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看到上海地鐵圖也是有點傻眼... 誰說台北捷運太多條的 

不過比起首爾、東京還有巴黎地鐵的複雜度、外加一堆看不懂的火星文,上海地鐵除了站名不熟悉(有些還頗好笑)之外,熟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人絕對很好上手。在都市旅遊的好處,就是想去的點幾乎都距離地鐵站不遠,對自助旅行者來說極為方便,也不必擔心公車誤點或是被小黃坑錢(誤)

也許是年初剛去過北京而消弭了一些對強國人既存的偏見(譬如一不小心就會被公安抓起來之類的),這次在上海心情就比較鬆,雖然帶老媽出門還是多少有些壓力,但搭地鐵的時候已經可以隨意地東張西望,時不時就拿起GR II亂拍,並在心裡很努力地跟北捷的種種互相比較。

從浦東機場往返市區,其中一個選擇是搭乘磁浮列車。這裡是另一個起訖站龍陽路站,乾淨又明亮的月台,延續著國際機場的好感度,與在此換乘的普通地鐵有天壤之別 

磁浮列車聽起來很厲害,但外觀看起來... 好像還是新幹線的子彈頭比較帥?

車行時間不長,坐二等座就可以了,座位的排距稍擠,通道兩側各三個位子,但因為滿載的機會不高,所以並不會太過侷促;而且,第一次坐磁浮的重點當然是體驗極速快感啊!椅子不好坐就眨一下眼就過去了 

嘖嘖,瞬間加速至430 km/hr!真的很驚人!浦東機場至市區,七分多鐘就達標,換作是一般地鐵搖啊晃的,半個小時還到不了。單程RMB. 50,若是憑機票或上海公交卡則是RMB. 40,時間就是金錢啊拜託,我不懂棄磁浮選地鐵的人到底是為了什麼... 當然,若大家都想省錢的話,就永遠不必擔心人擠人啦也不錯 

反觀首都北京的機場快捷,就是停點比較少而已,其他與一般地鐵無異。

離開磁浮列車站,才開始進入一般老百姓乘坐地鐵的活動範圍內。

首先是外觀,地鐵站各個出口的標示多半還算清楚,不過也是有遇到從大樓邊邊的小樓梯出入(2號線南京東路站5號出口)、不然就是要穿過一堆賣店(2號線南京西路站3號出口)才進到驗票口的,但整體來說並不會難找。

無論是上海或北京,進地鐵之前最重要的就是過安檢,但是兩地的嚴謹度差很大!

在北京,除了小包,後背包或是比較大的隨身包都會被公安要求過X光機掃描,如果有裝了液體的容器,要嘛就是當眾喝一口、不然就得倒掉或丟棄。至於在上海,十次有九次公安在你經過時會揮一下手然後嘴裡念念有詞,然後,就放過你了。據說是有錄影啦,如果發生甚麼事調閱影像來看,那些動作表示盡到告知主動受檢的責任、是對方不服從不甘公安的事...  

果然是天高皇帝遠啊... 話雖這麼說,我還是很俗辣啊要我堂而皇之地拍照還是不敢,過了十幾次安檢,終於逮到機會從背後偷偷摸摸地迅速舉起相機然後放下,焦距有沒有抓好也不管了。

我所走過的上海地鐵站,絕大多數的感覺都是陽春、灰暗、毫無美感的。

每次往下行至月台空間,總有種準備上台鐵的錯覺,一回神才發現原來是在上海搭metro啊 

除了相對來說亮度不夠(難道是為了節省預算),月台兩側雙向列車的標示都滿清楚的,跟北捷差不多~

跟北捷不同的是,上海地鐵每一站都有月台門(起碼我去過的都有)!這點考慮倒是很周詳,如果北捷各站也裝設完畢,以後就不用擔心再聽到「某某月台有人員掉落」的廣播通知了。

至於門上斗大的警告標語,其來有自啊,畢竟上海人等車基本上是不排隊的,列車到站時上下車也是爭先恐後。弟弟說在北京坐地鐵遇人多時當然煩躁,但起碼北京人還會說『讓一讓』或問句『下車嗎』,在上海則是啥都不說悶頭向前衝,於是乎在上海搭地鐵,萬一不幸巧遇尖峰時刻,不只要稍安勿躁、還得留意上火。

