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社會學的底子,也沒有精神醫學的背景知識,還是一個影劇經驗都不豐富的觀眾。

被預告片感動、深深被吸引,然後看了電影,大致了解為何許多人給予了普通的評價。但是!

Eddie Redmayne演技真不是蓋的,照片看起來(是的,在此之前我應該是沒看過他的作品)就是一位堂堂男子漢,但是詮釋女性之細膩啊... 哪怕是一颦一笑,舉手投足間都充滿了魅力。

沒閱讀過原作,但看電影的感覺是許多場景跳接的太快,畢竟一位已婚男子從發現內心深處希望成為女性的渴望、面對妻子的否定與壓抑掙扎、到坦然接受並爭取自己想要的,怎麼想都是一段幽微漫漫的過程呀...

電影的呈現是片段式的(部分感覺甚至切得有點突兀),不過我必須說每個片段都很精彩:從男主角第一次因為畫家妻子的要求而穿上女裝,撫觸那獨特的質感後神情的變化;第一次以「莉莉」的身分出現在公眾場合,從一開始沐浴在眾人驚豔的眼神中的不自在、到享受宴會中某位男性的獻媚;為了深愛的妻子穿回筆挺的西裝,卻偷偷跑去女裝店剝去一層層外衣重新審視自己裸露的軀體;背著妻子偷偷與其他男人幽會,意亂情迷中因對方喊出自己的本名時驚覺、他愛的不是「女性的她」而是「扮女裝的他」(是的對方是位男同志);自從以「莉莉」之姿在巴黎家中接待兒時玩伴兼第一位心動的對象後,男主角身上的陽剛漸漸被陰柔取代了,即使在妻子的央求下穿回男裝、透露出的依然是嬌媚之氣...

所以雖然電影後半段轉得有點飛快,第一次手術、復原、回丹麥生活、決定第二次手術、併發症、過世,還是不得不再說一次:Eddie redmayne的演技真的好厲害呀!這大概是我看完這部片最大的心得,哈哈。

當然還有勇於追求真我的精神也頗令人敬佩的,畢竟在那個年代應該絕大多數都是男與女這種異性戀結合的環境吧?時代與觀念在改變,越來越多人大方地承認自己的男男戀或女女戀(well可能有些政治不正確的用語請原諒),同志婚姻的議題也越來越受到重視。雖然還是許多價值觀迥異的人,不過尊重多元文化與個體間的差異是世界和平的基礎吧?(好吧總是有人不喜歡和平喜樂的社會)

不曉得多少人因為這部電影去找原作來看呢?

我想我個人應該是沒有那麼強烈的興趣(而且書單已經爆了),不過願意了解這個故事的人,必定是有寬廣的同理心與足夠的包容心、或是有相似經歷才能感同身受吧。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請幫我按推+分享給我鼓勵唷!感恩~啾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