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晚了好幾年才親嚐這部金獎影片的絕妙,恰逢拜讀《21世紀的21堂課》之際,幾個有所感的段落相互映照,想來也是很不錯的時機。

《Green Book》故事背景是1962年的美國,一位牙買加裔鋼琴家Don Shirley前往極度保守、種族歧視最嚴重的深南部巡迴演出,為了確保行程順利而聘請了義大利籍的Tony Lip作為司機兼保鑣。本因利益結合的關係,最終竟轉換成了真摯且延續一生的情誼。

很佩服Don Shirley,在那樣的時空之下選擇跨出舒適圈,面對種種糟糕的待遇與不平等時,仍堅守自己的原則——“You never win with violence. You only win with your dignity.”

身為台灣島上最常見的黃皮人,小時候對不同的五官輪廓只有好奇,長大後才了解,那些自幼被灌輸的耳提面命,原來暗藏了這麼多歧視眼光。由刻板印象築起的隔閡,必須靠相處才有機會打破,就好比Tony Lip與Don Shirley這一段漫長的公路旅行。

哈拉瑞在書中提到:『種族主義不僅被認為在道德上大有問題,在科學上也是信用破產。生命科學家(特別是遺傳學家)提出了極有力的科學證據,證明歐洲人、非洲人、中國人和美國原住民之間的生物學差異,小到可以忽略不計。』

雖然慶幸傳統的種族主義已漸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文化主義卻也不乏問題:『許多人都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自己的文化是人類歷史的關鍵。』

個人的自大乃至集體的傲慢,奠定了霸凌與侵略的根基。唯有保持謙遜才得解,但...如果這麼容易就真的天下太平了,唉唉唉。

在電影裡沒有太多鏡頭、精髓卻貫穿其中的“Green Book”,指的是集結了對非裔同胞友善店家的冊子,包括餐廳、旅館、理髮院等,在實行種族隔離政策期間的美國,可說是此族群出門必備指南。綠皮書的曾經存在,如同納粹集中營遺址般,是傷痕、是恥辱,但是不容被遺忘。(幸福+綠皮書=故意反諷的吧?)

以此作為片名,即使電影表現手法相對詼諧,即使數十年後的現代風氣相對包容,觀眾應仍能從中感悟出些什麼吧。但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綠皮書 綠皮書
    全站熱搜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