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同時處於待業中的狀態,也許在現實社會中不太常見?

《求職家族》集結了所有求職前與就職後可能會遭遇的不順,各種委屈與百口莫辯,還有隨之而來的生活轉變,雖然有點灰暗苦澀、倒也非全然黯淡無光。討論度似乎不那麼高 (沒辦法誰叫隔壁棚的《四重奏》實在太強大),但其中有不少耐人尋味的橋段,我覺得還挺好看的呢!如果也是工作好些年的人,應該會心有戚戚焉。

物質生活一向不虞匱乏的富川家,從最初只有么子求職碰壁,接二連三遇上了倒楣事,結果一人接著一人丟掉飯碗。除了經濟來源出現問題,不斷浮出檯面的危機瓦解了和樂融融的表象,婚姻亮起紅燈、家庭關係岌岌可危...

弟:富川光

三流大學的履歷與不機敏的個性,讓小光在競爭激烈的求職市場上不斷碰壁,回家後還要面對頂著成功人士光環的父親、用"我是為你好"的口吻數落著這個應該那個不應該。小光始終無法獲得父親的肯定,越想證明自己,就越找不到著力點。

正在頹喪之際,遇見了求職保證補習班的負責人在路邊拉廣告,彷彿冥冥中註定的安排、為他眼前的黑暗點亮一盞明燈。然而,見多識廣的父親直覺這一切僅是詐騙,氣急敗壞地要他立刻停止飛蛾撲火。但小光鐵了心要做出成績,斷然拒絕父親的介入,堅持自己的選擇。

傻傻的楞小子照單全收補習班的安排:昂貴的教材費用、落漆的授課師資、黑心企業的資格面試。小光的單純,讓他落入了有心人士的陷阱,被揩了不少油之餘,卻也從補習班負責人不懷好意的指點迷津、與同樣處境的失意人互相打氣,一點一滴修補了自己在原生家庭裡失去的信心和勇氣。

肯定自己之後,獨特的內在價值慢慢彰顯,小光終於獲得青睞、拿到了夢寐以求的offer。

姊:富川栞

小栞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尤其當上司直指為了拉抬業績犧牲點色相是必要之時。

個性依賴的她寧可撒嬌抱怨、含糊矇混上班時間,也無意另謀他職,因為她滿心相信男朋友會負起養她的責任。沒想到事與願違,不但兩人的想法南轅北轍,所謂疼愛她的男友背地裡還跟別人曖昧,對象無巧不巧正是彼此的上司。

如何不再戀棧?斷然離開的缺點,就是無法再自欺欺人。也許到了沒有甚麼再好失去的時候,才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如果能夠好好痛定思痛、而不是買醉,不啻是個好的轉捩點。

看著弟弟小光為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努力,小栞想起自己曾經做過服裝設計的夢...

褪去傲嬌才能在喜歡的服飾店打工,再怎麼苦也好過為了多賣一件珠寶陪酒假笑。小栞體會到了為自己人生掌舵的重要,重新拾起筆、畫出心中的熱切,即使被旁人嘲笑也逐漸能從容應對。

築夢的過程並不容易,唯有開始行動,才知道想像與現實的落差,才有機會摸清楚自己的方向。

母:富川水希

極富熱忱、真心為學生設想的富川老師,被校長要求扛下錯置學生資料的責任。比起背黑鍋的不甘,她更在意因此被霸凌、自此一噘不振的學生本人。於是她不顧校長反對,私下進行多次家訪,終於讓當事者敞開心房、願意重新在人生路上出發之時,富川也被解雇了。

雖不是主要的經濟支柱,一直以來負責各種家務事的張羅、作為丈夫子女的情緒出口,真正撐起這個家的其實是她。那由誰來照顧她的心事呢?當呆頭鵝丈夫晉升成心不在焉,無處宣洩的富川走進了牛郎店...

完全背離她賢妻良母、為人師表形象的選擇,她需要的是可以說話、願意傾聽的對象。

東窗事發,面對隱瞞更多事情卻率先爆炸的丈夫,富川太太顯得更為穩重理性:坦承、溝通、給彼此機會。溫柔的她也設了自己的底線,即使有愛卻無交流,勉強維持的伴侶關係其實毫無意義,倒不如恢復單身才不會讓彼此束縛。

經歷失業失婚的困境,富川太太明白此非世界末日,用成熟的態度來面對,接納挫敗並很快地再站起來。

父:富川洋輔

做事一絲不苟、坦然不搞小動作的中年男子,為公司付出了大半輩子,按部就班、努力耕耘,被老闆器重、受下屬愛戴 還有對手的厭惡 。終於到了即將晉升董事的最後一道關卡,卻無端捲入桃色風雲,飛黃騰達瞬間夢碎。

多年來被順遂仕途餵養得又肥又大的自尊,讓富川開不了口向家人坦白。幾度求職鍛羽而歸,富川才驚覺也許自己錯估了再就業的情勢,眼前的過渡期不知何時才是終了...

然而,開始了第一個掩飾真相的謊言,接下來的局勢只會如滾雪球一般、益發不可收拾。

富川為自己的事焦頭爛額,根本無暇顧及其他,對家中成員各自的波濤洶湧,渾然未覺。

曾經,他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護他的家,努力工作供應三餐與生活,卻忽略了婚姻需要用心經營與相互理解。被妻子丟出的離婚震撼彈嚇到,不願意卻又不甘示弱挽回,反而是靠子女穿針引線,富川才終於走出框架,追回摯愛的心。

曾經,富川扮演的是嚴父的角色,總是以自身成功的經驗來教育下一代;雖不驕矜,但缺乏換位的理解,雖是關懷,但觸及不到對方內心深處。當準董事"淪為"清潔工,直到富川放下了無形的桎梏,他才能夠用更寬容的心胸來欣賞人生不一樣的風景。

冷冷的季節,差不多要進入主動跳槽或被迫轉職的活絡期,正是看這部劇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