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20516_135939__01.jpg

這是篇沒事找事做的紀錄——誰會無聊到去買兩雙看起來一毛一樣的樂福鞋呢?嗯,當然是有緣由的啦,而且少不了一些失望的碎念,容後再述。

冒出這個主題靈感的時候,腦海中一直迴盪著《木蘭辭》這句:『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不曉得是否有共鳴,但總之最後想不出該如何改成適切的標題,於是作罷。

IMG_20220516_140043__01.jpg

這兩雙都是小方楦編織格紋樂福鞋,像到不能再像...

不過近看滾邊一個比較粗比較立體、另一個比較細,至於有一隻鞋面的編織爆開應該算小瑕疵啦不在討論範圍。

IMG_20220516_140641__01.jpg

兩者皆號稱鞋面羊皮、內裡豚皮,看起來只有內裡與鞋墊顏色不同,勉強列入相異處。而比較惹眼的瑕疵正好都在左側的鞋舌──

一個是形狀沒抓好導致不對稱,一個則是比右側足足長了兩公厘(反過來也講也成立就是了);兩者中又以前者讓我 完 全 不能忍受,這樣看不出來沒關係最後會上實穿照為證。

至於剛才提到的編織爆開,雖然位置在鞋面也算明顯,但我個人覺得可以眼不見為淨。

IMG_20220516_140355__01.jpg

鞋墊上的車線樣式...各位看倌認為呢?

其中一家我也光顧了不少年,從沒看過他們家的鞋墊長這樣──雖然說這不能代表什麼,不過當初一看到商品照就覺得哪裡怪怪的,只能說第六感狠準。

IMG_20220516_140235__01.jpg

後踵處都有加厚,長度略有不同。

IMG_20220516_140531.jpg

沒特別拍的鞋底都是防滑橡膠材質,兩公分跟高,看起來很像一體成形(又或者只是相近材質黏合地非常好)

IMG_20220516_140430__01.jpg

MIK是真是假不計較,總之不是台灣師傅手工製造。

有人猜的到品牌嗎?

來揭曉謎底啦~

IMG_20220516_140853__01.jpg

一個是買過N次的LiLi Jan,一個是無意中在電商平台發現、先前未曾留意過的SM。且讓我們放下所有成見,平心而論:

把這兩款鞋稱之為雙胞應該不為過?

(真的要被黑名單了我)

好喔來說說怎麼會有這段意外發現

Screenshot_20220517-084415.jpg

起初是被社團搶先曝光的編織樂福吸引,坦白說默默覺得看起來不LiLi Jan──幾年前的風格比較有特色,近期就漸漸山窮水盡了,更別提只在社團內兜售的那些鞋款,橫看豎看就是複製時下最夯的團購路線嘛,不過只要店家自己定位清楚就好,消費者永遠有權決定是否買單(是說媚俗的商品也沒啥不好,想要趕流行的時候就會買嘛呵呵)

還記得老闆娘曾說過理解大家殷殷企盼的焦心、所以傾向現貨銷售,結果已經好幾檔新品都採用預購模式了呢,我想一切都歸因於武肺的炮火之猛烈與影響之巨大吧... 總之我在預估的製作期間一直思考著到底要不要下單,時不時就會上官網瀏覽,結果某一天Google投放給我一則編織樂福鞋的廣告,乍看以為LiLi Jan出了新色、實際點開連結發現並不是:

Screenshot_20220514-130238.jpg

J個43小?

逛過百貨公司女鞋專櫃的應該都知道Diana,不過要我相信最初設計出自他們兩家其中之一謀摳零,而且我敢說Jan在直播中提到打樣的淺綠色就長這樣(純屬臆測)

認真比對兩家的商品照,L家的鞋舌看起來稍長,顯得D家比較呆板了點,還有後腫貼的有無也是一大差別;琢磨再三,即使D家便宜了幾百塊我還是決定投L家一票。

(順便發個牢騷──LiLi Jan竟然拿少了後腫貼的打樣品拍正式商品照,直播裡也有講但並未更新,所以官網看起來就是拼湊的成果。先前說他們越來越不用心還真的沒有錯怪。有興趣核實的人請參考:愜意步伐

原本抱著支持的心情下單、收到超傻眼:

IMG_20220512_163913.jpg

左邊的鞋舌是怎樣啦!

