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OTVlMWFlZWUtZTM0ZC00MTE0LWE5ZjAtNGIzMTNjNTZiODcxXkEyXkFqcGdeQXVyNTk1NTkxMDI@._V1_.jpg

想當初看到片名就不禁挑眉:這是想要嘲諷還是惡搞?

讀了介紹以及不少好評倒是起了興趣,觀賞後更覺得時間花的很值得。不同於《我家什麼都沒有》、《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與其他紀錄片,這部電影赤裸裸地呈現追求極簡過程中的各種現實衝突,包含外在與心靈層面,讓人反思這一連串行為背後的真正意圖。

從北歐學成歸國的女主角小琴,希望在家鄉複製貼上純淨簡單的風格,改造慾望的迫切使小琴採取粗暴的手段對待自己與家人,結果適得其反。

印象最深的片段就是用黑色塑膠袋包住想要拋開的一切,彷彿眼不見為淨就能抹滅記憶;但,一味丟棄就能告別過往嗎?

小琴最終還是擁有了理想的工作室,走過顛簸後她也明白:物品只是載體,與自己內心和解才是真正的重新開始。

「斷捨離」依舊是值得學習的概念,三字箴言濃縮自絕不需要的東西、棄多餘的廢物、離對物品的執著──絕對不是丟垃圾這麼簡單,想得道需要經過一段認真修煉,否則就像我一樣還沒走出輪迴啊(菸)

無論minimalism或maximalism,截然不同的或許僅是表面形式,選擇靠向光譜哪一側都好,因為深層的核心都是探索了解自己;畢竟我們每個人都那麼不同,如何才能得到心之所向的安定,也是各有其法。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