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趁好天氣去金瓜石走走,有了上回為了撿便宜搭區間車換公車的悶熱沙丁魚罐頭經驗,這次決定選擇1062一路睡到底!由於比較晚出門、到站牌已快十點,剛從忠孝復興站出來就眼睜睜地看一班車離開... 不過下一班車不到十五分鐘就出現啦!我們排在隊伍的第二順位,上車時發現後方默默地出現了長龍... 看來採取這個經濟實惠方法的同好還真的是不少。1062司機會算好人頭,每個人都有座位;所以啊,真心覺得何必為了省那一點點錢折磨自己呢。用悠遊卡嗶一下就可以了(下車好像也要再嗶一次),沒注意扣多少但約略是一百左右。

一路睡睡醒醒,到了黃金博物館差不多是中午十二點。買了門票(新北市民免費喔)就直衝第一站──廁所(哈哈哈),解決民生需求之後就順勢參觀了旁邊的煉金樓,正巧遇上了〈尋找礦山的色彩 Looking for Mine Colors〉藝術展。

其中用瀝青為素材創造出的畫作特別搶眼!樸拙粗曠的風格,讓觀賞者彷彿隨著礦工們進入了漫長黝黑的洞穴之中,感受這份工作鮮為人注意的艱辛、孤寂與恐懼。

P.S. 展覽到明年四月喔~憑票入場,詳情請見博物館官網:http://www.gep.ntpc.gov.tw/

看完迷你的展覽(就幾幅畫而已),沿著煉金樓旁的樓梯順勢往下,直走到底就是金礦二八景觀餐廳。餐廳門口的那一車金塊,當然是遊客排隊合照的熱門景點之一。不過看起來超級不真實的,應該是騙小孩的玩意兒吧 

超妙的派出所竟然會在這裡!當時的陽光灑下來的感覺,根本神之光影 

行政辦公室前面的裝置藝術~年代久遠,些微殘破 

不少人捧著礦工便當在金水廣場用餐,史蓋桑嫌棄便當太貴、所以就餓個肚子繼續逛 

在大樹底下歇息乘涼好愜意呢!黃金博物館的園區其實沒有管制,除非進入某些展館建築內才需要驗票,否則純粹只是來這裡散步走走,也是很好的度過假日的方法。

接著就來到我印象中最美的太子賓館囉~可惜因為之前風災受損,開放的區塊僅有原本的一半。

典雅的日式庭園,襯著周圍的壯麗山色,讓人心曠神怡。

感謝老天賞臉啊~藍天白雲超棒的!

就真的是可惜另一半圍起來了不給過,多幾個觀光客密度就瞬間爆棚;否則這兒真的好清幽的。

離開太子賓館之後就開始隨興亂逛,比起擁擠不堪的九份老街,能來這兒透透氣真好~

雖然溫度微涼,但正中午太陽高高掛,走一會兒也熱了。

進黃金館前看到一間門庭若市的山頂豆花,盧著史蓋桑坐下來吃一碗~小雖小,味道還不賴!

黃金館前的廣場竟還有人演奏,說不出來是什麼樂器 

參觀黃金館必摸的就是這塊黃金磚!當日市場行情可是二點八億餒~

看來那個景觀餐廳前面的一車金塊不是冒牌貨就是含金量超級超級超級低吧?

走出黃金館後在旁邊的小攤販(廁所附近)買了一杯鮮奶茶,拿到的時候非常傻眼──又小杯又貴而且完全都是紅茶味!看顏色應該只加了一咪咪鮮奶吧!完全不推。雖然沒圖沒真相,還是奉勸大家不要嘗試為妙。

往黃金館的方向有條上坡的階梯步道,指標寫著金瓜石神社,距離約800公尺。我承認看到要爬坡也有點懶,但來到這裡了不去見識一下怎行?死拖活拉還是拽著史蓋桑向前(上)行。

健行剛開始,茶壺山遠遠地,高高在山。現在正是芒花的季節,不少大人小孩迎面走來手上都是一隻白掃帚,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哪裡在發呢!史蓋桑白了我一眼說,那絕對是自己在路邊摘的。

看到這兩座,神社還會遠嗎?但說實在完全沒有什麼建築物存在的感覺。

到底還要爬多久呢?只好看看遠方,轉移注意力...

喔耶~鳥居出現了!那神社還會遠嗎?神社呢?

那半山腰上又有一座鳥居是...?後頭那一處平台模樣的地方聚集了不少人,不會就是神社?

原來金瓜石神社只剩下遺跡啊!只好再看看風景,替自己加油打氣 

為何那尊茶壺還是高高懸在那兒,距離一點都沒有拉近的感覺... 

終於~最後一座鳥居出現啦)))

再望一眼層巒疊翠,金瓜石神社廢墟就在眼前啦!