掐指算算我的開箱驚嚇還不少:拉鍊旁邊的溢膠啦、金屬扣飾上的刮痕啦、鞋內的紙團拿不出來啦等等等,都想要去應徵LiLi Jan品管了呢(當然是開玩笑)

千言萬語道不盡開箱當下的無奈,陡然生出早知如此就挑便宜買的念頭,回頭再看D家竟然缺貨!果真千金難買早知道。想想既然有D也有L、或許也有其他ABC推出類似鞋款呢,於是給了估狗關鍵字、竟然真的就這樣找到了:

Screenshot_20220514-130320.jpg

而這回,光從商品照我是看不出到底哪裡不一樣,甚至出了一毛一樣的三色哩,真是好巧喔英雄所見略同。異想天開決定幫失散多年的姐妹鞋相認,才有了這篇紀錄的誕生。

發現雙胞鞋之後我還特地回去複習LiLi Jan的新品介紹,跟以前發自靈魂深處傾注熱情的感覺截然不同,反倒比較像一般網紅KOL介紹自己聯名鞋那種點到為止的程度,內容乏善可陳。

不同的台灣女鞋品牌推出大同小異的鞋款絕非少見,坦白說我不知道背後實際發生了什麼事,或許就只是沿用鞋廠打樣的版而已。我想自己會感到失望,乃是因為親身經歷了種種每況愈下——與「台灣原創高質感」不符的體驗累積多了真的會令人生厭。反正台灣鞋業如此蓬勃發展,也不愁錢沒處花,何必愚忠對不(眨眼)

廢話這麼多,LiLi Jan與SM這兩款鞋最後留下哪一雙?

IMG_20220516_141927__01__01__01.jpg

本來認真考慮要留的SM,甫套入即感覺penny那一條極為貼合的束縛,跟曾經熱愛的米白樂福一樣,再加上右鞋內側縫線處有明顯的線頭,不用走路就知道刮腳,無法久穿。

IMG_20220516_141103__01__01.jpg

至於LiLi Jan,雖然鞋舌很歪斜,實際上腳的感覺是空間尚有餘裕、相對是舒服的。或許是調整了內部容積?還是鞋身故意放得比較鬆?總之第一與第五腳趾的外緣沒有明顯壓迫,也因此行動之間可以看到兩側多餘的皮皺起來(真的是很難言傳)

那...還是申請換貨?

最終決定放棄,主要原因有二:

1. 鞋子太輕仿若無物(敝人走路偏快頭重腳輕會倒栽蔥)

2. 不如原本以為的好看(所謂想像與現實的差距)

同時向兩邊店家提出退貨申請,同一天派物流到府取回退件,誰知接下來的效率有如天壤之別... 於是化埋怨為動力整理了今年的退貨紀錄,以茲證明不是我愛找碴(嚴肅)

圖片 158.jpg

退刷信用卡或簽帳卡到入賬的時間,就我手上四家的使用經驗,還沒超過三個工作天查不到紀錄的。所以影響總體等待時間長短的主要是廠商處理速度,包含驗貨與退款流程。

若採用超商退貨便,商品回到廠商手上至少需要一星期,配合的物流不同、或許作業程序也會有差異,反正就是比直接派員取回慢上許多;這部分通常沒得選,就是一開始就要有心理準備。至於廠商收到退貨之後到完成檢驗與退款要多少時間?個人覺得三個工作天最理想、五個工作天也在可接受範圍。

以上種種時程,是根據我近年來的實際經驗歸納出來的。在各電商皆不斷精進服務的現在,其實不太需要擔心申請退貨之後被放鳥而費心緊盯,我會記錄一半是為了開支檢討、一半是為了以防萬一──譬如接下來要說的LiLi Jan鐵板。

