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安門出發到午門,再沿紫禁城外牆走到景山公園,邊走邊拍,竟然也花了近一小時的時間。

景山公園西臨北海,南與故宮神武門隔街相望,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軸線上,是元、明、清三代的御苑。而公園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點,現在也是遊客們喜愛登頂俯瞰紫禁城的好去處。在我離台前,弟弟就曾說如果下雪了就可以去景山看變成白頭的紫禁城!可惜啊可惜,來訪的這天冰風刺骨,卻只有地上一咪咪殘雪。

景山公園的門票超便宜,才人民幣2元!從景山前街上的萬歲門進去,第一個看到的就是綺望樓。

綺望樓建於乾隆年間 (把原本的山前殿給拆了),是清代官學堂學生祭拜先師孔子之處,樓前寬廣的月台是跳八佾舞的場地。這棟距今兩百六十多年歷史的古蹟去年曾經開放參觀,並有景山歷史文化的展覽。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大門深鎖,鐵柵欄圍得好好的,無緣。

大門口右側的販賣部也古意盎然。

(好啦成年後第一次來北京...承認自己是鄉巴佬、連這種東西也感到有趣)

入園後往右走,沒多遠即可見到明崇禎皇帝自縊的紀念碑。

明思宗在李自成的農民起義軍攻進北京時,倉皇從紫禁城的神武門逃出,在景山東坡的一棵老槐樹下自縊。文革時期老槐樹被各地來的紅衛兵剝皮折枝作為紀念品因而奄奄一息,數年後被移除,現在遊客看到的槐樹是從他處移植來的替代品(既然不是真跡就沒拍照留念了哈)

公園裡有衣帽架還挺妙的,不過天氣實在太冷所以乏人問津,若是吊了免費出借的毛帽、圍巾、手套還有大衣,甚至是雪靴(開玩笑吧哈哈),我想應該會馬上被一掃而空。

旁邊那棵樹也是很奇特,不曉得是天生如此還是人為安排?有點巨型盆栽的感覺,扭來扭去的樹枝,配上旁邊的石椅還有園林建築,渾然天成的中國味兒。

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在修建北京城時,用拆除元朝宮殿的渣土和挖掘紫禁城護城河的泥土,在元代延春閣的基礎上堆築起一座土山,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景山。這座人造山海拔高度89.2米,相對高度 45.7米,考量當時的資源,所有的物料僅能靠人力與畜力運輸,能夠建成這般規模很不簡單。

景山公園真不辱其皇家園林之名,一草一木都很有範兒。

只是冬天禿成一片,若在春暖花開時節到訪,必定美不勝收。

訪景山,必登望春亭。

正對著就是紫禁城的神武門,廣場上遊客如織,我的畫面裡也一堆人頭。

說不到五十米的高度,但是連著一口氣爬十幾層樓也是有點小累的(狀態顯示平常缺乏訓練)。好在處於低溫環境中,身體自行調整成適合勞動產熱的模式,哈哈哈。據聞以前的景山,山上松柏遍布,園內鶴鹿成群,御園北部建有壽皇殿等宮殿樓閣,種植眾多名貴果樹,每逢重陽佳節,皇帝都要登山宴飲。現在望春亭旁邊的空地擺了一尊龍椅供人拍照,當然是要收費啦!還有一桿子黃袍和格格服什麼的,給人玩角色扮演。

如果能見度再好些,能把這座樂高玩具城(誤)看得更清楚就好了~可惜。

另一個方向看到的是北京少年宮,用來培訓具有資質潛力的兒童學習音樂、舞蹈、繪畫、戲曲、曲藝、體育等項目的地方。

這天空不是陰,是霧霾呀... 

逛完了景山,我們從西門離開,走陟山門街往北海的方向前進。

陟山門街不長,差不多二三百米的樣子。街道地面是由大塊大塊的仿古青磚鋪就而成的,街道的兩側是裝飾得古香古色的店鋪,絕大多數還是賣食物居多。

看這些所謂在地人的日常,每次都覺得很有趣。聽著他們用捲舌音大聲吆喝叫賣著、挑貨講價,在這麼冷的天每個人都包得胖肥肥的,每開一次口便呵出一團白霧...

