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看完的第一本書,就是《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印象最深的,就是「把說話練好,是最划算的事」這點。康永哥提醒我們,生活中大小事,「報告、開會、道歉、要求加薪、演講、傾聽訴苦,都只跟一件事情有關,就是:你會不會說話,你有沒有能力去想像;聽你講話的人是什麼心情,想聽到什麼。」真是一語中的!!

不過其他內容船過水無痕....覺得還好 囧

反而是第二集,除了有點多餘的插畫(sorry彎彎),共鳴很多~~

「《說話之道》講的是教養、策略和心態。這些既不在道德之上、也不在道德之下,而是不涉及道德的項目。是在不動搖人生根基的原則下,令我們人生可以更順利的做法。

特別是適用在工作場合的狀況:

「八卦,是聊天必備的內容。八卦,其實就是『轉述別人的事情』。只是,任何事情都有品味高下之分。專在別人的背後講別人的壞話,這在八卦的領域裡,是沒有品味的事。」

「人與人因為彼此的專業而互相接觸時,那就是行駛在專業的軌道上。在這個軌道上,遲到就是耽誤別人的時間,報告沒準備好就是浪費別人的時間和注意力。」

「不必要的小聲很失禮,顯得你很沒自信,而不必要的大聲也一樣很失禮,表示你連拿捏適當音量的能力都沒有,不但多花力氣,而且還干擾到不相關的人。」

「如果對別人有期待,可以試著以無情緒的中性態度,明確提出要求,而不是一律先以「世界真爛」的抱怨句型開始講話。」

真心推薦這本書 (當然是指第二集),很值得一看!

尤其是總有人會想到甚麼說甚麼、口無遮攔,視其他注重修辭的人為矯情虛偽之徒,還沾沾自喜所謂的率真直爽....

「別把修養拉到誠實的對立面去,這兩者的維度不同,根本是兩碼子事。」

真是再同意不過哪。誠實,是拿來要求自己的、審視自己的內心的,請別拿著白目應對他人。

還有像說髒話這件事,從小總是被提醒要文雅、要有氣質,但片面不完整的觀念就可能強化《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裡李國華是偉岸君子的意象。社會上有多少人學富五車,一開口咬文嚼字,語言後的意思卻比水溝裡的爛泥還髒、還臭。不過,三句話有兩句離不開粗話,也不代表自己比較純樸、好親近。康永哥在書中的提醒很值得思考:

「我雖然覺得粗話是不要緊的事,但其作用類似很粗的金鍊條、貼滿水鑽的金錶,或是把精品的外文名字大大印在胸前的T恤。這些東西跟人的風格搭了,就非常有味道,但如果跟你這個人完全不搭,那就徒然暴露你是勉強在戴金鍊、勉強在穿名牌、勉強在講粗話。如果存在感不強的人,那麼,金鍊鑽錶或粗話,都可能掩蓋你的存在,喧賓奪主。

是否很淺顯易懂?

還有一段話心有戚戚焉:

「中文成語裡面,形容口才好的人,常常用『口若懸河』、『滔滔不絕』這類字眼。我覺得錯了,這些字眼只能說明這個人『話多』,話多當然不等於口才好,更多時候,話多等於『口才差』、『討厭』。」

的確遇過這種人,講話缺少邏輯、沒有重點,但一給他開講就沒完沒了...

另外摘錄兩個自我提醒的待人之道:

「自嘲不僅僅是說話的一個招式,也是自信心的外顯。我們不必常常刻意自嘲,那樣反而會很可憐。我們不妨先找到自己可以有自信心的來源,再把自嘲當成自己偶爾放鬆的空檔,你會發現,你一放鬆,別人也跟著放鬆了。更珍貴的是,你一放鬆,寧願嘲笑自己也不嘲笑別人,你就漸漸變成有幽默感的人了。」

「心懷感激的時候,用言語表達出我們感激對方的理由,這不只是關於禮儀,關於說話,這是關於我們立足在這世上的心態:我們真的有理解到是靠了哪些人有意或無意的成全,我們才能走到今天這一步嗎?」

更多小撇步,就讓大家自己找書來看囉~~

若要問"為何別人都亂講話我就不可以"?

康永哥也在書中回答了:

「說話是一件我們靠自己用一點心,就可以不斷進步的事。儘管說話一定涉及別人,就像在路上開車一樣,而我們遇到的別人可能白目、可能粗魯、可能很詭異,也可能不可理喻。但我們不會因為別人亂開車,我們就也跟著豁出去亂開,因為事關自己的人生幸福,別人也許橫衝直撞不當一回事,但我們還是會在自己做得到的範圍內,把這件事做好。」

至於為何攸關人生幸福?

那就回到第一本書序文中所提的,生活中很多事都與會不會說話息息相關哪!

「但願我們說的話,能溫潤如珍珠、閃亮如鑽石、悅耳如鈴鐺,或者好玩如皮球,而不是發臭如垃圾啊!」

所以還是大家一起朝這方向努力吧!

也提醒自己誤入"垃圾場"時,學習康永哥的寬容:

「他們留了台階給我,給我一點餘裕,在事後去檢討自己有多蠢、多幼稚。我希望我也能學著把這些台階,三不五時的搬給別人用。

真心共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康永 說話之道
    全站熱搜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