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還沒排大腸鏡前,擔心的是無痛麻醉萬一沈睡不醒,或是發現了拍咪啊往後日子要怎麼過下去。敲定日期後,則開始煩惱:

如果清腸準備不佳,無論是被退貨或檢查了卻看不清楚,不就浪費時間浪費錢嗎?

幸好結果是腸道清乾淨了也沒有異狀,鬆一口氣。耶。

簡單分享第一次鏡檢的準備紀錄,給未來的自己參考,或許也能讓還在裹足不前的朋友們一點信心囉!

爬文時看了不少低渣飲食的挨餓體驗,但也有人認為還是可以吃飽的。網路上有許多關於低渣飲食如何進行的資訊,剛看完我也滿有信心的,早餐可以靠豆漿香蕉白吐司,午晚餐就靠白米麵條豆干豆腐水煮蛋;如此菜單擬下來,怎麼可能會餓到呢?

直到我收到衛教指示——

低渣兩天,忌蔬菜水果高纖豆漿

Q. 沒有標註高纖的市售豆漿可以嗎?

A. 傳統早餐店的豆漿一定不是高纖,其他的...不確定還是不要喝吧。

Q. 坊間吐司的成分幾乎都含有乳製品,這樣可以嗎?

A. 那些含量沒那麼高應該沒關係,也沒那麼嚴格啦。

打電話來的衛教師沒那麼肯定,我更不敢用腸道糞便下賭注。調整了原本的飲食計畫,拿掉蔬果豆漿、並提前一天開始減渣。

|Day-3 自主減渣|

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這樣子的早餐組合似乎很尋常,但對我來說,把燕麥片奇亞籽換成白吐司就是減渣了啊!連堅果都必須忍下來。

為了接下來的無豆漿日,就在這餐解決了半罐無糖豆漿。

水果選擇膳食纖維較低的,包含去皮的無籽葡萄、去皮的水蜜桃、還有剝皮的香蕉。

話說大賣場的白吐司嚐起來一點奶香也無,非常平淡的麵粉味,連超商都看不太到這種沒有競爭力的產品,卻是低渣進行者的福音。

還有這種吐司邊是軟的,完全不用擔心什麼烤太硬不能吃之類的(說實在我依然不懂為何某些飲食建議要去吐司邊?幸好我接受到的版本沒有這點)

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午餐便當基本上算是接近正常啦,因為想把儲糧盡量清空!

水煮綜合蔬菜與糙米飯,加一顆水煮蛋。

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晚餐是皮蛋豆腐粥,青蔥是唯一的蔬菜來源。

不得不說這一碗既美味又飽足,何必喝白粥虐待自己呢?(除了皮蛋的鈉含量偏高,還有青蔥的膳食纖維多多,認真低渣者不可食用)

|Day-2 低渣|

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標準低渣早餐:白土司、水煮蛋、黑咖啡

賣場的白土司又薄又小,怕熱量不夠於是拿了四片!結果吃到第三片就不行了... 細嚼慢嚥對飽食中樞對刺激,好像有點道理。

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我很愛吃豆腐豆干,所以在準備時並不覺得這樣的午餐很可憐。

事後證明,同樣味道的東西、即使原本再怎麼喜愛,一下吃太多還是難以消受。

覺得吃得差不多了的時候,低頭一看怎麼還剩一半!最後兩塊豆腐,我竟然是抱著拜託自己的心情吞下去的,永生難忘。

下回如何調整?

豐富口感才能促進食慾,增加調味方式,至少兩種。

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溫泉蛋、嫩豆腐與拌麵,靠一點鰹魚醬油調味。

美味又有飽足感,低渣晚餐滿分!

|Day-1 低渣+清流|

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基本上是copy前一天的內容,只是換成了溫泉蛋(柴魚片沒有吃)

事前做功課時,發現不少版本的檢查前一天只能進食清流質,我沒接到這樣的指令,但也會擔心只有兩天的低渣飲食足夠嗎?何況平常吃得滿渣的。

決定自行減少中午過後的固體食物,於是維持早上的四片吐司,先吃飽不怕餓的概念。

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所以午餐是一顆溫泉蛋,搭配運動飲料。

坦白說,這樣實在有夠餓的!

整個下午都在期待晚餐時間...

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晚餐由健檢中心所提供,不失所望超級好吃!

一想到不久後要喝瀉劑,餐盤清空得很徹底。

但是... 芋頭粥?馬鈴薯泥?南瓜山藥條?

雖然十分軟糯入口即化,不過我以為五穀根莖類忌食耶,難道使用不同的烹調方式就能過關?不過人家是有營養師把關調配,若是自己準備,還是乖乖避開吧,否則最後苦的還是自己。

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第一包保可淨服用時間是晚間六點半,間隔一小時之後才能補水。

都說剛泡好的保可淨會升溫,喝起來是比常溫再高一些、但不會燙口。而味道呢?有點像檸檬風味的鹽水,一飲而盡並不困難(聽說以前的瀉藥十足令人作嘔,真是幸好)

七點半開始喝水,排定每十五分鐘250ml、兩小時共2000ml。八點半灌完1500ml感覺到腸胃蠕動,九點半3000ml下肚終於有了便意。接著一路繼續喝了將近4500ml,不停地跑廁所小解,按摩肚子聽到的都是水聲,但腸子靜悄悄地沒再有動靜。

十一點心灰意冷決定先睡覺吧,躺不到五分鐘一陣便意襲來,興奮地跑廁所,終於感受到何謂肛門尿尿。十分鐘後又再跑向馬桶,雖然這種時刻有免治馬桶很幸福,但想到萬一整晚如此可是不得安寧耶!望向還有固體物的糞水,更擔心清腸結果不佳。

結果一路安穩睡到四點,起床梳洗後準備面對第二回合。四點四十喝完保可淨,間隔半小時補水,三十分鐘內攝取750ml,之後就不能再喝水了。

五點半剛喝完1000ml,再次感受到腸胃動靜,但糞水依舊呈現黃色,令人焦急。再一次是七點五十,顏色偏清淡的糞水中還是飄著些許糞渣,實在開心不起來。

灌了這麼多水,順時針逆時針按摩也沒少,如果還說清不乾淨,那...就只能說是低渣天數太少了吧!有點忐忑地上了檢查床,想著來都來了還是做吧,下次再準備充足就好。結果一覺醒來,安然結束:

沒有被退貨、沒有不及格,過關啦!

第一次清腸就上手

睡前解決八瓶、起床後三瓶,原來我也有當水牛的潛力😳

饒是我愛喝白開水,短時間大量攝取才了解:天哪原來索然無味是這個意思!建議適度搭配運動飲料(舒跑太甜、Fin對我來說較剛好)

想想余苑綺的經歷,癌症與慢性病已不是上了年紀才需要面對的問題。以前一直自認是健康寶寶,這幾年逐漸明白,沒有什麼是可以無止盡揮霍的。

愛自己哲學當道,健康勢必不能少的呀🙂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