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也不錯,但我更愛地味女孩兒

依稀記得讀《英文榜首張嘉倩》時,好生羨慕口譯工作可以接觸各行各業的人,這會兒一看《校對女王》立刻被以前不曾想過的這份職業電到──可以低調地在幕後(我最怕站在閃亮亮的舞台前啊何況口譯考驗的是臨場反應與機智)不停閱讀並找碴(敝人也擅長挑錯別字還有語病),還能藉由各種書籍材料更完整地認識這個世界!多麼完美!不過,校對們都喜歡做校對嗎?有誰喜歡幹了一堆苦差事卻無人知曉?

世界舞台上有許多耀眼的somebodies,但還有許多默默付出的nobodies,也許總要到發生某些不得已的狀況時,我們才能真正體會到要維持國泰民安的生活,有多麼不容易──譬如強颱來襲電線桿整排倒塌無電可用時,譬如夏季溫度太高致使鐵軌變形火車翻覆時,譬如大雨沖刷土石坍方造成交通阻斷時──『理所當然的事之所以能讓人覺得理所當然,都是因為有這些在背後守護著的人們啊,能提供讓人察覺不到存在維護人員般的理所當然,這不正是創造這些理所當然的人們,所追求的目標嗎?』

至於從事那些非萬眾矚目、賺不進萬貫家財、又稱不上無名英雄的工作者,成就感如何而來?少了我們,世界似乎照常運轉著... 一如劇中的校對部的員工們(老實說我以前只知道有編輯而已),『不管我們多麼拼命工作,都被視若無睹,人們連我們的存在都不知道,你不覺得有點空虛嗎?』

雖然有人譏石原聰美在這部戲裡每集都要換個七八套行頭,根本是在搞個人服裝秀,如果真的這麼以為那就大錯特錯了!《校對女王》根本是發人深省的職場劇好嗎?不一定要拍得像《下町火箭》才叫勵志啊。看看永遠打扮地光鮮亮麗、視時尚雜誌編輯為生平最愛工作卻蹲在校對部裡審稿的女主角的體悟:

『我們校對也是,做著這種被人當作理所當然的工作,可能確實會有只是隨手翻翻的讀者,但像我依樣逐字逐句從頭讀到尾的時尚雜誌的死忠粉絲,也一定不在少數。為了這些人,也請讓我們守護住這份理所當然。』

這段我看了兩次,依然止不住熱淚盈眶。我想這部日劇絕對不只撫慰了我,一定也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就算有其他的夢想,也盡全力做好眼前的工作」的女主角,傻憨的熱情與幹勁不知不覺地感染了周圍的朋友,漸漸地大家都一點一滴改變了。也許有人就是覺得何必在既討厭又擺脫不了的事物上耗費心思,但我覺得看似敷衍他人的態度,對應到的其實是自己的人生啊,就看自己怎麼想了。嗯。

『在這個世界上,有人實現了夢想,也有人沒實現夢想;有引人注目的工作,也有毫不起眼的工作。其中還有雖然實現了夢想,卻覺得不該是這樣的人。但是不管心境如何,正在從事甚麼工作,全力做好眼前的事,可以讓平凡無奇的每一天,變成意義非凡無可取代的每一天。』

感覺可能有點阿Q,但這讓我想到某篇採訪MillyQ中說的一句話,差不多的精神啊:「只要你喜歡做一件事情,而且默默地、努力地做,即便是在角落也會發光、也會被看見。」http://dappei.com/articles/1089

誠摯推薦這部好劇!啊,最後不免俗地放幾張網路上抓到的《校對女王》大片中的走秀劇照(誤)

最後補充一下,個人覺得石原聰美還有新垣結衣這次的戲比之前的「跟和尚談戀愛」還有「白髮女偵探辦案」都精彩n倍,是說好了手牽手一起進步嗎...(被拖走)(拜託結衣粉下手輕一點)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