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好想好想知道答案以後再選擇,可惜,那只是我的癡心妄想。誰都只能在人生的考卷上,慌張的寫下那唯一的選擇...”──鄭如薇

這是個,一言以蔽之,在愛情與夢想之間抉擇的故事。似乎是老掉牙的劇情了──不過有讀歷史的人就懂,世上有所謂的新梗嗎,紅塵裡的俗事還不都是一直重蹈覆轍(誤),格局多寬廣而已。那為何《荼蘼》這麼受歡迎?寫實的劇本以不落俗套的方式表現,以及演員們自然又細膩地詮釋,還有鏡頭的視角與各種細節所構築出的經典畫面,成就了這一切的印象深刻。

在人生路上的各個分岔點,選擇了不同的方向,迎來了各式各樣的局面。偏偏我們又無法知道結果再來定奪,只能憑著當前的條件、機率與第六感來推論,外加賭一把的勇氣。是人就有七情六慾,就會猶疑,就會覺得自己碗裡的肉比較小、不夠嫩,三不五時就會飄過那種『如果當初... 現在就...』的念頭,只是持續多久甚至深陷其中不可自拔的程度區別罷了。

但在人生考卷上的,與其說是選擇題,即使乍看像是非題,還不如說是申論題。

擁有寬廣視野與靈活手腕的方案A鄭如薇,連男人也望其項背她的成功;沒有文憑、沒有經歷、沒有財力的方案B鄭如薇,多年來為了家庭不斷退讓,丈夫孩子公婆甚至姑嫂,永遠在自己前面。

方案A贏了嗎?方案B又輸了嗎?

人前光鮮亮麗的方案A鄭如薇,孤身時依舊放不下記憶中情人的溫柔,可只能獨酌;掩不住疲憊與滄桑的方案B鄭如薇,從無窮盡家務瑣事中仰首,望見的是丈夫堅實的臂膀與孩子爛漫的笑容。

方案A輸了嗎?而方案B贏了嗎?

《荼蘼》所帶給我的,除了娛樂饗宴之外,當然不是如果我是女主角應該要選方案A還是方案B的機智問答,而是無論選擇了什麼都要努力地活出精彩、別不停地花時間後悔──

於是方案A鄭如薇揮別當年,大步向前尋找適合自己休憩的港灣;

於是方案B鄭如薇揮別當年,與丈夫攜手實現只要開始永不嫌晚的夢想藍圖。

噢,另外就是讓我認識了「荼蘼」這種花。本來覺得就是很有意境的劇名,但說不出個所以然(容易被神秘感折服的膚淺傢伙),了解花語之後,真心覺得命得真是好呀!英文版就淺顯直白多了,同時也失掉了那層美感。

推薦這部優質迷你劇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