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51046401789_2016

舊文才發現距離讀完原作已是三年前的事了,還記得聽說要改編成電視劇時萬分期待,知道曾珮瑜也有出演後更覺得非看不可──在我心中Peggy根本是台灣變色龍,從《雙城故事》戲裡被煞到戲外,《俗女養成記》、《做工的人》更讓我篤定這個封號對她來說是當之無愧。

觀賞這部戲,創下我這輩子參與過最密集 鴨子聽雷 台語對話的紀錄(非常感謝字幕的存在),笑得美叮美噹的同時,也哭得唏哩嘩啦。

林立青筆下那一篇篇或憤慨或悲鳴的散文,竟然就這樣煉成一部又詼諧又深刻的精采短劇,讓普羅大眾多了一個輕鬆的選擇來認識勞動階層的樣貌。

跟我一樣先看書再看劇的人想必都會讚嘆:

神改編。

總說職業不分貴賤,但我們這一生被貼上的、與貼出去的標籤何其多:做工的、教書的、畫畫的、學醫的、養豬的、修車的、洗頭的、唱歌的、送貨的、打雜的

嚮往多元化的社會,不能只祈求自己被包容,也要有接納異己的準備。私以為刻板印象並不容易被打破,但是透過交流對話,總能減少誤會的產生吧。

至於人與人之間的良善、尊重、互助,作為普世價值的存在、無關乎種族宗教身分,只是常因利益考量而被遺忘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工的人 優質台劇推薦
    全站熱搜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