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榮獲2016第88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獎提名

在我看電影之前,對劇情的認識完全就是預告片所呈現的,任何影評或是心得都沒有看。誠摯地建議所有對這部片有一丁點ㄦ興趣的朋友,別探索太多、直接去看吧!

一個五坪大的房間,是一位被囚禁的年輕母親與她的孩子日常生活的全部。

掙脫不出這個牢籠的分分秒秒,一定都是痛苦不堪的,還好母子兩人還有彼此。Ma用故事(謊言?)建構了Jack自出生後面對的一切,the Room,透過童稚眼睛與純真心靈的觀察與訴說,身為母親卻無能為力的愧疚與絕望似乎就不那麼令人窒息。對Jack來講,Room以外的不是世界、是外太空,但是在Ma的腦海裡,幾年來唯一不曾改變的念頭,就是找機會離開這個鬼地方。

這部電影給我一種很crystal clear的感覺,敘事的角度讓我想起了那部後來改編成電影、但我只看過書的《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一廂是遭分屍、另一廂是成為禁臠,但通過孩子的眼睛,這些可怕的傷害似乎淡化為心上一個小小的刻痕、不過是人生路上所有事件中的一筆而已。也許是不夠懂事、或是還未明瞭人世間的險惡是非,但毋寧是提醒我們這些以為經歷過些複雜的什麼的成人:過了此刻,人生路上還有更多的什麼在等著我們,如果就此陷入低迷的泥淖走不出去,才是真的末日。

逃脫計畫的關鍵是Jack,首要就是得讓Jack了解為何要捨棄這個他睜開眼後第一個也是唯一認識的世界。

好比《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中真相是巨大的攝影棚被揭開時,才五歲的Jack更是無法明白為何Ma有另一套完全不一樣的說辭、為何Ma這麼厭惡他所熟悉的世界?否定、憤怒、最終配合,Jack成功地讓自己與最親愛的Ma重回社會的環抱──這是Ma暌違多年、甚至近乎放棄的想望,但對於Jack卻是全然陌生的情境展開。

單純的生活突然湧入了好多人,有的自稱是家人,更多的卻是其他各種不同神情的人,有的是好奇、有的是憐憫、有的是嫌惡。Jack摸著自己蓄了五年的長髮、慢慢地探索新世界,但與自己一塊兒出來的Ma卻在多重壓力下頹然倒下。終於某一天,Jack跟外婆提出了把頭髮剪下送給媽媽的想法:

"Can my strong be Ma's strong too?"

還在Room的時候,是Ma給了Jack一個即使物資缺乏但快樂富足的童年;回到了花花世界,Ma卻被自己的心關了禁閉,這次是Jack給了母親再站起來的勇氣。

於是我又想起了一直沒看的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還有那句歌詞,love's gonna conquer it all,用愛來解釋所有好像有點浮濫,但我肯定這絕對是,心的力量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請幫我按推+分享給我鼓勵唷!感恩~啾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