爬上來的人比我想像中多很多,除了散客如我們之外,還有圍坐成圈圈兒的學生們,不知是聯誼?社團?或是校外教學?總之一派青春洋溢。想想如果當初在山腳下望之興嘆而鍛羽而歸,真的有夠遜咖。畢竟短短的八百公尺,只不過路面要往上拉個四十五到六十度而已 

這一群叔叔伯伯阿姨談論著從對面的茶壺山一路過來的健行心得,其實我好生敬佩 

對於運動健將來說,金瓜石神社根本算不上什麼登高,但對於近來很少碰觸有氧運動的弱雞如我來講,還真的是會有一點點小累;不過,看看眼前這麼遼闊的景致,真的很值得。絕對推薦要爬上去一遭。

最後才來到一開始因為趕廁所而錯過的四連棟,看到不少人正排隊等著參觀。由於有單次參觀人數的限制,看看時候不早了可能還得等下一批,所以只好放棄、留待下回再見分曉囉 

在黃金博物館門口搭車回九份老街,短短五分鐘的車程,兩邊氛圍根本是天壤之別。

離九份站牌不遠處的路邊有一攤麻辣茶葉蛋,好吃 

一入老街,這這這.... 根本摩肩擦踵啊!悠哉閒晃的興致蕩然無存。

假日午後的基山街實在太可怕,隨便買了炸魷魚還有杏鮑菇果腹就往岔路竄逃,誤打誤撞就到了阿妹茶樓~

話說這個最能代表九份的經典街道,那個讓人發思古之幽情的印象早就被滿滿的人頭取而代之了。人去樓空的畫面,恐怕真的得等大清早或是夜深人靜的時候才行。

在這種觀光客多到溢出來的年代,真的得在九份留宿一晚才能體會到老街的魅力與山城之美了。

第一次參觀昇平戲院,除了保留建物還有入口售票處與賣店的原始樣貌外,裏頭也不定時放映老電影。我和史蓋桑進去坐了十分鐘,覺得以前人的演技怎麼會看起來如此不自然?

豎崎路一接上輕便路,眼前突然一闊!雖然雲層有些兒厚實,但捧著咖啡對著這樣的景聊著天,心胸也跟著寬起來。難怪轉角幾處景觀餐廳咖啡廳人滿為患。

輕便路上多半是民房,穿插著一些特色小店。在兩位小姐在這面紅牆前換了好幾種poses,顯然對於友人拍照技術成果都不滿意。我站在一旁等不到無人的磚瓦,只好把她們兩位一同捕捉入鏡 

輕便路上的觀景台,印象中上回來的時候還有茂密的大樹可以庇蔭,現在光禿禿只剩粗壯的樹幹,不曉得是因為風災致此或是防範措施?炎夏必定很曬,但有涼意的時節再適合不過了。

從輕便路走回去站牌搭車,經過瑞金公路上的觀海樓,又是滿滿人頭,立刻衝去湊熱鬧!

史蓋桑:『同樣的景你一直拍幹嘛?』哪有一樣啦拜託~(白眼+踢飛)

話說在九份等回程的公車也是很磨人。往台北與往瑞芳火車站的人龍糾結在一塊兒,不夠寬廣的雙向道路面滿是客運/公車、計程車、私家轎車,一輛挨著一輛,還有鑽縫隙的摩托車,一上下客就喇叭聲四起,只能仰賴現場拉生意的司機幫忙吆喝指揮... 幸好這混亂的場面看沒半小時就搭上回程的1062!一路沒停,不到一小時的光景竟然就回到了台北街頭 

剛過五點,天還透著亮光,瑠公圳公園站旁的小綠地傳來孩童的嘻鬧聲,幾名家長面露微笑地站在一旁照看著。水泥叢林裡的片刻寧靜,與遠方山城的熙攘喧囂,實在是好強烈的反差對比。

因為在老街沒吃什麼(這次連芋圓都沒吃,好傷心),回到台北決定立刻就近覓食。

在熱鬧的東區後巷晃了一圈,最後選了前幾天在廣告文(什麼必吃十大拉麵店之類的)看到的麵屋武藏。坐在吧檯看著師傅們在廚房中忙碌,時不時還會大聲吆喝(推測是麵煮好了時的暗號?),很有趣的經驗。

第一次吃的胡麻菠菜,挺不錯的~就是分量很少,哈哈。

被捏成紮實的菠菜團,再淋上胡麻醬,私以為是值得一吃的冷盤 

雞翅唐揚--- 就是炸雞翅囉~史蓋桑說味道普通。

接著登場的主角嚇了我們好大一跳!

怎麼會有那麼肥厚的叉燒肉啦 (°o°;)

也許有人真的是慕此名而來,但沒特別愛這味的恐怕就會有點頭痛了 

想不到連我的沾麵也是來了兩大塊叉燒~根本看不清楚瘦肉在哪的那種 

不過我全部丟給史蓋桑啦,專心吃我的拉麵~(超後悔點炸雞的... 四大塊叉燒吃完就飽到喉頭了 XD)

雖然我們都不是專業的吃貨,但一致覺得無論是湯麵或是沾麵的湯頭均略遜屯京一籌,連拉麵本體的Q彈度也微不足。所以應該不會特地再來了(幸好這次完全沒有排隊)

但如果要再來嘗試看有沒有機會平反也不是不行啦...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