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一陣子沒看過一部完整的韓劇了。

幾部紅翻天的戲劇都半路放棄,包括《Doctors》、只看兩集的《藍色大海的傳說》,本來覺得《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作為插科打渾的消遣很不錯,但越看越覺得女主角的設定不合脾胃(可我很尬意女主角採用金高恩呢!單眼皮女子大發!),於是就慢慢淡出... 聽到人家談論《通往機場的路》,好奇點開一集,結果,就默默地看完了!

其實原本對於「外遇」的故事不怎麼感興趣,一下子就想到阿基師、還有童仲彥(也許這個還稱不上但總是覺得噁心),有點心理排斥。身邊也不乏朋友當起了所謂地下小三,無論歡樂委屈都要小心謹慎,常常無法找人訴說,很辛苦。雖然能夠理解情感之無法控制,但藏匿在這個類別中的某些惡意與不負責,卻讓人無法喜歡。

回到這部以「外遇」為主題的韓劇,片中對激昂的情慾流動沒有多加著墨(好啦應該算是沒有),故事以緩慢卻不凝滯的步調開展,更加烘托出男女主角間簡單澄淨的相引與羈絆。總而言之,走的是一個清新、質感、浪漫路線,也可能因此並不難以下嚥... 當然如果是對婚外戀主軸抵死不從者可能會怒目然後關機 XDD

但我以為,這部劇也許背負著美化不倫的罵名,其實給了觀眾許多反思的材料。

跨出舒適圈,需要認知與魄力。

不想改變,有時候也不是因為耽於安逸,而是已經與現有的狀態妥協出一種相容模式。不是沒有不滿,埋怨的時候皺眉捶胸簡直快吸不到氣,風波過後卻又十分美好平靜,如果抽換成完全嶄新的狀態,更好還是更壞,都是未知,眼前的一切起碼還能勉強在自己的掌握之中,那麼... 就,不如先繼續這樣過吧。

男女主角的婚姻問題,在一齣突發事件後重新浮出檯面,枕邊人無法分擔的痛苦與壓力,意外地從第三方得到了慰藉。簡訊也好,電話也罷,每次短暫的交會,都讓兩人蓄滿向前行的能量。於是這無法與他人道也的秘密,默默轉變為維持各自婚姻表象的強力支撐。

所以在看到女主角提出「三無關係」──沒有期盼、沒有接觸、沒有分手──時,我幾乎笑了出來,這兩隻大鴕鳥啊,期待定義一種理想化的心靈伴侶關係,以維繫現實生活中令人焦頭爛額的危險平衡。

當然這份弔詭撐不完全場,然而也或許是因之延伸出來的苟延殘喘的空間,讓男女主角能夠緩下來思考是否該開始停損評估,並且積累突破的那瞬間所必須備足的一鼓作氣。

歷經幾番掙扎,男女主角最終選擇直面問題,努力地尋求適當解決。

我很欣賞他們採取不干涉對方決定的態度,分頭收拾各自的殘局。難免還是得面對結束是為了在一起的挑釁,最起碼還是要說服自己。女主角被閨蜜犀利地詰問後得到了認同,因為她已經嚐盡百草仍然無法對症下藥,反倒是乍看以為苦主的另一半才是導致婚姻破裂的元凶。無論如何,對於一個曾以為能患難與共、老死相依的伴侶,就此漸行漸遠乃至形同陌路,應該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好心理建設坦然接受的吧?

總說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最難克服的是心魔,人生中大大小小的坎,卡住了或是跨過去,取決於我們的信念。在各式各樣嘈雜的聲音內外夾攻之時,冷靜地傾聽內心深處、並勇敢地相信,的確是很不容易的。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很喜歡《通往機場的路》為我們詮釋的這種可能──

面對人性的脆弱,接納犯錯的不完美的自己,並努力變得堅強。

題外話,整部劇裡最讓人費解的就是女主角老公,所有的言行舉止都讓人無法相信女主角對他來說是個珍惜的存在... 頤指氣使、拒絕溝通、無法與家人同住一個屋簷下,就是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怪咖一枚,女主角當年也真是識人不明。

扣掉這點,還是很推薦這部劇,適合慢慢品味~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