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mvJPO6iGxtIR2aIyQhFn-uez4YMQYBnORo5JzkaOQ.jpeg

話說我對這個中文譯名有點意見,直譯「女傭」太弱嗎?還是「女傭求生路」?其實沒啥好建議,但就覺得看「浮生錄」不順眼。或許是幫傭並未涵蓋主角的大半人生際遇,也可能是「浮生若夢」隱約的浪漫情懷讓我原本誤會了這部劇的走向,老覺得對堅毅的主角少了respect。

總之我雖抱著奇怪的偏見點開,但結論是這部劇實在精彩,揭露了常被忽略的親密關係暴力、與即使努力也不容易脫離社會底層的現實困境,頗值得一看。

《Maid》的主軸是家暴,正好搭上去年底沸騰一時的高林案與李王案──社會風氣越來越開放的優點,是讓這些過去被隱藏的醜陋逐漸浮出檯面,而我們也能用更包容的視角來討論與反省。然而承認問題只是第一步,如何脫困才是真正艱辛的漫長考驗。

沒有文憑、沒有專長又身無分文的單親媽媽Alex,即便有著強大的決心卻不能立即迎來嶄新的生活,譬如:帶著幼兒無法工作、但申請日托卻需要工作證明。再怎麼錙銖必較也難讓戶頭數字穩定增長的挫敗,加上各種困境與不友善對待,交織成一張細密的網,反覆纏繞收緊、使人幾近窒息。

令人震撼的劇中描述之一,是一般女人平均七次才能成功斷開過往。經濟獨立果然是決定個體能否獨立的關鍵。這麼看來包養恐怕是裹著糖衣的毒藥呢,除非能有計畫的累積自己名下資產,才能對於萬一有所應變。看看Alex的遭遇,想起《俗女養成記2》的洪育萱,不也因財務困難而萌生回到施暴者身邊的念頭嗎?

雪上加霜的是,Alex缺乏讓她能全然放心依靠的親友團,手中籌碼資源不足,使得在每一條岔路口的選擇更加受限,甚至也曾前功盡棄回到原點,讓Alex死撐著不放棄的是女兒Maddy的幸福笑容。

我曾一度懷疑:陷入鬼打牆不斷撞壁的主角,是否真能抵抗無止盡向下的螺旋?

被磨得傷痕累累、仍重拾寫作的Alex,最後獲得了大學復讀許可與獎學金贊助,帶著Maddy離開家鄉展開真正的新生活。

這是全劇給我最大的感悟——

若你不滿意現狀可暫時不能解套,設法好好維持一樣興趣或打磨自己的特質,即使短時間內看不出成效(至少可以換換腦子抽離情緒),總有一天會引領你去到想去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傭浮生錄 netflix推薦
    全站熱搜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