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因許瑋甯的分享才知道的。

說實在每個人閱讀口味不同,就此貿然翻開一本文學作品有點冒險。不過之前也因許瑋甯而購入的YML一粒包實在太好用,再加上書本封底寫著:「1000公里的出走,30個夜晚,打開30扇門,和30個小房東,經意與不經意地相遇」,讓我想像成旅行見聞紀錄,於是就這樣認識了張西與故事貿易公司。接著發現... 這本書,跟我以為的完全不一樣。

首篇說明了出走原因:生活十年的台北,理當熟悉自在,但就是覺得被什麼卡住了。

起頭還不錯,很多人都會遇上的瓶頸,需要呼吸新鮮空氣的理由成立。但接下來幾篇故事,噢不,其實並沒有我原以為會有的故事,比較像是心情隨筆,偶爾還有點不知所云... 張西不是要寫故事嗎?有些太零碎了看不太下去只好擱著。

結果遇上了206花蓮大地震。

隨後規模不小的餘震不間斷地來襲,怎麼搖怎麼不安定。人心惶惶。

再次瞥見了架上這本書,「走慢了我的時間」,但其實多麼希望時間可以快轉啊──是否可以跳過這一段難捱的災難,閉上眼再睜開,迎來的就是波瀾不驚的明天。眼下也看不下其他知識類書籍,為了打發時間再次拾起這本書,這一次我卻讀懂了,內心的皺褶默默地被撫平了:

張西用淺淺的文字,輕柔地記下了旅途中相遇的人生況味;際遇也許不盡相同,心情卻是可以相互同理的。

無論是否功成名就,我們終究只是普通人,平凡卻又獨特,無法被複製。也許不值一哂,但偉人列傳中沒有被記錄的日常,往往是我們最常遇到、有時也最難跨越的坎。法國著名文學家兼思想家羅曼‧羅蘭說過:「世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

張西在一個月的漂蕩中叩了數十位陌生人的家門,描繪出他們開展各自人生棋局的模樣,而相遇時激盪出的花火,除了燦爛的回憶,更給予彼此回到平凡生活後繼續貫徹實踐英雄主義的力量。

『生命並不溫柔,也不會終其一生都荒蕪或華美』

『一個人要把生命活出多大的韌性,才能讓自己掉進黑洞時,仍找得到回家的路』

『真正的修行不是去幾場旅行或看幾場日出,而是熬過平凡生活裡的苦難』

『所有扎實的幸福感,都是來自自己由衷地感謝所有的壞運氣』

『可怕的是一在徬徨中停下來,就誤會那是不可抵抗的死角,再也無法轉彎甚至前進,於是庸碌一生,活在那樣的角落裡,看著一小片藍天,許永遠完成不了的願,當作溫熱自己的小確幸』

拋開對故事細節的執著,很奇妙地,紛亂的思緒,在閱讀與感受中,漸漸地不再騷動。

另外也很喜歡張西在後記中引述的小燕姐語錄,特地找了圖片來分享:

推薦此書給想追隨瑋甯女神腳步的朋友們 (誤) XDD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