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935275760674_P15304014.jpg

才剛點開第三季,腦中隨即浮現「界線」兩字。

速速回想前面十多集出現的各式人物,更加確信這不是一部推理劇,導演編劇故意用懸疑的氛圍吊大家胃口,說著你我都會遇到的凡間故事。

第二季末尾的錄音檔讓真凶身份昭然若揭,但觀眾還是需要第三季的拼圖,才能離事件全貌再近一點。黑化後的蘇慶儀招來殺身之禍,某方面看來像是報應,思及她那悲慘不斷的前半生,卻又令人心疼。

閱讀《惡意》就能明白為何蘇慶儀狠心不顧姐妹之情,凱特王如是說,我也真因此打開人生第一部東野圭吾。野野口修與蘇慶儀確實相似,不過論內心扭曲程度,我想還是蘇媽媽略勝一籌。

自卑與嫉妒理應屬於自己的人生課題,但若沒有及時覺察,怪罪他人的念頭便會無止盡地蔓延。蘇和Rose十幾年的密切往來,代表這錯綜複雜的情感交織更為難辨,而我以為讓情況越演越烈的核心,脫不開由羅語儂撫養長大的子維。

《背離親緣》下冊第三章〈遭姦成孕〉中有這麼一句話:『強暴後受孕,不僅意味著無法甩開這場受暴的噩夢,還意味著這場噩夢通過她體內復活。』

回頭再看羅語儂勸阻蘇慶儀墮胎的決定,甚至把孩子留在身邊養育... 何其殘忍。

對蘇慶儀而言,人見人愛的子維源於一段不堪的回憶——

若不是羅語儂,就不會有這麼刺眼的證明常相左右;若不是羅語儂,就沒有機會感受這樣溫暖安心的存在;若是沒有羅語儂,或許她就不必常常想起自己的黑暗軟弱,但是她們倆的羈絆太深,很難說斷就斷,只得繼續任痛苦在幸福中滋長。終於有了不在乎過去的中村先生出現,蘇慶儀當然是得罪所有人也要遠走他方重新開始。

所以羅語儂是活該嗎?而蘇慶儀惹厭的言行可以被理解原諒嗎?

人與人相處最難拿捏的無非是份際,年少的羅語儂空有古道熱腸卻有勇無謀,逾越了「界線」還以為在做好事;更別提蘇慶儀,一次又一次任由他人干涉自己的人生,極力壓抑內心真正的想法,最後被心魔驅趕上了歪路。

稻盛和夫有云,『所謂的人生是由命運加上因果所組成』,在宿命的框架底下,總有些什麼是我們能掌控的。

You can't wait until life isn't hard anymore before you decide to be happy. (Nightbirde, 2021)

朋友早一步嗑完結局,我問第三季是否精彩,他沈默了一會兒,反問我覺得《華燈》精彩嗎?言下之意似乎是他不這麼認為,百忙中擠出時間追劇只為了不落人後。

我想了想,能讓我不離不棄、觀看過程感覺享受的就是好作品吧。相較用1.5倍速仍看不完的韓劇《三十九》,咱們《華燈初上》可精彩多了,才不只是演員陣容堅強而已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燈初上 台劇推薦
    全站熱搜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