其實真的很想多拍一些特寫呢,多捕捉一些北方的庶民生活,可是畢竟是剛到貴寶地,這些都是看準了迅速舉起相機然後立即放下。雖然沒有被喝止或是責罵,還是有點忐忑。弟弟就有點羨慕我的Sony A7的小巧,哈哈,大砲真的顯眼多了。

我們由北海公園的東門購票進入,人民幣10元,也是不貴。

遠遠地就看到一群人,在... 滑冰嗎?

現場無論是老的少的都玩得不亦樂乎,而自南國來的我們可是看得瞠目結舌──這湖面的冰是要結得多麼嚴實才頂得住這麼多的遊客?

(可想而知北京的冬天真的是很冷...)

要上冰場也是要付費的唷,這些看來有些老舊生鏽的配備換成台幣也要兩三百塊,雖然說沒有限制時間,不過如果只是為了體驗一下拍個照比耶,感覺還是有點不值。

回家查了之後才知道北海冰場的歷史由來已久,清朝慈禧太后每年都會在太液池(北海與中南海)觀賞冰嬉表演,現在北海的冰場則是成為冬日民眾闔家歡樂的好去處。

奇怪這些人怎麼都不會擔心萬一冰面突然裂開呢?我光是在旁邊看著,都覺得心理壓力好大。

北海公園占地約70公頃,水域占了大半面積,先後歷經遼、金、元、明、清五朝的興建,是世界上現存建園時間最早的皇家宮苑。它的建築風格受到一些江南園林的影響,但總體上仍然保持了北方園林持重端莊的特點。園內宗教色彩十分濃厚,不僅瓊華島上有永安寺,在北岸和東岸還有其他佛、道教建築,是一座集宮室、宅第、寺廟、園林於一體的宏大帝王宮苑。

不過在這種萬物蕭條的冬日,除了熱鬧的冰場外,幾乎是一片寂然。

過永安橋到瓊華島。堆雲牌樓旁的廣場上一群民眾隨著樂聲翩然起舞,自成一番風景。

這一組是我覺得最吸睛的!看他們怡然自得的模樣,我也忘卻時間,立在寒風中欣賞了好久。

北海不是海,但這迎面而來的風可是不輸海風、凜冽得緊!

手指實在凍得受不了,想掏貼式暖暖包出來急救一下,結果失敗(詳請請點),真是氣死我也 

瓊華島位於北海中偏南部太液池中,是整座園林的核心;「燕京八景」之一的「瓊島春蔭」指的就是此處,而瓊華島上的白塔也成為了北海形象的代表。島上建築均依山而建,房屋鱗次櫛比,高低錯落有致。白塔周圍和有許多玲瓏剔透的太湖石,是金朝時從北宋汴京的艮嶽御花園運來,真的是不知耗費了多少人力物力... 有人造湖又有假山,當皇帝老子生活真是過得滿爽的。

弟弟和我完全搞不清楚東西南北,有路就走有梯就爬,把瓊華島走了個遍,心得就是一個累字。

(又冷又累,所以照片好少)

白塔矗立在瓊華島的最頂端、永安寺的後部,高達35.9公尺,是一座覆缽式塔。

不過要爬還要另外收費,我和弟弟路過拍張照就算交差 

好不容易從太湖石堆迷陣中脫離(我真的是鬆了一口氣),就看了這個結冰了的小池子...

果然大家都無視於警告標語,尤其是小孩子們一看到就像脫韁的野馬衝下去踩踏,不效法一下太可惜了!

看起來這冰也是有一定厚度的,應該還不至於突然裂開掉下去(真是小說看太多啊我)

結冰的水面真的是非常滑,一不小心就會劈腿了 

北海公園實在太大,我們只逛了瓊華島就叫不敢了... 還是天候好一點再來吧 

離開北海時天色漸暗,沒啥心情再拍街景,縮著脖子一個勁兒趕路。沿著景山前街與北池子大街走回天安門東站,算一算我們總共在寒風中待了約四小時!

因為待在室外,臉上的N95一直沒拿下來。口罩內外溫差太大,我的鼻息凝成了水滴,結果口罩內溼答答的,實在是有夠噁心的天哪。一旦取下,我可不想再戴上去,為了這個要換一個新的,實在太傷本。這也算是冬季到北京旅行的缺點之一吧?(當然如果不戴N95就另當別論)

坐地鐵回到東直門站,到Raffles City大肆採購一番再回家開伙。

弟弟說明日去爬長城,所以要早起搭車... zzz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請幫我按推+分享給我鼓勵唷!感恩~啾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