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清氣爽地起床,真希望持續三年的新冠疫情也跟著前夜的倒數畫下句點呢——好傻好天真才會做此設想哈。思及《下一場人類大瘟疫》(Spillover: Animal Infections and the Next Human Pandemic)中一再重蹈覆轍而不知謙卑的作為,只有更多的擔憂...

不過煩惱這些無從控制的事也沒用,雖然多少會埋怨為何我們要承受他人愚蠢行為的後果,這不正表示地球上的活物們真的是命運共同體嗎。但憑一己之力也許沒有立即的改變,長遠來看影響則確實無遠弗屆。每天的選擇堆疊出我們的一生,而這些,也隱隱指出了人類下一代以及地球的未來。

回憶這幾年因新冠疫情掀起的波瀾,我翻出舊文,重溫當初懷抱著怎樣的心情跨入這一段動盪、又是如何度過上下起伏的不安感:

2019-> 2020 Coordinate lab #43-- Hello 2020!

2020-> 2021 Count down to 2021

2021-> 2022 一張桌子之壬寅虎年新春回顧

最要感恩的是沒有失去工作,薪資不減還多了一點bonus。日復一日上班工作的意義在哪?這幾年從綠角的部落格、以及《原子時間》與《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兩本書漸漸找到定位。而每當我對生活失去熱情,就會翻翻小律師的逃亡日記,縮短懶成一團爛泥的時間。

總而言之,我想抱著斯多葛哲學的精神好好活下去,無論是日月曆還是手帳規劃,老早就準備好、蓄勢待發迎接2023的到來呢

IMG_20221221_211220__01.jpg

相較於其他早就開竅、在自己人生路上開出朵朵煙花的人,我的現實感浮現地很慢,不免有自溺的時候,可是這麼做其實只會讓情緒更糟,重複個幾次才會醒悟:沒有人會比你自己更在意你過得好不好。

Nightbirde佩姿,都是在很年輕的階段就必須承受疾病帶來的剝奪與痛苦,她們迎向生命挑戰的態度,不僅激勵人心、更是發人深省。很遺憾在2022年初及年末分別失去了她們,但亦十分感謝認識了這兩位羅曼羅蘭式的英雄,我會永遠記得她們堅毅又燦爛的笑容,用行動展現『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情節,我們總是有選擇的』。

PhotoGrid_1671491675565_mh1671493865616.jpg

今年繼續使用TN,內容編排上混搭了時間感手帳與子彈筆記的格式。

固定整年不抽換的這本,由人生展圖五年計畫一年計畫開始,以上偷學自逃亡小律師,接著是bujo必備的未來誌,而閱讀清單課程管理運動打卡經期紀錄則是因應俺的需求生出來的。

不過今年看著九宮格一樣感覺燒腦,若同為立志苦手,可以參考浿機在2021年末回顧時的成長觀察清單,我覺得作為初始的方向也是很不錯。

說起2022年,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養成了早起的習慣。拉長的上班前時光,可以從容地運動、準備午餐、做一點喜歡的事。能夠享受早起的前提,是充足有品質的睡眠,也不會因此而將之視為痛苦的差事。跟著早起固定下來的是晨間KimiBarre,短則兩分鐘、完整版十分鐘,腦袋混沌無法思考只想躲回被窩的狀態,只要專注呼吸一組就神智清明,對我來說是打開美好一天的最佳方式。

另外,我終於嘗試了好奇許久的間歇運動,慶幸有HIIT me fit循序漸進的帶領,至年底總共完成了四輪的八週挑戰。中途切換過May Fit一個月,頗不習慣,門脇妃斗未的tempo比較適合我哈。(時間分配原則在這裡

持續一週一回的瑜珈課也有可喜的進展:缺乏彈性的腳筋,終於達成了連開刀前也辦不到的下犬式腳跟觸地里程碑,而細瘦無力的臂膀,竟然可以穩穩地撐完最抗拒的脊柱平衡。我相信這是以上幾種運動相輔相成的效果,所以2023年必定會堅持下去,終點是健康的生活型態。

IMG_20221220_200229__01.jpg

經過前兩年的日曆之亂,深刻體會到本人不適合這種商品,立志不再隨便心動。結果國際觀察曆繼續推出,有教育性,買!一日一捨365天日曆,有趣,買!

.....

2023年版的國際觀察曆有很多細節升級,我覺得最棒的就是改用活頁設計,2022的實在有夠難撕,每頁都有不等程度的缺損,導致我很早就放棄一日一曆了(!藉口)

過去一年發生了許多大事,是時候面對自己國際觀不足的事實,於是已開始按月複習2022國際觀察曆,希望今年翻頁時不會感到陌生。

至於愛葉曆,是我很佩服的DIY改造專頁“莊室生活”主理人出的,打算放在辦公室記事,所以是有正當理由的不算非必需品啦哈哈

最後來聊聊一日一捨曆

IMG_20221217_120800__01.jpg

2022年初在思考計畫時,列了一個每季斷捨離的目標,但我其實時不時都在想著浿機說的『在意別人眼光而買下的偽裝』,實際的作為就是寫下任何現在、當下無法立即使用的物品——多半都是衣物啦,真是不好意思——接著再判斷下一步是修改或淘汰。

一整年下來竟然默默地處分了很多物品,雖然告別了爆炸的納尼亞衣櫥,但看著這樣的紀錄還是不免驚嘆:怎麼會如此源源不絕?

這一年也打算繼續修練與物品的關係,除了自身反省,還加入『一日一捨365天』的外力幫助,期待激活出不一樣的化學變化。

IMG_20221221_211700__01.jpg

持續365天的活動,為了方便整理將今日設為Day 0,從Day 1起我會每天按日曆說明捨去一項物品,之後再以一週七天為單位集結成一篇記錄,於是一年五十二週則有五十二篇(好多!)

元旦日的第一項物品是皮夾內的集點卡,主角是宜蘭蘇澳服務區的匈牙利手工煙囪捲──肉桂口味好吃不會太甜,但若不是附近居民誰蒐集得完啊!除非大手筆一次買齊。嗯、加上想要來好好飲食控制,總之我決定跟它說再見了。

從輕鬆美膚開始,指數化投資、KimiBarre與HIIT,再到一生的斷捨離課題,似乎有著共同的「less is more」精神──這是我在去年綠角課堂上突然閃過的念頭,經過幾年探索,我想我應該越來越認識自己了吧

不知如何開始?

沒關係,直接開始就對了!

Happy 2023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