圖片 160.jpg

今年在LiLi Jan退了三次貨,申請的部分一如既往不刁難,但後續的處理進度只有一月那次正常、七天內搞定,三月與五月這兩次就讓人追到生氣。

就我所知LiLi Jan配合的物流都是黑貓,包括取回退件也是,而黑貓一直都是隔日到貨,除了三級警戒那陣子物流大爆炸之外。三月那次退貨,從物流把商品取走後第十天收到E-mail通知已完成退刷、要我三個工作天之後再跟刷卡銀行確認;這之中經過了四天連假,所以換成工作日來看處理速度是沒問題的。

怪的是接下來我遲遲查詢不到退刷紀錄,足足過了六個工作天(跨了兩個週末等於十個日曆天)之後終於忍不住詢問Line客服,一開始即寫明了退款通知的日期,誰知小幫手卻頻頻跳針『三個工作天後再查詢』... 火大直接問現在是在鬼打牆嗎?

下一則訊息立刻變了一個人似的(推測不是找前輩或是闆娘出馬,就是被電醒了),告訴我稍待等會計確認完回覆,過一會兒說會計確認已完成退款程序、但目前流程需時較久粗估七八個工作天才會入帳,於是我建議他們修改退款通知的內容以免繼續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其實我對他們的解釋抱持懷疑,為了完整他們的劇本才這樣說)

後來信用卡紀錄顯示在第二十三天入帳,但是消費日期是第二十一天,就是我遇到跳針客服那天──真的不是當天被我抱怨了才急急忙忙退刷嗎?我無法因此而為他們冠上欺瞞的評價,但延遲了十多天也太匪夷所思,至少我收過各家通知的退刷日與最後信用卡消費紀錄都是吻合的

五月這次退回的就是雙胞鞋,物流取回商品的日期跟SM一模一樣,看看人家SM:收到退貨當天即刻退刷、第五天入帳,反觀LiLi Jan呢?

我在第八天查詢官網退貨紀錄,依舊顯示著「聯繫物流取件中」,心想不會這麼衰又遇到狀況吧──是的,數年前我的確遇到物流把要退還的鞋子當成燕窩送到別人手上──想到三月不怎麼順利的退貨經驗,再次請Line客服代為查詢,得到的回應就這麼一句:『因貨量大,所以處理的同仁會一週批次處理一次唷』

誰曉得我的退件算是哪一批啊?換作我是小幫手,第一查詢目前狀態、第二告知預計處理時間,這些都是基本動作吧。主動與消極之間,觀感差很大,不過遇到惜字如金的客服也沒辦法,只能摸摸鼻子再熬一個周末。

等了一輪星期一二三四五,官網退貨紀錄還是懸在那兒,進度依舊掛零,於是第十二天下午再去找Line客服,半個多小時後收到:

『可能官網上的動態沒有這麼即時,款項也已經退刷了,銀行處理時間約需2-3天,再請您過幾日確認是否收到退刷的款項』

就在客服回覆我前五分鐘,E-mail退款通知抵達──官網的退貨訂單立馬就變成已完成了呢──所以客服沒說錯的確是完成退款了,但明擺著是要人催才有動作啊!再者,這回又是只要三個工作天就可以查詢退刷紀錄,那三月就是在唬爛我沒錯吧?E-mail的內容跟之前收到的一模一樣,想當初建議客服修改通知的細節還被道謝呢,雙方都在演戲就是了(推眼鏡)

第十四天確認了退刷款項,信用卡紀錄顯示消費日期是第十二天,等於E-mail退款通知發出的那一天。所以,三月那十多天空窗是被宇宙黑洞吸走了無誤(白眼)

曾經熱血贊助了N根樑柱,也讚賞過LiLi Jan售後服務,誰知過沒幾年就走樣:雖然退貨審核依舊不囉唆,但商品拿回去了、輪到要還錢卻三催四請才肯吐出來,實在太鬧心。這種體驗嘗過兩次已是極限,產品風格也漸漸不入我心,那就表示緣份盡囉...

咱們就此別過(雙手合十)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