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20202_185434__01.jpg

實在很喜歡Ikea這張咖啡桌,LUNNARP,在2021年的最後一天扛回家,花了比預期還要久的組裝時間,不知不覺錯過了倒數煙火。對起居空間新氣象的滿意度持續到了農曆年,幸福感膨脹胸臆時想到:要不是已把繼承自前人的巨大傢俱清空、那麼也不會迎來這一刻了吧?

突然發現總是眼高手低的自己也有突破,欣慰地拖出箱子翻閱記錄,看著想著,默默地在心裡給自己拍拍肩:我的舒適圈也有一些不同了呢!改變雖然緩慢,但確實存在。

2016年二月春節假期後重拾手帳,開啟了與TN為伍的歲月,而此網誌“Bao's Minority Report”甚至還更早,該年一月即於痞客邦開張。尋思這個時間點的意義,最恰當的解釋是2015年末結束了不平等條約,或許是試圖藉由塗塗寫寫掌握一點未來的可能性吧。

結果這些年煩惱最多的就是 該 如 何 寫 手 帳,剛起步的階段毫無章法,參考各家學派陸續換過好幾種格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這篇——是說邁入2022年我又做了些許調整,畢竟彈性就是TN的最大優勢啊!不過這篇主旨是回顧,嗯,還是切回正題別兜圈了。

連假期間費了幾小時細數點滴,統整成三個面向的拓展,幅度最明顯的竟然是財務。

自嘲為數字白痴、沒有金錢概念的我,在2016年中買了一筆年化報酬率約2.2%的儲蓄險,對許多人來說不是聰明的作法,但也不失為強迫自己認清現實的推力。

感覺沒什麼作為的2016年倒是還有一件大事,就是九月啟用EZskin產品,詳細的前因後果記錄在這裡,還有時隔五年的更新。當膚況逐漸獲得控制,轉而挑戰以往不受重視的身材管理,從2017年中接觸KimiBarre到最熱烈執行的2018年,點點滴滴累積也都轉成部落格好讀版了。

(幾度對自己廢話很多的長文感到厭煩,現在回顧就覺得還好有這些文字喚起記憶,否則誰會記得住細瑣小事呢。那些過來人的掙扎與猶疑,我相信也曾鼓舞了某些有相似困擾的讀者。)

截圖 2022-02-05 下午12.18.20.png

2017年中開了證券戶、第一次下單台股,慢慢吸收指數化投資的知識,年底申請了Firstrade帳戶並完成第一筆海外匯款。2019年底看到TD被併購的消息時起心動念要跳槽,猶豫到了2021年底終於完成嘉信開戶。

記帳應是理財初步,從紙本到數位工具、從逐筆記錄到全部放棄,休息好久終於在2019年初又重新開始,主要針對非必要也通常是金額較高的花費;同時也落實薪資所得分配——以前只放在腦海中,模模糊糊差不多大概就好,具體寫出來真的清楚多了——從起先的333執行到了2021年底,終於確認看似複雜的六罐子原則更適合我。記帳加上預先規劃與定期檢討,結論就是有效。

還有不可或缺的一環,保險。2018年因突發變故有感,認真研究並補強了原有保單,萬萬想不到三年後真的用上了... 永遠感謝當時的自己,也慶幸選擇讓主控權回到自己手中。

理財真是轉大人必要之惡,但我這幾年最大的課題非斷捨離莫屬,尤以衣櫃鞋櫃為重中之重。

首次正視快時尚的瘋癲,2017年四月,我在部落格建了一個|納尼亞更衣室|的次分類,而這個種子直到2020年成功消滅了那張堆滿衣服的椅子才算真正萌芽——時隔這麼久好像該感到汗顏,但終歸是個重要里程碑。

小閃在《好好說》提到疫情期間清了四五百件衣服但櫃子依然爆滿,嚇傻之餘也慶幸自己不必面對這麼浩大的工程。現在可以接受絕對數字不具意義,大顆膠囊與小顆膠囊可以容納的衣服數量一定不一樣吧?端視個人喜好與需求,以及居住收納空間,調整出最適切的動態平衡點。

透過不斷的穿搭練習,一次次的整理、回收、轉賣,直到2021年末,我終於敢說納尼亞衣櫥消失了。個人認為最直接有效的行動是2019年初建立的兩個清單,分別為“$想要還是需要買買買”“$蜈蚣鞋櫃”,顧名思義就是列出購買的品項以及鞋櫃成員,每次點開都會不禁啐一句怎麼這麼夭壽,但是誠實面對自己絕對是必要的,標題加上金錢符號當然多少有警醒的效果。

同時,也用更宏觀的角度來認識時尚消費的成本代價——"Every time we spend money, we're casting a vote for the kind of world we want." 環境意識的啟蒙促使我關心起減廢生活,說實在並不容易,老是在經濟與地球之間拉扯,不過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就算是邁開第一步。2021年下半開始使用布衛生棉,也嘗試自備午餐,省錢、健康又少垃圾,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再回到LUNNARP。

其實忍受笨重大茶几與清洗不易的大沙發一陣子了,說好聽點是忍耐力卓絕,實際上就是將就著過生活。想要一鼓作氣徹底換新又下不了決心,等哪一天如何如何、待我以後就可以這樣那樣,結果就是一直留在原地踏步。分階段處理是相對容易的,從2018年底、2019年八月、2020年十月再到2021年底,被行動派嗤之以鼻的孱弱執行力,但我終究換得了喜愛的桌子與懶骨頭區。

這也驗證了對付拖延症的好辦法,就是把大任務拆解成數個小任務,降低門檻好上手,達成目標後的正向心理回饋,亦會形成讓人繼續前行的動力。

不回顧則已、一回顧驚人,沒有豐功偉業的what I have done,竟可以囉囉唆唆這麼大一篇。

曾經不敢也不願面對過去幾年的手帳本,沒有遠大夢想、沒有縝密計劃、沒有歡欣收割,相對其他人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躲在角落多少有些黯然,雖然是自己選的;最簡單的應變策略,就是假裝不甚在意地忽略年復一年的歲末盤點檢討。直到逃亡小律師的五年計畫刷新了固有認知,記憶中的摸索與磕碰,拉長時間軸來看,卻也不是全然白費、與自以為的一事無成。

步入2022年,立下新年目標對我來說依舊棘手,但我不會再因此而裹足不前。既然老天都明示了人生可以很短,那我也只能把握當下了。

初七開工愉快!

給自己,也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