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生活中多了豬籠草,看到沾上邊的東西都會眼睛一亮...

譬如這部2017年的夏季日劇,《豬籠草之夢》。

這部劇改編自直木賞作家乃南朝的同名小說,講述一名有家歸不得的少女未芙由,孤身自長野縣來到東京投靠遠房親戚。經歷一次次殘酷現實洗禮的她,下定決心要為自己找到歸處,再怎麼不擇任何手段都要達成目的。

毫無預設立場地點開劇集,才發現女主角原來是飾演小地藏的志田未來!嗯,不過並沒有因此讓我比較喜歡這部劇 (哈哈哈)。也許是太黑暗了吧,想到世界上的確有這種生存方式,關於社會階級的種種立刻湧上心頭... 覺得複雜也無限感慨。

母親在病榻前的交代,對比她自己被丈夫背叛、以及未芙由接下來經歷的種種,更顯天真──

18歲經歷母喪,父親隨即把臨盆小三扶正,被趕出家門時身上僅有區區三萬日圓。雖然來到鹿島田家後擁有了一個小小的天地,卻發現踏入的大戶之家其實不如表象幸福美滿,而唯一搭得上關係的阿姨,其實地位無足輕重,無法提供未來保障。

於是未芙由決定靠自己的力量,

想方設法只為了再也不被輾出去。

結果她成功了。

一個貌似良善可欺的年輕女孩,在鹿島田家的成員相繼離開後、竟然只有她挺過各項考驗留下來,像生了根似的,乍看最不起眼、卻最堅韌。躲不了被憎恨、被質問:是她挑撥離間嗎?是她動手毀了這個家嗎?

未芙由毫不猶豫地回答:

這個「家」早在她來到之前就已經分崩離析,她只是把真相攤開來讓大家知道而已。

朴福子在《有品味的她》中處心積慮想躋身上流社會,從卑躬屈膝的看護逐步上位成為叱吒風雲的會長夫人,明的暗的步步為營,全都經過她的縝密規劃與沙盤推演。雖然用盡心機,但朴福子卻搞錯了努力的方向,她想要的是用錢買不到的幸福快樂。所以直到離開人世,朴福子都沒有達成她真正的目標。

未芙由則不同,她從一開始的想法就很明確──留在鹿島田家,至於接下來的發展都是依此準則順應情勢而成。相較於朴福子的各種動作操弄,仔細推敲起來,同樣身處風暴中心的未芙由,也只不過是將到手的情資、巧妙地推送到關鍵對象面前,以為利益交換。

朴福子倒光一肚子壞水,但最後還是懺悔了,而未芙由利用了人性的弱點順水推舟,換取自己屹立不搖的一席之地.... 後者讓我膽寒,也許是有感於險惡環境求存的不得不,但又不希望落到那樣子的遭遇吧?

看完全劇終於明白,這樣的故事內容到底跟豬籠草有啥關係。原來是類比那種自己不動手,利用獵物的慾望進行捕獵以達成目的、宛如豬籠草一樣的行為;倒很符合劇中未芙由的作風。

 

不過我想要幫豬籠草叫屈...

明明這些瓶子看起來就萌萌噠♥♥♥

一點都不陰險心機啊!

希望這些瓶子可以繼續健康快樂地長大 (?)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