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0528_130723

書是從動眼神經IG看來的。

讀後感:都是民主自由限制了我的想像 XD

從沒翻開過任何脫北者的著作,對北韓生活模模糊糊的概念,完全來自於《愛的迫降》裡的鏡頭。北朝鮮庶民的日常,必定充滿了許多皺褶,只是被唯美韓劇撫平了。

相較於YouTuber訪問北韓人的輕鬆氛圍,朴智賢筆下的平行時空,了解越多越難過。即使將記述內容打個對折,那些如影隨形的壓迫依然令人顫慄。

所謂幸福是比較出來的──這本書裡的貧窮與飢荒,還有封閉極權政府對人民的索求無度,讀完感受更是真切。為了一頭牛可以把人處死,那麼為了維持零確診而槍決COVID-19病患的傳聞,想來也不怎麼意外。

若僅以結果論,朴智賢屬於順利脫北的幸運兒之一,但她付出了人口販賣、性侵、被遣返等艱辛的代價。要如何熬過這些希望渺茫的日子,無疑也是極大的考驗。

是說我們自己的人生已經煩惱不完了,何苦再知道更多無力改變的故事?

嗯,我也沒有答案。

誰不想一帆風順心想事成地活到老呢,但人性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時常夾在苦難的間隙中閃耀,只有經過淬礪的感知,才足夠敏銳至捕捉那丁點星芒。

瞠目結舌的北韓囧況,看在我們這些無憂長大的人眼裡,恐怕得下輩子投胎才會遇到... 說真的也不想選那裡啦。幸好我們活在一個能靠閱讀豐富見識的國度,不必凡事都得親身體驗。

附上最近讀到的一段話:

「法國式人生的幸福不是在告訴孩子世界有多完美,人一生下來就有多幸福,他們更趨向探討不完美、苦難等人性層面議題,從映照出的不完美,感受生活,如何面對人生各種難題和糾結,然後從中領悟某些事或某些人存在的價值。重要的其實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也許在歷經苦難中因為一點點的溫暖,所得到的片刻幸福就是值得了。能活出生命意義,方能體悟何謂真正的幸福。」

──周品慧《巴黎上車,台北到站》

願我們隨著都能隨著年歲漸長累積洞察的智慧,不錯過任何微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要活下去 脫北者 北韓
    全站熱搜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