還好那幾天出門都避開了上下班的尖峰時段,只有一天下午接近五點時進了地鐵站,明顯地感受到人滿為患的壓迫感。人人行色匆匆,再加上昏暗的室內燈光,有如蝗蟲過境一般... 不蘇湖啊 

人口密集果然不是蓋的,在北車與忠孝復興才看得到的景象,在上海市中心任一站就被比下去了(好像沒啥好輸的),而且陣仗還數倍大(終於親臨人海戰術現場...)。

當然通勤人數一增加,車廂裡的密度瞬間隨之上升。不過就我的經驗是班次滿密集的,除了虹橋機場1號航站樓至2號航站樓這段10分鐘才一班車(地鐵10號線),趕時間時真是心慌慌,其他候車的印象都覺得沒什麼焦躁感。

至於上海人等車的時候都在幹嘛?還不就滑手機 

地鐵車廂內裝很像台鐵的區間車,只是沒有行李架,不過扶手還有拉環非常多。

看到的車廂地板都是深色系,更暗!冬天上海也是黑壓壓一片,誰說上海人衣著入時啊?可能我走入的是市井小民的生活圈吧,總覺得普普通通。台北街頭真的繽紛多了 

那坐車時如何打發時間?還是滑手機!....難道只有歐美人士才會隨身攜帶紙本書閱讀 

車廂內的路線圖很清楚,不過這樣子用大小貼紙覆蓋的作法頗令人啼笑皆非。意思是到了啦但實在不美觀,推測是上海地鐵拓展了不少合縱連橫的路線,於是交會的節點越來越多,採用這種貼貼紙的方式比較省成本吧 

也有一些比較先進的車廂用的是燈號標誌,完全可以閃神不用在意廣播呢!

但是並非所有路線的車次都長這樣,有點亂,或許是分批製造/購買的車廂規格不同吧,倒可以理解。

車廂內的拉環上都有小廣告,每條路線的廣告商都不太一樣。不過我一開始轉乘的就是2號線,這幾天搭最多的也是2號線,所以看到最多次的就是這個"花韓"整形廣告。

不曉得這些廣告商是否也會定期更換,推測也是要透過某種招標過程吧,哪家公司願意砸大錢就較能貼近民眾日常,效果如何未知,但這些花花綠綠的拉環可是黯沉的車廂內唯一的色彩來源 XD

坐地鐵總是會聽到重複廣播著禁止在車廂內乞討、賣藝與發放小廣告,但除了賣藝其他兩者我都遇過。

某次坐車正在恍神,身旁突然冒出一位約莫只到我腰際高度的小個兒,蓬頭垢面、衣衫襤褸,捧著一個小杯兒挨著每位乘客討錢。因為他貼得很近,一度以為是扒手,嚇了好大一跳!不理他倒也沒一直纏著,等個兩秒沒見掏錢、他就轉而磨蹭下一個目標去了。

有幾次遇到的是在車廂內「丟」傳單的人,不是那種我們習慣看到在路邊遞廣告的那種喔!是拿著一疊紙,直接丟在坐著的人的身上、腿上,甚至直接丟地板上,即使有人伸手要接,丟傳單的人也不管,似乎只要進到讓傳單消失在自己手上的責任就好。他們幾乎都是用極快的速度穿越車廂,所到之處傳單滿天飛舞,旅客的表情幾乎都是嫌惡至極,鮮少人把傳單拿起來細讀。

還有一種是拿著手機請你刷微信條碼,說詞通常是剛開個小店還是工作室,希望可以幫忙衝人氣之類的。這種對於我們這些很少用微信的歪國人來講,還滿輕易就能夠打發了,我看到身旁的乘客也多半是搖頭拒絕,但也有少數人真的掏出手機來刷barcode。不曉得是否會有個資外洩的風險?這些拉廣告的路人甲嘴裡是說不會,但天曉得呢。

上海地鐵還有一項特別新鮮的,就是所有的指示標語,都以一種非達目的不罷休的氣勢被好醒目地展現出來。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這些貼在地板上的大貼紙!標準的俗夠有力 

多虧了它們,讓初來乍到的遊客完全不用擔心方向迷失啊(天曉得為何我現在在北車還常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指示很清楚明白,但美感如何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兒...

