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怎麼挑?全聯常見品牌菌種筆記

自製oatmeal bowl當作早餐好一陣子了,固定班底為桂格原片大燕麥片、奇亞籽、綜合堅果,搭配的水果則看採買狀況,通常少不了香蕉,發現對奇異果過敏後則改用柑橘類來補充維他命C(只好來面對最麻煩的柳丁)

自從戒奶就沒碰過優格,這幾個月因益生菌的考量再次接觸,驚喜發現優格竟然讓燕麥片的口感躍升好幾分!但是全聯架上品牌種類多到眼花撩亂,到底該怎麼挑?

[吃優格] 全聯常見品牌分享

首先排除有的沒的添加物,依據只能假設廠商誠實列出成分表囉,但凡有生乳與乳酸菌以外者,包括奶粉、乳清蛋白、果糖、玉米澱粉等等,一律排除。

原本琳瑯滿目的選擇,瞬間縮水不到十款,接著再一一買回家嘗試。

記錄菌種的起因是好奇,都說吃好菌,大家使用的菌種卻略有不同,到底是各說各話還是各自有理,筆記寫下去才驚覺這裡的水真夠深!同一菌種不同菌株的機能並不一定相同,沒有一定數量活性的好菌吃下肚也沒有效果,那...

我們可以認明CNS3058的規章,每公克的凝態發酵乳含有一千萬個以上活性發酵菌單位(CFU, colony-forming unit 菌落形成單位),雖說數量越多不盡然越厲害,但符合標準是基本吧;而菌種的差別,鄙人淺見是抓個大方向就好了,要計較還是得找可靠的益生菌品牌。

以下按食用先後順序整理列表:

[吃優格] 全聯常見品牌分享

台灣沒有規定發酵乳製成使用的菌種,不過吃一輪發現幾乎都使用了國際酪農協會IDFA要求的L菌與S菌,除了林鳳營鮮奶優格。

沒搜到為何規定這兩種菌的說明,可能是門外漢不得要領吧,反正我就將之定位為基礎菌,其他額外加入的林林總總,大致歸類成三群:ABC組、LPGG組、混合組。

ABC組就是指ABC菌啦,坊間宣稱多著重在腸道保健、幫助消化,而LPGG組的名稱則取自LP菌與LGG菌,主打多為調整體質,至於混合組就是以上各有一點囉。

(LGG是鼠李糖乳桿菌的其中一支菌株,不確定是否合適作為代稱,但就是有此一說)

[優格選]全聯常見品牌分享

按我自己的邏輯,將全聯常見的優格品牌對號入座:

ABC組- 雪坊5號精品優格、林鳳營鮮奶優格、光泉頂級鮮奶優酪

LPGG組- 雪坊6號精品優格、福樂頂級鮮奶優格

混合組- 馬修嚴選精品優格、鮮乳坊鮮乳優格、雪比希臘式優格

母傳原味優格僅使用了L菌與S菌,所以就沒得列,價格當然也相對親民一些。

是否有鄉親跟我一樣驚訝:

竟然有希臘式優格上榜!

在我的刻版印象中,早已將『希臘式優格』與滿滿的增稠劑畫上等號,那天要不是史蓋桑翻牌,也許就沒有機會發現他們家的成分表如此簡單。紮實綿密的程度的確挺像記憶中的Costco希臘優格,不曉得雪比是怎麼辦到的。

[優格選]全聯常見品牌分享

再來吐點槽🤣

標榜獸醫把關的鮮乳坊,他們家的乳品均標示符合CNS3055、CNS3056,唯獨優格項目,盒子裡外甚至官網都找不到CNS3058... 我的解讀那就是沒有符合或沒有查核所以略過,因此未來的回購機率低。

馬修嚴選的包裝風格簡約、沒有太多拉哩拉雜的說明,不過網站介紹中寫了『每100公克有100億隻以上的活性乳酸菌』,計算起來似乎符合規定,但我對那個『隻』的單位有點疑問:一坨菌落等於幾隻菌呢?或許是翻譯上的困難,但自詡為精品應該要對這種細節更嚴謹些。

[吃優格] 全聯常見品牌分享

雖然做了筆記,但對各家廠商沒有深入了解,所以目前不打算固定品牌,仍會採取輪流選購的方式。

無論ABC組、LPGG組或混合組皆不只一種,應該能有不少豐富的變化,以及預算平衡😆

鮮乳坊的菌種很得我心,但是第一關就過不了實在桑心。不過陸續看下來,A菌B菌還是最常見,希望未來LPGG組的選擇能夠多一些啊。

至於母傳原味優格,就當蛋白質補充也無不可(用無糖豆漿泡麥片可能更有效,但畢竟風味不同)

[吃優格] 全聯常見品牌分享

其實最初也想嘗試記錄口感酸度的,後來發現單吃與搭配水果的風貌大不同,我個人又不甚在意;考量再現性與主觀影響,於是就放棄這項參考價值不高的比較了。

(還是很佩服能夠給分評星的各路高手啦)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