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跟港片國片接觸的不多,對於周星馳的印象就是停留在國小在課輔班看的《逃學威龍》──反正就是插科打諢的諧星囉!後來那些家喻戶曉的《少林足球》、《功夫》,僅接觸過零星的片段,不曉得完整的全貌。過年那陣子知道星爺今年的賀歲強片票房驚人,《美人魚》,聽來有點神祕猜不透的片名是吧?但也就是嘻嘻哈哈笑一笑吧?沒興致一探究竟。

所以直到史蓋桑都按下了播放鍵,說實在還是不想搭理,誰知當那幾段攝人的破壞生態的紀錄片段作為片頭拉開序幕,媽呀立刻引起我強烈的好奇心──這跟豬哥亮也是賣座的《大尾鱸鰻》完全不是同一個檔次的作品啊!(無意冒犯,純粹豬哥亮在我心中幾乎與低俗的惡趣味畫上等號)

電影的故事線很簡單,就是財團大老闆愛上了清純可人的女孩兒進而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不同的是,女主角的設定是半人半魚的特有種生物。說實在坊間也不是沒有人鬼戀人狐戀的言情小說,人類與人魚的愛情似乎也不是甚麼新創意,但這部電影並非在歌頌跨物種之戀的淒美浪漫,而是──

如果世界上沒有一滴乾淨的水,沒有一口乾凈的空氣,你有再多的錢,也是死路一條。

雖然說是諷刺「中國人」──政治正確一點的說法就是對岸的老共──但環保是全世界必須共同面對的議題,或許我們每天在日常生活中做出的選擇也都在破壞生態、只是自己不自知而已啊?

不知者無罪,但若知自己常識匱乏、卻不願補強,也是一種罪過吧?

嚴肅的議題,穿插在無厘頭的搞笑橋段裡,熟悉的星式風格。

譬如這個,片中老百姓對於所謂『半人半魚生物』的想像畫:

這只算是半個雷,配著電影的劇情發展才真會讓人捧腹。

還有小豬羅志祥飾演的八爪魚,在劇中是人魚族向人類復仇計畫的首腦。至於為何章魚會跟人魚混在一起?管他這麼多,反正只要他一出場,章魚腳一露餡,就會讓人笑到流淚 

但是鏡頭一轉,獵殺美人魚時殘忍血腥的畫面,毫不掩飾地揭露了人性的貪婪、暴戾與醜陋。

雖然最終還是幸福快樂的結局,但這是一個揉合了現實、被矯正過的成人版童話故事。

全劇架構清楚、節奏明快,雖然網路上還是有一些內容瑕疵的討論(當然對於像我這種背景知識不足又囫圇吞棗的觀眾來說沒啥大礙),不過真的讓我出戲的是男主角劉軒送女主角珊珊回家時的片段:

平常用被剪成兩半的魚尾套上鞋子、走起路來超級彆扭的珊珊竟然可以邁開步伐?

而且那一小段竟然還有特寫欸,哈哈哈,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這個無聊的小失誤,但還是無法不讓人推薦這部好片!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請幫我按推+分享給我鼓勵唷!感恩~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星馳 美人魚 賀歲強片
    全站熱搜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