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北京的前一天,弟弟要上班,於是只好自力更生。由於完全沒做功課,也沒啥概念可以去哪裡晃,想到外頭冷得要死,不然就隨便揀一間咖啡廳看書殺時間好了!怕這沒用的老姊浪費了難得的出國假期,弟弟拿了他之前拍的一些胡同照片給我看,還不錯,很有北京魅力!於是我也上網爬了一些文,對照一下地圖,決定目標起始點訂在五道营胡同,然後隨興亂走到南锣鼓巷,行有餘力再去煙袋斜街吧。

一起吃過早餐,可憐蟲就出門啦,我窩在舒服的沙發上滑手機看氣象... -14度是怎樣啦我的媽咪呀!真的有點鬥志盡失。幸好沒有頹喪太久,好不容易來一次北京怎麼可以沒去胡同走走呢?一鼓作氣整裝出了門,坐地鐵到雍和宮站(離東直門超近),下車開始徒步旅行。

發現旁邊的社區傍著水邊,還有垂柳(應該吧),超級美的。

天氣冷,但還是不少戴著毛帽耳罩的人在運動散步。

美則美矣,我越走越覺得不對:怎麼完全沒有印象中胡同的感覺?

連忙拿出手機開啟了百度地圖,發現原來搞錯方向了啦!真是丟臉,哈哈,白走了一大段冤枉路。只好摸摸鼻子走回去雍和宮站,過了另一方向的馬路,看到京兆尹之後拐彎,真正的五道营胡同就出現了!

一彎入胡同就看到禁止停車的標語,對比一整排的車輛,哈哈,果然到哪裡都是有對規定視而不見、我行我素的人。弟弟說京兆尹很有名,而且主打養生膳食,頗適合素食者,不過很貴就是了...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嘗試囉~

在網路上找資料的時候看到不少五道营胡同的照片,發現這兒聚集了非常多很有特色的店家,從咖啡館、服飾店、手工藝品店、餐廳到酒吧都有。可惜我到的時候才十點半,基本上根本都沒開門(天氣冷應該還在被窩裡吧),只好看看外觀過乾癮。不過商家都沒有關鐵門,window sightseeing感覺也是聽不錯的 

差不多走了三分之二的五道营胡同,感覺有意思的店舖都集中在前半部,越往後越不精采,於是決定折返,從箭厂胡同縱向往南、直接走到国子监街

箭厂胡同看到了尋常百姓人家,很不觀光景點的,真實人生。

來到国子监街,突然一片豁然開朗...

個人滿喜歡国子监街林鬱蒼蒼的感覺,即使冬天枝頭都光禿禿的(自己腦補場景)。整體而言很文青,但很妙的是看到有人就這麼大剌剌地曬著床單被褥,竟然也不太違和?真是有點矛盾哈。

跨過車水馬龍的安定门内大街,來到了车辇店胡同

入巷後沒多遠就看到了這間我完全摸不著頭緒店名該從哪邊開始念的小舖子!

差不多是中午用餐時間,大家都開始張羅午餐了,附近的餐館都飄出陣陣香氣... 我其實有點飢腸轆轆,但又不太敢隨意嘗試(好啦我承認對於當地的衛生條件存在著刻板印象),於是只好縮著脖子繼續往前走。

看到北大字樣的招牌,配上老舊斑駁的建築,不知怎地突然有點驕傲 

竟然看到了繁體字私塾?可惜沒有營業,不然真想進去瞧瞧 

到底之後左拐入北锣鼓巷,比預期的還要寂寥。

北锣鼓巷上的店鋪並不集中,遊客嘛更是小貓兩三隻。感覺上比較是當地人會出入的場所?

隔著鼓楼东大街,對面就是頗富盛名的南锣鼓巷,人潮的密度瞬間攀升啊!(這張照片拍得可真是糊!但是氣溫太低不想再脫手套了 )看來觀光客應該都是被吸到那兒去了。但我打心底不喜歡人擠人啊~雖然明明就是觀光客、又不喜歡被歸類成觀光客(什麼無聊的心態),其實滿排斥過馬路去湊熱鬧的。

不過都到這兒了,沒去瞧瞧也是有點遜...

想了半晌,終於還是跨出步伐沒入了人潮之中。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