黑木華在劇中泰然地說出:「空氣不是用來讀的,是用來呼吸的」

還有不少空氣梗埋在劇中各處,相互輝映,很喜歡這些有趣的安排。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