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這是一本有梗、有趣、有料的科普讀物,深入淺出 

這年頭,手機還有社群軟體的發達,三不五時就Line來一些不知道源自哪裡的文章,末尾一律都是請廣為轉發,於是許多似是而非的文字就這麼堂而皇之地在人間流竄。有多少人是古道熱腸卻不求甚解、因而製造出這麼多讓人越讀越混亂的「生活常識」?(至於如果是唯恐天下不亂者...那還是下地獄好了)尤其是聽到核能、輻射,一入耳直接轉換對應至畸形、癌症,於是立即啟動與生俱來的自我防衛機制:大驚小怪、無論如何就是反對到底

仔細想想~我們生活中到底充滿了多少以訛傳訛的訊息呢?

微波爐的防護罩!我家也有,老木說可以隔絕輻射!還有從小就告誡我們當微波爐的燈亮起時(開始運轉),不可以站在前面盯著裏頭的東西看喔!原因?呃... 嗯... 反正就是不好就對了...

「微波爐 防護罩」的圖片搜尋結果

殺房價的兇手--高壓電塔還有變電箱!聽說住宅區附近的變電所的外貌還要稍微打扮一下,盡量不要與周圍的建築物差異太大,減少路過民眾的心理壓力(oh is it necessary?)

「高壓電塔 房價」的圖片搜尋結果

311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已經好多年了,但是聞核色變的恐懼應該一百年都不會消失!吃了福島出口的產品,將來真的會因此而得癌症=不治之症=突然暴斃嗎?

「福島核災食物」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上圖片取自網路)

..... 那麼應該要怎麼篩選與過濾這麼多龐雜又不熟悉的資訊呢?

還有,怎麼樣才是可靠的消息來源,尤其是在缺乏相關背景知識之下?

可能沒有百分之百正確無誤的答案,首先要確定是來自信效度不錯的管道(譬如:時報出版社)(對比:無中生有),還有確實存在的消息散播者(譬如:有真實學歷認證並經營粉絲專頁的周魚民的老闆)(對比:永遠找不到的匿名)(還有以教授之姿權充醫學專家上遍各大健康節目的那位仁兄.. 雖然好多婆婆媽媽都是他的粉絲),接下來我們才有把握──手中的資訊有那個資格進入我們的腦袋瓜中,值得花時間思考、分析,甚至永久留存。

《怕輻射不如先補腦》就是這麼一本貨真價實、經得起挑戰的科普書!

而且這種討論輻射議題的專書,還是目前台灣市場缺乏的。

因為不了解而心生恐懼,聽信道聽塗說的小道消息,接著讓恐懼繼續蔓生恐懼... 所以真正可怕的是這種無知的惡性循環哪!人雖然都有不理性的那一面,但科學存在的價值是什麼?就是為了扶助脆弱的我們走過那些徬徨的時刻啊!與其讓自己墮入迷失的霧中驚慌失措,不如站穩雙腳、沉住氣,側耳傾聽,再決定下一步的方向。

「怕輻射 不如先補腦」的圖片搜尋結果

擔心醫學物理太複雜嗎?(恐怕看到這幾個字就昏了吧...)

作者將其化做淺顯易懂的文字、圖表,穿插逗趣的插圖,整本書的基調是輕鬆詼諧的,完全沒有所謂的「入學門檻」──

無論男女老少還是從文從武,只要識字、並且願意靜下心翻開來閱讀,就能上手。

擔心只看一次無法望文生義?

嗯... 所以我邊看邊貼小紙條,決定先將這本書納入藏書、長期陪伴左右,下次遇到疑義的時候再拿出來翻翻,或是上去作者的臉書粉絲專頁求神問卜~看這本書無法讓你成為醫學物理學專家,但足夠抵擋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流言蜚語!

鄭重再推薦一次這本有梗、有趣、有料的科普讀物──《怕輻射不如先補腦》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