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應該更早看完的,結果發生了一件慘烈的意外。

寫給曾在戀中失去,封閉於記憶愛中的你和妳

身邊的人突然被長跑多年的女友提出暫時分開的要求,不但他青天霹靂、無法接受,親友團也都驚愕不已。我看著桌上的這本書,「沒有女人的男人」,難道是一個徵兆嗎?真是糟糕。結果就這麼擱了好一陣子。幾度翻開,幾度卡關在〈戀愛的薩姆沙〉那裡。好不容易嚼完最後一篇〈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也許是被鬱悶心情影響,出事後再看的這兩篇,實在索然無味、難懂至極。

據說〈戀愛的薩姆沙〉在日文版裡沒有呢!但我真的看不懂 

不過前面幾篇倒是覺得還不錯呀,印象最深的是〈獨立器官〉裡渡會醫師的自省段落──

『如果把我除掉美容整形外科醫師的能力和生涯的話,如果失去現在所有的舒適愉快生活環境的話,而且如果沒有附加任何說明而把我以一個赤裸裸的人丟到世界上的話,我到底會變成什麼?』

完全打中我。

非常清晰地記得大學時期,看著講台上滔滔不絕自嗨的教官,我愣愣地想拿掉了專業學能之外,這些人還剩下什麼,剩下的那些什麼,還能夠讓他們開心地自吹自擂嗎?

『不過到了某個年紀之後,已經有了自己的生活風格之類的東西,也算有了社會地位,這樣之後才對自己這個人的價值開始深深懷疑,在別的意義上其實感觸很深。開始感覺自己向來所度過的人生,好像完全沒有意義,都是徒勞無益的東西。如果還年輕的話還有改變的可能,也還可以抱有希望。但到了這個年紀之後,過去的重擔會沉重地壓過來。沒辦法輕易地重新來過。』

結果其實到現在我自己也是沒答案。

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或是自己目前已經累積了些什麼,什麼風格的自己。

只不過好像是關於戀愛的小說,我的心得怎麼如此歪樓?

看了村上春樹的作品讀者似乎可分成十分兩極的派別,一邊是喜歡得不得了、一邊則是普普通通。我還記得人生中第一本村上的書是《尋羊冒險記》,看完後震撼到許多年不曾再碰──因為沒有共鳴啊!但是推薦的人自己的好朋友,很聰明靈巧的文青,所以我完全覺得是自己沒有慧根。

當然讀者沒什麼好分高下的啦,後來陸陸續續因為自己喜愛的作家中毒很深(甚至出了好幾本以村上作品為主軸的書)、愛屋及烏地看了好些本,發現自己較能夠感同身受的是那些架構在現實基礎上的故事,至於羊男啊還有薩姆莎對我來說偏離太遠的了,就非常難以接受。

整體而言這本短篇小說集沒有特別喜歡,《黑夜之後》還有《人造衛星情人》好看多了。

倒是發現簡體版的封面我還挺喜歡的: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請幫我按推+分享給我鼓勵唷!感恩~啾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