我去過的上海地鐵站都不是好看的(人民廣場站的美應該也是大廳部分而已),但這些效果十足十的標示不得不讓人豎起大拇指,如此顯眼實在難以忽略啊!再迷路就真的是自己的錯了哈哈~

也許是上海地鐵站內幾乎都沒布置美化,陽春到讓一切指示牌更為凸顯?

連我媽都覺得出入口的方向都比北捷還要清楚咧~倒是有點北捷大勝的,就是出入口的閘門是左右開闔的,上海的地鐵出入口清一色都是轉一圈的那種(詞窮了),如果推行李極容易卡住!只有火車站或機場等另設置有給大件行李或輪椅通過的閘門,那種才是跟北捷一樣是左右開的設計。

每站也都有服務台,但不像北捷的服務人員是住在封起來的玻璃罐子裡(哈哈),上海地鐵的服務台相對來說就比較不明顯(就看哪裡有排隊就是哪裡囉)。這趟去有利用到服務台的時刻就是幫公交卡儲值,其實地鐵站都有自動加值機,操作步驟很直覺,會用北捷的就不擔心不會操作,只是機器限定只用50與100元的人民幣鈔票,如果不想儲值這麼多就只好靠人工囉(基本票價是RMB.3)。

雖說大部分的地鐵站都很單調,也是有看到努力美化的...

怎麼感覺有點不舒服 XD

看得出來有努力,但... 嗯... 就稱不上美啦!

用書法佈置牆面的連通走道,不過是印刷出來的不是真跡(哈哈有點弱掉)

也有巨幅畫作展示(同樣是印刷作品),但不懂為何底色要用大紅色哩?

怎麼看都覺得缺乏整體規劃,不協調也不和諧,美學素養似乎有待加強。不過弟弟看到照片說這算美的啦,一反普通地鐵站老舊髒亂的印象。想想北捷各站出現的字體也都沒統一,不少還用醜陋的細明體家族... 好像也沒資格批評人家醜~哈哈

有些地鐵站旁邊也是有一些小賣店的,不過不是很有興趣就是了... 

還有一點重大不同,就是在上海地鐵站裡是可以飲食的,所以隨處可見垃圾桶。

看到不少人吐痰在垃圾桶裡,雖然聽到咳痰的聲音很不舒服,但在大中國地區真的是見怪不怪啊!而且吐在垃圾桶裡總比吐在地板上好吧... 每次看到有人去翻垃圾桶尋寶,再想到吐痰的畫面,真的是非常藍瘦香菇。

在上海地鐵站裡也常會看到鐵柵欄,強制分流的效果極為明顯。北捷大站的樓梯口常常一團混亂,尤其是列車到站時湧出的人潮,實在難以控制隨時竄出的搶道者(在台灣也是不少唯我獨尊的插隊者),乖乖排隊的人老是吃悶虧。像上海地鐵這種強悍的作風,諸如鐵柵欄以及斗大的標誌,則是完全不顧生活美學那一套,純粹是實用至上的概念。撇嘴笑人家是沒有文化的土霸主,但確實是達到效果了呀。

最後還要吐槽的是,很有障礙的所謂無障礙電梯!!

即使地鐵站的廣播宣導攜帶大件行李或是行動不便的旅客請多利用升降梯,但實際上並不能任意使用的!也許是避免濫用所以平時是上鎖的,有需求時再請站務人員來開鎖... 這點是滿愚蠢的,既麻煩又費時。所以後來我們就咬牙自己扛行李下樓梯(除機場車站周邊的無障礙規劃較完備外,一般地鐵站設置的手扶梯只有上行,較大的站點才會有下行電梯,但便利的升降梯皆無),連詢問都懶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